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2日 星期五

從國考考生,到高普考監場員

在2011年7月14日到18日、公務人員高考三級暨普考首次增設台南考區的歷史性時刻,我回到母校長榮中學擔任監考工作。

歷經導遊領隊考試、一次普考及三次高考的我,對國考的考試情境是極為熟悉的,然而,令我感到衝擊的是──從國考考生到高普考監場員的身分轉換,以及回到曾就讀六年的長榮,我腦中反覆回想的卻不是和同學們相處的回憶,而是2009年我在台北渡過的最後一年備考生活,還有想起來就像在看一部清晰電影的與前女友生活的片段。

看著考場振筆疾書的考生,突然,我確定了一件事──要不是她那時也在台北,我一個人無法撐過那三年的備考生活。

2009年3月退伍不久,我就回到貓大當無業考生。到7月高考前,我出現從未有過的失眠情形:每晚都要躺個三、四個小時,才能睡著。儘管我自己租了一間雅房,但因為實在睡不著,每天晚上還是去她的租屋報到。也許是有太多個晚上和她同床,我直覺地以為有她在身旁,我會較好入眠。

那幾個失眠的晚上,當我聽著屋外的車聲、想著我人生中應該要完成卻已錯失的各種可能性時,她早已沈沈睡去……。




2011年7月18日高考最後一天,我再度利用午休看著讓我欲罷不能的英文小說-The Reader(為愛朗讀)-剛好看到小說Part One的最後兩章:

男主角與Hanna除了在她的公寓見面,重複著朗讀、沐浴及做愛的儀式外,他從沒在街上巧遇過Hanna。只有一次,他在學校看到Hanna站在2、30呎外的游泳池畔注視著他。因為距離太遠,男主角無法看出Hanna的表情,他遲疑著是否該跑過去,但當他起身、視線移開的那一瞬間,Hanna不見了。

男主角隔天再也找不到Hanna。“Why hadn’t I jumped up immediately when she stood there and run to her!”他自問著:「為什麼她站在那時,我沒立刻起身跑向她?」他也嘗試說服自己:「遠遠站在那的不是Hanna。」但是,他終究承認:“But I knew it was her. She stood and looked—and it was too late.”(但我知道那真的是她。她站在那看著我。而一切都太遲了)

看到那句,我在一秒內在心裡複誦了十幾次it was too late、it was too late、it was too late……。我不想讓自己在幾個上了年紀的公務員面前哭出來,立刻起身步出室外,極度想抽煙,但當我走沒幾步,吸了一口氣,想到20分鐘前才剛抽過一支,我決定不抽了。

晚上,我和一位女生聊天,聊到「關於人生的決定」。我說:「其實仔細說起來,人生中每一個小決定都非常重要,每一個小環節對未來都有很大影響。」

就如同這樣的小決定:與我很有緣的都發局同事,在這幾天高考又和我碰了面。我今天與他吃中飯,他說:「我原本考完第一天就不想來了,但看到阿貴,想說就考完吧!」

還有這樣的小決定:前女友出國時,她說:「如果我不回來了,你怎麼辦?」我那時沒有緊緊把握她。在她離開後,我才發現我其實深愛著她,但我從沒在每個唾手可得的時機說出口。



晚上和我聊到「人生中的決定」的那位女生,我已認識了四年多,是我生命中至今第二個僅靠交換少數的話語就發現很聊得來的女生。但因為各種因素,我們見面的次數少之又少;甚至從她四年前出國後到現在,我們也只在去年見過一次面。

當她說要來台南時,我覺得我應該多和她聊天。

我從來沒像國片【一席之地】的男主角,拉著女主角的手說:「不要走好不好?」我不奢望她再次出國前會想留下,我只決定:剩下的年假和加班補休,我不該拿來環島,而是用來多和她相處。

2 則留言:

KoHan 提到...

嘿,貴兄,很冒昧在這裡留言,
我想起您之前跟我提過大傳所與新聞所的資訊,
有許多事情想向您請教,不知道您是否有空能替我指點迷津 :)

阿貴 提到...

你好,當然可以。如果你有在用ptt的話,可以先把問題寄b信給我;若需要電話聯絡,我再把聯絡方式留b信給你囉。

不過請問你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