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日 星期六

那些年,我沒追的女孩,與我愛過的女孩

「不錯看!和你看這部片,意義非凡!」8月22日晚上看完「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我對身旁的無敵狗這麼說。

「阿貴,你的七仔被你最要好的朋友追走了耶!」無敵狗是我高中最要好的朋友之一,他第一任女友是高中眾多女同學中和我滿聊得來的一位。所以當他們在一起時,我不時會聽到其他同學如此機八地開我的玩笑。

但說實在的,我從沒追過無敵狗的女友,也沒對她動心過。



會找他一起看這部電影,不是因為九把刀(他的小說我一本都還沒看過),也不是因為陳妍希(雖然她在『聽說』的演技如此出色,但她完全不是我的菜啊。學生妹的話,『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的王丁筑比她正多了),而是他某日在FB上貼了這部片的預告,嚷嚷著「好想看啊!」。繼五月初我跟他相隔四年重逢,我覺得是時候再找他好好聊聊了。

我是抱著「絕對不會比『翻滾吧!阿信』好看」的想法進電影院的。果然,比起讓我淚流滿面不止一次的阿信,這部試圖勾起爆滿觀眾青春愛戀回憶的名作家話題作,我看完半滴淚都沒流。


如果說這部片真的讓我想起了什麼,我可以很明確地告訴你:不是高中,而是我和我前女友交往後第一次出遊的景點──平溪。那是七年前的事,我到現在都還清楚記得第一次有女生在我身旁睡著的那個夜晚:下了一整天雨的平溪,終於在晚上放晴,當她沈沈睡去,我看見窗外的銀白月光透了進來,打在她的腰上。

想起如此重要的回憶,卻無法再帶給我任何一絲感動,因為在每一個自我反省的時刻,我已經確認了幾百次如下的事實:

「活到27歲,我只愛過一個女人,那就是我前女友」、「以前沒好好愛她,是我的錯;但放手讓她在國外過自己想過的生活,是我這輩子做過最正確的決定」。

甚至,我後來體悟到,她教了我這句她從沒說過的話:「如果還有愛人的機會,你一定要好好愛她。」

所以,她離開後,我一直將「好好愛一個人」視為我生命中最重要、也最該努力完成的事。工作在我的價值排序,反而是處在第三或第四的位置。

但找到可以愛的人,難如登天。我曾很想緊緊把握在今年看似和我產生連結的女性,不管是講電話講到哭的,或是在短短兩個星期內帶給我無比快樂的;但被灌了一大盆冰水後,我實在找不到該堅持下去的理由,說放就放。


「呷煙啦!」電影散場,我和無敵狗這位難得的朋友兼煙友再抽了兩支煙。他說:「這部片勾起我好多高中的回憶……。其實我快聯考時會好好唸書,就是因為她。我想贏過她!」

看著冉冉的白煙和他陷入回憶的臉,我說:「下次我約她敘舊,你一起來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