2008年2月16日 星期六

每個人心中的故事盒子


這應該是入伍前的最後一篇文章了。下次不知要到何時才能再發表我的靠杯想法了……。

以下,是我醞釀一段時間的感觸:

在個人的生命歷程中,我們都有各自相異的時空經驗。這些獨特的時空經驗堆疊出每個人的獨特故事,而我們用記憶,把一段段用生命寫出的故事情節,鎖在自己心中的「故事盒子」裡。

「盒子」,讓你聯想到什麼?我想到:一個密閉的容器空間,裡面藏著什麼東西不得而知,卻總是引起注視盒子的人的好奇,想要一窺究竟;然而,要打開盒子卻得有特別的方法和管道才行。在開啟盒子的那一瞬間,我們或失望、或驚奇、或不屑地說道:「什麼嘛!原來不過如此!」

「人心的黑盒子」何嘗不是緊閉、引人好奇與讓人驚異?裝著每個人的生命故事的「故事盒子」,又何嘗不是如此?

不曉得你是否有和我一樣的發現:小時候,我們似乎很輕易地就打開「故事盒子」和別人分享自己的故事、快樂和悲傷;長大後,「故事盒子」卻好像上了一個大大的鎖、蓋了一層厚厚的灰塵,愈來愈難開啟了。

也就是說,隨著年歲的增加,漸漸地,周遭的人都愈來愈少談論談論自己的生活和經驗了。隨著年紀漸增,瞭解一個人往往不是透過故事盒子開啟後的故事分享,而是經由表面的社會活動和空泛的社會資訊,來建立對他的認識。

譬如:「我就讀某科系。」「我在某公司上班。」「我出國要念什麼。」「我退伍了,在準備考試。」「我在忙。」「最近天氣很冷。」「就是這樣啊。」「掰。有空聊。」這些內容貧乏的表面資訊,只讓我們接觸到對方的「表面」,至於他的「深層」-述說者的意念、理想、為何這麼做的理由、導致他作此想法的生活經驗、對生命的體悟等等-我們一概不知。

前些日子的某個午後,在一個被馬路和小空地圍繞的籃球場,掛著天真笑容、才小學二年級的小妹妹,又再次拿著她的籃球跑過來和我講話了。「你都星期幾打球?我家就在附近,幾乎每天都會來這裡。」「我爸爸他取過三個老婆。」「我搬過很多次家。住過台北、台中,最近才搬來這裡。現在和我阿媽和叔叔住在一起。」......。

想不到妹妹年紀小小,對我這個下巴滿是一星期鬍渣的大哥哥,既然毫無畏懼地道出令我有點吃驚的家庭故事(畢竟她看起來是那麼活潑與開朗)。自從我上了大學,就很少聽到有人會如此分享自己的過往和故事了。

當然,小妹妹涉世未深,對人可能缺少一份戒心,但相較於我身邊多數人對自己故事的沈默不語,她侃侃而談、樂於分享,讓我難得感受到真誠不造作的互動體驗。

那怎麼我們在長大後,愈來愈不願打開故事盒子,談論自己的生活、想法、快樂和悲傷了呢?是什麼原因讓我們愈來愈少分享自己的故事,似乎跟其他人愈來愈疏離?是什麼原因讓我們好像處於歷史的陰暗一隅,撿拾著只有自己看得到的故事段落,做著以為只有自己才會懂的夢?

至少在我的經驗裡,我常常會有上述的疑問。而我思考出來的原因是這樣的:

長大後,對不熟的人,我們自然抱持著一份戒心,不太可能打開故事盒子。但即使是面對現在或曾經熟識的人,我們也漸漸不分享故事了。

原來,隨著年歲的增長、社會力的安排劃分、與共同經驗的剝離,每個人彼此之間的生活經驗都顯現出愈來愈巨大的差異──心中的故事盒子裡的情節,在和他人都不相同的角落裡愈積愈多,也和別人的故事愈來愈不同了。
當面對和自己愈來愈沒有交集和共同經驗的友人,即使我們打開故事盒子,又該選擇哪一個章節來說故事給他聽呢?他願意聽嗎?有時間聽嗎?聽了又會瞭解我的故事嗎?會作何反應呢?

因此,絕大多數人在抱有以上顧慮的同時,漸漸變得不愛說自己的故事,也漸漸失去了籃球場小妹妹的天真笑容和待人的熱情與真誠。

對方的故事盒子已經不容易開啟了,要順利打開他的故事盒子還得滿足一些複雜的條件:述說者有很強烈的分享需求;或是聽者有很強烈的傾聽意願;或是述說者與聽者共同保有著一段時間的共同經驗,並從這段共同經驗衍生出雙方都認可的情感,而這個難得的情感也尚未變質。如此一來,述說者才會殷勤地打開自己的塵封已久的故事盒子,對聽者滔滔不絕。

也只有在一個人打開故事盒子後,我們才有機會真正瞭解那個人。否則,在你面前或嬉笑怒罵、或穿著正式、或說話有一搭沒一搭、或只知道沒玩伴的時候找你玩樂、沒飯友的時候找你吃飯的人,豈非像從旁擦身而過的路人一樣陌生?

我很早就注意到,大多數的友人似乎都有「把故事盒子緊緊關起」的傾向。和他們相處一段時間後,我不禁納悶:「對於眼前這個人,我又瞭解了多少?他似乎從不談論自己。」

而當我再發現:「我很想分享我的故事和看法,但對方好像不是很想聽。我們的生活經驗的差距如此之大,說了他可能也不懂,甚至只會用自己的想法來曲解我的話語……。」漸漸地,我的故事盒子似乎也變得有點沈重,和他人之間也愈感疏離了。

我該對那個小妹妹說我對大人黑暗世界的看法嗎?「大人的貪痴虛妄與對某件事物的執念,是小孩無法理解的。」小學二年級的她聽得懂嗎?

我該對高中同班三年、大學也同校、見到面卻只會蜻蜓點水個幾句、連一次飯都沒吃過、不久前在台南巧遇卻開玩笑地叫我去吃軟飯的人,分享我準備國考的心路歷程嗎?「媽的,你懂準備國考的孤獨和痛苦嗎?」

我該對只看好萊塢的大製作娛樂片的友人,分享我近期看的一些傳記影片或小成本電影的心得嗎?「【雷之心靈傳奇】完全吸引了我的注意力!男主角大口吸煙、大聲唱歌、快樂彈琴、用力笑、用力哭、用力生氣的生命態度,讓我好感動!」他會不會覺得冗長的傳記電影有啥好看?

我該對一個大學念商、從來沒接觸人文或社會科學的人,述說我在念傳播理論所接觸到的一些學說與典範嗎?「傳播理論不只涵蓋了行為主義,還有傳統馬克斯主義、西方馬克斯主義、認知不和諧理論、符號互動論、功能論、菁英論、文化研究、美國歷史等等,我得吸收哲學、社會學、心理學的基礎知識,才能讀通讀懂。」他一定覺得我說的是外星文吧?

我該對一心只想趕快賺大錢、到最後乾脆休學以快快當兵就業的人,說出我對其他職業的看法嗎?「考察史料、挖掘在地的文化意涵、蓋一個小博物館、使社區再造和歷史與文化接軌、並且讓社區凝聚生命力的文史工作者,他的工作也很棒。」他真的會同意我的想法嗎?

我該對一個早在五年前就不打籃球的前球友,說說我對籃球的看法嗎?「你覺得打籃球好累、好無聊,但這是我從小學到現在最喜歡的運動之一。」他應該連聽都聽不進去吧?

共同經驗的剝離和社會力的作用,把好多人帶離了彼此生活的重心,也導致每個人故事盒子裡的故事情節的極大相異性。如果我們沒有分享的意願與傾聽的同理心,人與人之間必然走上疏離一途。

我在此打開了一部份的故事盒子,分享了一些故事,但又有多少人(或曾和我有連帶的人)感到興趣、願意觀看、試圖理解、並也進一步分享他的故事呢?還是,最終我還是會感到《紅樓夢》作者曹雪芹的無奈和語重心長──「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都云作者痴,誰解其中味?」



本篇文章圖片來源:http://tinyurl.com/bbtkqh

14 則留言:

Telma 提到...

與其去在乎他人到底懂不懂我們所說的,所想的,所學的...先讓自己學會分享!我相信就算兩個人的差異再大,透過分享,勢必或多或少可以縮短彼此間的距離~~我想你部落格的文章也有著同樣的功用!但是,隨著社會環境的複雜,人的防衛心也越來越重,也越來越難向他人輕易的打開自己的心房!這真的是現代人的通病吧!

匿名 提到...

娶過三個老婆真是厲害。

阿貴 提到...

樓上兩位忠實訪客,謝謝你們的支持。我即將被黑暗兵法宰制了...,媽的逼!有空再找你們吃飯啦。

匿名 提到...

祝:入伍順利 by 紅人

匿名 提到...

老實說,我以前在高中的時候根本就不會想到台北的生活會是這般,也不曾體驗過這麼冷淡的人際關係,但是到了後期,冷淡的部分倒是不會那麼介意了,取而代之的是複雜的程度頗感棘手。

我是覺得隨著年紀增長,每個人用自己主觀的意識去詮釋眼前世界的成分就越重,而且,在台北這個大染缸裡面,相同的環境,每個人所體悟的生活也不盡相同,有時候分享一些事情,常常會被對方用主觀的高見批評,例如:「我決定去考數研所!」「念數學將來也不過是去教書,你真的認真想過你以後的經濟來源嗎?你只是想逃避就業壓力吧?」一段對話常常會被對方輕易地下眉批,我身邊是很多人報考數研所,但是除了將來收入的顧慮之外,很多人是基於數學領域的熱情,這些都是說後面那句話的人所看不見的,可是彼此之間的誤會隨著錯誤解讀依舊還是個死結。

我常常會覺得很多大學生的通病是太過自以為是,而不會再有動機也沒耐性去聽對方下面想要說的重點。

還有另外一個我想說的重點:「冷漠」就拿上面的例子繼續說明,如果說下面句子的人是基於關心,只是方式上面讓人有些不舒服,那一切都還有解,只要兩顆心連在一起,溝通還是能夠繼續下去。

我以前會很在乎,幾乎每天都會去煩惱這個議題,六年下來,我的心得可以很言簡意賅地用這首歌說明
http://tinyurl.com/2hsen7
經典的樂團,經典的歌詞,經典的故事對白

They do it to theirselves,

and that's what really hurts

o.s 我好像很少跟你分享音樂吼 XD
我比較不喜歡太popular的,比較喜歡另類、神經質還有金屬,因為我也擔心說會對我正直、陽光又清新的形象有負面影響 XDDD 呵呵呵呵

不過當兵是可以讓人肉體勞累,可是心裡卻想了很多的地方,你看到此篇靠杯文時,表示你也平安放假了:)

匿名 提到...

Dear 阿貴:

我是連啟佑, 你寄給我的信我收到了, 也回了, 萬一信箱沒看到, 大概被當作垃圾郵件了, 麻煩去找一找.

不知道當年英語夏令營的那些同學們有沒有人在看你的部落格, 希望大家都好, 我想念你們.

我的MSN: boblian@yahoo.com

希望你軍旅生活順利, 有看到信的話, 回我一下吧!

Telma 提到...

部落格主人在殘酷的軍方力量下與外界隔絕了,不過訪客依然絡繹不絕...我會轉達各位的想念給部落格主人的...ㄏㄏ

匿名 提到...

妳寫的蠻有意思的耶~
有空會全部看完~
目前的感想~
又是ㄧ個文筆比我好的人

阿貴 提到...

回紅人:

謝啦!你考試也請加油!我目前在連江縣(馬祖)莒光鄉,兩個月才有一次10天的返台假,到時再看看能否去你的畢典吧!

阿貴 提到...

回迪哥:

真想不到平常這麼愛開黃腔的你,也像我一樣,被冷淡的人際關係困擾久久,呵呵...。

我想,「用自己的主觀去解釋他人的話語」,是每個地球人揮之不去的通病。我們只能透過同理心、想像力與不斷的溝通來降低這種病症的嚴重程度,根本無法免除。既然你我都接觸過高等教育,就更該以寬廣的心去接納與碰觸另一個人的小宇宙。只可惜,在高等教育學府裡,這樣的人我遇到的也不多。

音樂我不懂,也不常聽。不過,我在南投專訓期間認識了一個搞爵士樂的青年,如果你對爵士樂有興趣,也許改天我們可以一起去聽聽看,嘿嘿...。

保重啦!考試有好消息記得告訴我啊!

阿貴 提到...

回啟佑:

你的信我都收到了,也回了。下次回台找你吃飯。祝你在這段時間身體健康、工作愉快喔!

阿貴 提到...

回cso317:

謝謝你的讚美。很多文章都只是一些生活的雜感啦,離我理想中的文字描述境界還有一大段距離。無聊的話也歡迎常來逛逛囉!

匿名 提到...

我是路人.
看了你的文章, 覺得相當敏感纖細, 套用好多冷僻複雜的書本理論, 舉好多生活例子, 卻也好陰暗悲觀, 但我想只要你把心打開, 去接受不同的世界, 不要給自己太多無謂的框架和束縛, 或者是預設立場, 其實無私分享每段心中故事都是一件值得開心的事唷!

阿貴 提到...

回樓上的路人:

你好。

這篇文章是我一段時間的感觸的總結,論調確實是悲觀了點......。

不過,如果你有空看我的其他文章,就會發現我其實不吝於向別人分享故事。我還滿喜歡說故事的。

老實說,最近的軍旅生活讓我累積了很多不一樣的故事,我會慢慢寫出來分享。希望你無聊再來逛逛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