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7日 星期一

GO!GO!公路車初體驗 2008/10/22


是時候該分享一些快樂和有趣的事,不然訪客們看了我的文章,很可能會以為我是個悲觀主義者。不過我也承認啦,這一兩年的低潮與遭遇,確實讓我人格裡的悲觀成分直飆七成、樂觀成分削減到三成而已吧……。

但是,我對某些人事物的悲觀看法,還不至於讓我得到憂鬱症,更不可能讓我不好好利用難得的10天返台假期享樂一番。

尤其,在服役期間身為外島遊客中心的櫃臺諮詢員,這絕對是我活到這麼大第一段「每天」對著電腦乾瞪眼超過三小時(甚至更長)的時光。在如此長時間坐著的情況下,將近兩個月放一次返台假的我,是不可能在難得的假期繼續死死地坐在椅子上的。

放返台假的每天,我都會想出去走走。打球啦、看電影啦、和朋友見面啦、逛街啦、吃美食節目介紹的小吃啦……等等,都會讓我不斷移動著。唯有如此,才會讓我感到我還沒死去,才會讓我感到我活得像個人,也才會讓我繼續確認這個鐵的事實:原來台灣這麼美好!

而在我第三次返台收假(10月23日收假)的前一天,我靈光一閃,決定踏上許多網友、朋友、車友都曾體驗過的旅程──騎「台北市河濱腳踏車道」到大稻埕晃晃。

負責「稍微規劃一下路線」的人,不是我,而是受了本人單車環島遊記影響、買了二手單車、也曾騎到大稻埕的軍師兼GPS──女友是也。於是我們兩人搭了早上九點多的台北市236公車到捷運公館站,再走去位於水源快速道路下的「景福腳踏車租借站」,準備歡歡喜喜騎單車去。

不要小看這似乎沒什麼了不起的「單車河濱逍遙遊」。這類活動的參與、完成與推廣,可是本土文化創意產業與國內工業促成的「單車潮爆」,以及文明高度發展的「都市規劃及建設」這兩大種子的混種下,才能獲得的現代人的「遊趣果實」。


單車潮的燃燒,首先由國片【練習曲】帶來了火種,接著藉助人際傳播的威力,以及台灣本身就是單車界大老「捷安特」土生土長的單車王國,再加上「樂活」與「健康瘦身」等生活方式的推波助瀾,使得台北市的街道幾乎每不到五分鐘就會出現一個單車客(不知道你注意到這個誇張的現象了沒)。

也好在有關心都市發展、頭腦也不錯的一群人,想到在不缺溪流的台北市建置「河濱腳踏車道」,讓擁擠到不行的城市還有令人舒緩、流流汗與親近大自然的活動空間,也讓單車客有風景漂亮的路可騎,真的是很不錯。

有了單車潮爆和都市規劃後的河濱腳踏車道,孵出了「腳踏車租借站」,也呼喚許多都市人出來做做健康的戶外運動;台北市難得讓我找到喜歡她的理由,而「河濱腳踏車道」則是除了「捷運」之外,我最感認同的都市建設。

啊!不知不覺廢話說了這麼多,卻還是沒提到重點……。

其實,這是我第二次去「河濱腳踏車道」騎單車。第一次的單車河濱遊,是我第一次返台時,在「木柵租借站」旁的景美溪體驗的。那時我和女友都是騎租借費用較便宜的「普通變速車」。而這次在「景福租借站」,女友租了一直想騎騎看的「高級變速車」──捷安特的Yukon;我則是眼睛一亮,發現了兩台舊舊的捷安特公路車(它就是租借車種裡的第14號車:『輕跑車』)。

我看著那台公路車,正猶豫著要不要騎騎看,腦海裡突然閃過了一個畫面:在我去年單車環島的某天,一個聲音突然在我耳邊響起,「年輕人,環島喔?加油啊!」我往左一看,原來是個穿著鮮黃專業車服的五十幾歲白髮老頭,開心地騎著他的公路車,對我笑著說完這句話後,在我眼前疾速馳向上坡頂端的地平線,然後飛快地不見蹤影。那個老頭的時速大概有飆到50幾公里吧!那是我第一次見識到公路車的速度與魅力,真的很驚人!

後來,我在多學了點單車的相關知識後,才明白公路車的高速其來有自;再加上飆速老頭帶給我的印象實在太深,【練習曲】的男主角阿明也是騎著公路車環島,都讓我對公路車躍躍欲試。

「你可以試乘一下。」租借站老闆親切地說。就在我第一次踏上公路車的剎那,頓時感受到螢幕上的黑暗騎士騎著Batpod(蝙蝠重機)瞬間爆發衝出所帶給觀眾的驚奇感、興奮感與刺激感!

雖然公路車的胎寬很窄,車把也和一般腳踏車不同,初次騎乘會有些搖晃,但也只花了我幾秒鐘去適應。「啊!斯夠以那!」我在心底讚嘆著。

不便的是,那台公路車的變速桿位於龍頭豎管的地方,不是高級公路車「煞變合一」的形式,也不像一般登山車或通勤車的變速桿位在車把上,所以要變速時,一隻手要離開車把「喬一下」,非常不方便(單車構造請參考『單車小幫手』)。

但我還是租了那台舊舊髒髒、車胎滿是乾掉的泥土的公路車,人總要有第一次嘛!

我們在10點從租借站出發,沿著新店溪畔經過了九座大大小小的橋、幾個河濱公園、馬場町紀念公園和雁鴨公園。忙碌的城市車龍就在河堤上的道路流竄著,但好幾個男女老少的單車騎士,包括我們倆,攸游自在地享受著騎乘樂趣和自成一格的河岸空間。

過了華江橋就是淡水河,才騎了一個半小時多,我們就來到了大稻埕碼頭。在迪化街吃個中餐後,就直接在「大稻埕租借站」還車了。這種「甲地租車、乙地還車」的租借方式真的很便利。

我在路途中早就愛上了公路車。雖然它沒有避震前叉,車子所遭受的震動會直接反餽到騎乘者的手上,造成騎乘者手臂肌肉的酸麻;雖然它只適合在平路上馳騁,不像登山車能適應各種路況,但細窄的車胎和地表的接觸面積小,摩擦力降低,只要騎乘者配合車把壓低身體,減少風阻,再把變速齒比加重,重量比登山車輕的車身就可以很快地加速,享受付出自己的體力與肌力換來的速度感。我的公路車初體驗,只有一個字可以形容──「送」!

後來我上網查了一下,才發現我騎的是捷安特2004年的入門款公路車──「R1000」。網友說這款低階入門公路車要價6000大洋,竟然比我的環島愛駒Yukon還便宜,讓我好心動!但還是等存夠小朋友再說吧。

如果我最喜歡的運動是籃球,騎單車無疑是我的愛好運動第二名。真希望哪天有閒,參加個車隊,認識更多車友,四處騎透透,享受自行車帶給我的自由,那就更棒了!


附註:
1. 腳踏車租借方式、租借車種、租借站介紹和騎乘路線介紹,可參考「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網站」。
2. 車種介紹可參考「捷安特網站」。
3. 作者騎車英姿請見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