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6日 星期五

小說創作──《島上》:作者序


有一天,我做了一個奇特的夢。


一個陌生男子突然走入我的房間,他的臉上看來沒有惡意,所以我沒做任何防備。

他打開他的黑色公事包,從一疊資料夾中抽出一張紙,放在我的書桌上,開口說:「我是『命運雜誌』的編輯,這張紙上列了一些寫作題材,我希望你把這些題材全部融合在一部小說裡。」

我用極端懷疑的眼神看著他:「你的意思是,要我寫一部小說?」

他答道:「對!看看這張紙上有些什麼:一個和大多數人的日常經驗有著顯著落差的場景、一段歷史、一場權力的運作與複製、一個可笑的當兵制度、一個公務機關、幾個懷抱著惡意的惡人、一節暗潮洶湧的命運安排,以及一個碰觸到上述這些經驗而導致其某部分價值觀與世界觀瓦解與重組的獨立生命。讓我們看看這個獨立生命會被扭曲成什麼樣子。」

我感到有點興趣,可是卻依然懷疑,問了:「可是,我只有在國高中時期寫了幾篇見不得人的小說,不是什麼有名的寫作者,你確定要我寫嗎?」

他很斬釘截鐵地說:「命運不需要任何理由,『命運雜誌』的運作也不需要。你就寫寫看吧!不過,我不期待這是部趣味盎然的作品,而我也不希望這些寫作題材會拼湊出一個美滿的故事。」

我笑著說:「You are the man.(你是老大)」但其實我心裡想著:「反正寫的人是我吧。你不滿意,大不了就不採用,我貼在我的部落格自己爽就好。」

後來,我醒了。開始創作這部小說。



阿貴
2008年9月於莒光鄉



本篇文章圖片來源:http://tinyurl.com/boo5jv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是某大出版社的老闆,看到你的小說十分期待接下來的發展,不知道你是否有興趣讓我為你出版呢?

阿貴 提到...

呵...,想不到還會有出版社老闆看上我的拙著啊?如果有幸出版,賺點外快也不錯啊。

不過老闆您的真實身分應該是"阿貴的熟人"吧?還是我猜錯了呢?

匿名 提到...

別小看您的大做啊~~請持續加油,日後我將與您聯繫為您集結成冊!敬請期待!

阿貴 提到...

放心,我會把這部無聊的小說寫完的。有空可以再來看看啊。

不過,我還是很好奇你是誰......。哈哈!

匿名 提到...

哈哈哈
太妙了
都可以把經歷寫成小說了XD
期待繼續連載唷!

阿貴 提到...

啊,這故事的真實性應該是只有作者才能確定吧XD

對讀者來說,這部小說是虛構的。你就把它當作捏造的故事吧。無聊再來看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