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4日 星期五

第57梯替代役成功嶺新訓概述 2008/2/19~2008/3/17


為期28天的替代役成功嶺新訓,總算在3月17日結束。在關於我軍旅生活的第一篇文章中,我想先記載一些實用的資訊,給往後赴成功嶺接受替代役新訓的役男與即將苦苦守候當兵男友的「站崗的女人」一點參考。

新訓前,將踏入成功嶺的役男要準備什麼?新訓中,會經歷什麼?新訓後,又要前往何地?希望以下資訊會帶給與替代役產生連結的訪客些許幫助。



1.新訓前的準備物品

(1)必帶文件:
徵集令、身份證、健保卡、戶口名簿影本、郵局存摺正面影本(替代役役男的薪水一律匯入郵局帳戶。尚未申請郵局帳戶者,記得入營前去開戶)、畢業證書影本(影印最高學歷的畢業證書即可)、相關技能證照影本、健保轉出單、折抵役期用的軍訓成績單(切記一定要加蓋折抵役期天數的戳記)、印章(其實根本沒用到,因為相關文件的蓋章證明都是蓋指印。但為了以防萬一,還是帶著吧)。

(2)生活用品:
a.穿的
一至二套便服(放假時才可穿著)、黑色襪子(不可有任何記號。長度以超過腳踝、包覆小腿四分之一至三分之一即可。其實新訓中心會提供公發黑襪,不過襪子厚度滿薄的,鬆緊帶又太緊,如果怕不舒適,還是自己準備吧)。

新訓中心會提供全白的短袖、長袖內衣,以及格紋四角內褲,所以貼身衣物可以不必準備。

b.用的
晶片式電話卡(有些鄉鎮公所會發給役男作為入伍禮物。如果沒有,請自行購買。也要記得帶些零錢,因為成功嶺只有插卡式及投幣式公用電話)、平版式衛生紙一包(新訓時最好不要拆封使用,這樣才可保持包裝平整而不被扣分)、小包衛生紙數包(既然平版衛生紙帶去也不能用,就用小包衛生紙吧)、牙膏及牙刷、沐浴乳(我一直找不到MAN-Q三合一沐浴乳,所以只好買露得清hair&body wash,還用它來洗臉)、刮鬍刀(不可用插電式,但電池式或一般拋棄式刮鬍刀都可)、鞋刷及鞋油(根本沒用到)、拖鞋(不限款式,若要愛台灣請用藍白拖)、指甲剪(卡卡卡的那種。不可帶尖銳小剪刀,以防你自殘)、針線盒(繡號碼牌用,記得先向媽媽學學針線活,不然會繡得很辛苦)。

以上物品都會列在鄉鎮公所發的「受訓役男日常生必需品清單」裡,如有變更,以清單內容為準。

c.個人私物
乳液或面霜(視個人需要。我只帶雪芙蘭面霜,但根本沒用到)、護脣膏(也是沒用到)、眼鏡掛勾(防止眼鏡滑落)、感冒藥(必帶。我在成功嶺不到一星期就中標了)、綠油精(沒用到)、曼秀雷敦(超好用小藥品)、小小隨身包(可帶可不帶,用來放置以上提到的小雜物)、肌肉酸痛藥膏或貼布(成功嶺會給需要的人噴肌樂,但為了自己方便,還是自行攜帶吧)、紙鈔(不必多,1千至3千即可,因為在成功嶺幾乎花不到錢)。

d.吃的
喉糖(因練唱軍歌或感冒而喉嚨不適,就靠它了。其他種類的零食都會被沒收)。

(3)千萬不要帶的違禁品:
毒品(被抓到可是會禁假加勒戒)、煙(除了長官,替代役役男在成功嶺一律禁煙)、打火機、尖銳物(怕你自殘)。


2.新訓中的重要生活元素

(1)公發物品及內務整理:
制服、制服褲、制服大外套、皮帶、運動外套、運動褲、號碼衣、布製號碼牌(10張,繡在制服衣褲、制服大外套及運動衣褲上)、內衣褲、黑襪、毛巾、水杯、小帽、百寶箱、文具袋、忠誠包(小書包)、雨衣、臉盆、鋼杯、皮鞋、慢跑鞋、黑色大行李袋(明明是黑色的,卻俗稱為草綠包。真的很大,撥交那天要把該帶的物品裝在此行李袋中)。

以上所有物品,加上棉被、枕頭、蚊帳及鞋板,都有一定的折疊方式與擺放(或穿戴)位置,均以「標齊對正、符合示範」為最高準則。做得好的人會在生活評比上給予加分,做不好的則會被扣分。而新訓第一天的匆忙與混亂,也是因領取與擺放上述物品而造成的。

(2)生活評比:
控制替代役役男在成功嶺日常行為的主要機制,佔新訓成績一定比例(佔多少我也忘了)。內務整理佳者、擔任幹部者(洗委、福委、藥委、軍歌比賽小老師)、執行重要公差者(器材班、打飯班)、趣味競賽及軍歌比賽得名者、上課答對問題者,通常會給予一定的加分或榮譽假。

內務整理不佳或不守規矩者(上課說話或睡覺被發現、鬍子沒刮或服儀不整、作亂搗蛋被抓包等等)會被扣分,扣分太多者則可能會被罰勤或取消榮譽假。

(3)作息時間:
「現在時間,洞六洞洞(06:00),部隊起床,寢室開燈!」每天都是天還沒亮就得起床,然後迅速地上個小號,折好棉被及蚊帳,穿上號碼衣、小帽與制服大外套,帶著水杯與毛巾,到中隊樓房外的空地集合。做做簡單的暖身操之後,開始晨跑(除了打飯班與不能跑步者之外,一律每天繞著成功嶺營區晨跑)。在新訓期間,我早上起床都沒刷牙,因為從起床到晨跑的集合時間根本不到10分鐘,沒時間刷牙。

跑完及用畢早餐後,開始一天8節的各類課程(大概到下午5點半結束)。晚上用完晚餐,進行盥洗,然後到教室集合,宣布注意事項、訓話、做雜事(繡名牌、寫週記、填寫有的沒的表格等等)、練唱軍歌、在室外練習趣味競賽或晚點名。

待以上活動結束,回到寢室上床後,會聽到分隊長的廣播:「現在時間,兩么四洞(21:40),所有人床上躺平,走廊淨空,各寢熄燈手就位!」寢室裡的熄燈手立刻大喊:「一寢熄燈手就位!」「二寢熄燈手就位!」「三寢熄燈手就位!」分隊長再說:「今晚區隊長(或中隊長)留守,寢室熄燈!」已躺在床上的我們,就得在關燈的瞬間默契一致地喊道:「區隊長(或中隊長)晚安!隊上長官晚安!各位同學晚安!晚安!」

如果喊不好(零零落落或不一致),就得開燈再重喊一次;喊得好,分隊長就回道:「各位役男晚安。公佈今晚哨表(每晚10點到隔天6點,每個小時會安排兩位役男站哨,從1號開始輪流)......。」

新訓的每日,就是如此開始與結束。

(4)三餐:
每個役男在餐廳都會拿到一個餐盤和一副碗筷。餐盤上會有3道副食、1道主食(肉類為主)及水果。餐桌上除了已盛好飯的飯鍋外,還有打好湯的鹹湯鍋與甜湯鍋。

菜色還滿多變的,可是我個人覺得不太好吃。有人在成功嶺食量大增,體重增加;也有人食慾不佳,體重下降。我屬於後者(新訓一個月下來,我瘦了3、4公斤)。

所有三餐的餐前準備工作(打飯、打湯、打菜、發餐盤、排碗筷與鍋子等等)與餐後清洗工作,皆由各中隊的打飯班完成。其他役男只要吃飯時注意儀態(以碗就口、腰桿打直、眼睛直視前方、不喧嘩吵鬧等),飯後做好菜渣集中,即可離開餐廳。

(5)課程:
a.室內課(教室或餐廳)
課程內容多樣,包含替代役的相關法規、役男的權益或服勤內容、藥物濫用防制(別懷疑,替代役役男來自四面八方與各種階層,吸毒者或地痞流氓當然也在其中,因此這類課程具有一定的重要性)、家庭暴力防制、緊急救護(急救法、包紮法等等。有時會在室外上課,並於課程結束後進行測驗,列入新訓成績)……。

b.室外課
*基本教練:穿著制服,並依分隊長的口令不斷重複立正、稍息、敬禮、向左轉、向右轉、向後轉等如機器人一般的動作,每個動作都有一定的姿勢與要領。我認為這是最白癡也最沒意義的課程。

*體適能:在介壽台或自強台從事肌耐力、敏捷度、有氧等訓練或運動。難度都不高,做不到也沒關係,因為無關成績,分隊長也不會幹你。在成功嶺其實沒啥運動到(對我來說啦),這門課可以讓你充分舒展筋骨。

*奪刀術:會教四式,上完課也得進行測驗。

(6)分隊長:
57梯總共有16個中隊,每個中隊人數不等(大約100至150人)。中隊裡的每一排就是一個分隊(照高矮及號碼順序排列,一個分隊大約有10幾個人,故一個中隊往往有9個以上的分隊)。

「分隊長」,顧名思義,就是帶領分隊的長官,也是直接執行上級命令、呼喊口令、和役男有頻繁接觸的「替代役役男幹部」(區隊長和分隊長都是成功嶺替代役幹部訓練班出身的『公共行政役役男』)。由於他們從入伍到退伍都是在成功嶺度過,受訓期間為期三個月,訓練比一般役男嚴格,結訓後還得管理每梯次的新訓菜鳥,辛苦程度可想而知。所以,他們會以沈痛的口吻說:「千萬不要選公行役的替代役幹部訓練班!」

在受訓期間,最常接觸的人除了自己所屬分隊的鄰員之外,就是分隊長了。和分隊長混熟之後,就會發現他們可愛與人性的一面。

(7)役別甄選:
成功嶺新訓期間最最關鍵的重頭戲。役別將決定替代役役男新訓之後將近一年的服役生活,在選擇時不可不慎。

以常備役體位申請服專長替代役者(例如我本人),由於在入營前即確定役別,所以可毫不擔心這個重要程序。

其他以家庭、宗教因素申請服一般替代役,或是替代役體位的役男,請密切注意役別甄選當天的流程,審慎考慮自己的專長、學歷、意願、能力、服役期間的生涯規劃、以及各役別的服勤內容及地點後,再進行選擇,不要懵懵懂懂地就草率決定役別了(許多役男即是草草決定役別,而很可能導致往後服役生活的不順遂或不滿意)。

(8)軍歌比賽與趣味競賽:
不是每個人都得參加(打飯班這兩項都玩不到。節奏感不好或不會跳舞的人,也不會參加軍歌比賽)。有參加且得名者,會給予加分或榮譽假。

(9)成長營:
為期兩天,都在成功嶺。以「自我探索與成長」為目的,無關成績。包括「高空」(垂降、攀岩、各式高空繩索等)與「低空」(腦力激盪與手腳並用的遊戲)兩大項目。每個挑戰都有專業人員、分隊長與同隊役男在旁指導與維護安全,不敢玩也不勉強,玩了卻無法完成也沒關係,最重要的是在這兩天裡「勇於嘗試並且玩得盡興」。算是頗有意義的課程。

(10)期末測驗與新訓成績:
包括緊急救護、期末鑑測(基本教練的動作測驗,各分隊分別測驗)、筆試(是非題加選擇題,共50題,一題兩分)、3000公尺跑步、拉單槓、1分鐘仰臥起坐。

緊急救護與期末鑑測,只要動作確實,分數都不會太差。筆試有題庫供參考(題目以課程內容為主),我連看都沒看,還有80分。3000公尺測驗時,只要跑在部隊前段就會得到滿分(由於大家一起跟著分隊長跑,速度並不會很快。我在新訓前就有在練習跑步,所以算是游刃有餘)。單槓則是6下及格,我拉了0下(我記得第一下明明有下巴過槓,分隊長卻沒看到,虧我入伍前練習了這麼久)。仰臥起坐一分鐘做了50下,獲得滿分。

以上測驗的各項得分與生活評比的分數(操行成績),乘以各配分比例後的加總,就是「新訓成績」。我的成績在第16中隊的124位役男中排名31,等第是甲等。新訓成績佔了新訓結束後的各役別專業訓練成績的40%,請各位役男好好加油。


3.新訓後的日子

(1)專業訓練:
新訓結束後,所有役男會在探親假放完後的「撥交日」當天早上,被所屬役別的長官帶到各個役別的專訓地點,展開專業訓練。每個役別的專訓時間不等,訓練內容當然也有很大差異,而那又是一段和成功嶺完全不同的日子了。

(2)分發:
專訓結束並且測驗過後,每個役男會獲得自己的專訓成績(60%),再加上成功嶺新訓成績(40%),以其成績高低排名來選擇各個服勤單位(第一名就是第一個選缺,以此類推)。下單位後,又是另一段服役生活的開始了。


以上是關於「成功嶺新訓生活」的實用資訊的總整理。雖然各梯次、各中隊的情況可能不盡相同,但我已經盡可能概括敘述上述的生活資訊與元素,所以基本上每一個役男都會經歷到上述情況。希望此文給尚未入伍的替代役役男一些幫助。

至於我在新訓期間所發生的事,以及在新訓生活當中獲得的感觸,會在接下來的文章中慢慢分享。

1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終於更新了阿 \⊙▽⊙/
等了好久呢

這麼實用的文章還是貼到ptt的替代役版上
比較好吧~~~

阿貴 提到...

呵...,你真的變成忠實讀者了呢!這篇我已經po到ptt上啦!

最近過得還好吧?我現在在連江縣(馬祖)莒光鄉,是個荒島。兩個月會放一次10天的返台假,到時再去你的服勤地點找你聊聊天囉!

匿名 提到...

樓上那位guhn大大提供的連結似乎有病毒
請注意一下吧

阿貴 提到...

是啊,我也注意到了。會把它刪除的。謝啦!洗頭。

對了,等我返台,又適逢星期三的話,可以帶你去我家附近的夜市走走。

匿名 提到...

淦!好文啊!!

阿貴 提到...

謝謝!我六月初返台,到時再去你的畢典喇賽一下!

匿名 提到...

貴兄你好,

我係你家啊雪的同事, 送你打火機的那位. 在下山姆是也.

今天有幸拜讀君之大作, 甚為感動! 果然為世間難得之"奇杷". 願君在部隊生活裡一切安好平安, 阿雪的形蹤我會幫你"monitor" (雖然聽說你都不會吃醋的, 但是因為他很花心, 所以還是管緊點好.)

盼有緣能與君相會認識, 也盼君能定期發表大作, 滋潤凡夫俗子的我們內心心靈.

叩首,

山姆

阿貴 提到...

山姆大哥您好,

你太抬舉我啦!哈哈!寫寫文章,分享我的靠杯想法,只是近來的興趣而已。你不嫌棄,對我來說是種鼓勵。

其實最近也有些想法要來分享,只是礙於全新的生活環境和工作內容、白天的上班時間和晚上的唸書時間,實在沒辦法像以前的家裡米蟲狀態那樣,好好整理自己的思緒,靜下心來寫篇文章,以致於最近作品產出速度不可同日而語。唉......。

話說回來,我只是個未出社會、歷練不足的小毛頭而已,不是什麼奇杷啦!

雪小姐莉就麻煩你多關照了。也祝你身體健康、工作順利。無聊的話,歡迎隨時來逛逛。

匿名 提到...

哈,你真的去當兵了,我暑假會在台灣,希望有時間出來聚聚,希望你一切都好。

阿貴 提到...

回前助教:

我2月19日就入伍啦!到現在也2個多月了,時間放逐得還真快啊!

6月2日確定會返台了,希望到時不要因為天氣因素而滯留......。

你也保重啦!到時再找你吃飯囉!

匿名 提到...

哈囉哈囉 我是逸程
原來你真的跑去當兵啦
前幾天阿方有來找我 問起你的近況
我在跟他說....^^
回來再一起吃飯吧

阿貴 提到...

嘿!好久不見啦!我2月19日就入伍囉!現在在連江縣(馬祖)莒光鄉的莒光遊客中心服觀光服務役。

你還在星巴克打工嗎?我八月初還會返台,到時去找你和老師聊聊天。

對了,部落格有一篇文章"memory and contact",是關於我們去年的聚會,無聊可以看看喔!

匿名 提到...

阿貴....我是阿威學長(還記的我吧)
想不到你人在馬祖阿,(難怪這陣子都看不到你) 想不到你也去還國家債了...
我今天四月多退伍 我是服教育替代役(在台東)恩..希望你好好照顧自己囉!!Good Luck~~

阿貴 提到...

回阿威學長:

你是之前常在球場被我電的威威學長嗎?

好久不見了。上次和你一起打球應該是一年多前了吧......。

我現在在馬祖服觀光服務役,兩個月才放10天返台假。有機會再找你聊聊囉!保重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