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6日 星期四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我的故鄉在遠方



橄欖樹
作詞:三毛 作曲:李泰祥

不要問我從那裡來 我的故鄉在遠方
為什甚流浪 流浪遠方 流浪

為了天空飛翔的小鳥
為了山間輕流的小溪 為了寬闊的草原
流浪遠方 流浪

還有還有 為了夢中的橄欖樹橄欖樹
不要問我從那裡來 我的故鄉在遠方

為什麼流浪 為什麼流浪遠方
為了我夢中的橄欖樹

在我準備高考的日子裡,腦中常常輕唱出這首歌曲的曲調。
姑且不論歌詞的原意為何,我和許多人一樣,認為這首歌隱喻了一個人離鄉背井,追逐心中理想
的過程。
不論在過往或現代,只要一個人有足夠的資源和時間去尋求一個理想的社會位置,誰不會離開固有的生長環境去追尋更美好的生活?去追尋他心中的橄欖樹?

但是,代表夢想的橄欖樹,樣子是一成不變的嗎?又或者,橄欖樹是一直存在你心中的嗎?心中原本就有橄欖樹的人,離鄉到某個空間和制度去找尋橄欖樹,在經歷了空間、時間和週遭人事物的衝擊後,他的橄欖樹還是原來的橄欖樹嗎?橄欖樹的樣貌是否改變?或者,在時空的沖刷和環境的打擊下,原本在心中那端的橄欖樹已消失不見,改而追尋另一端的橄欖樹,或不再追尋?心中原本沒有橄欖樹的人,在社會的安排下,非自願地來開了家鄉,也經歷了和以往不同時空與人事物,他心中的橄欖樹成形了嗎?或者,他依然不知橄欖樹為何物,依然在社會安排下懵懵懂懂地過日子?

一首簡單的歌,幾句簡單的歌詞,卻隱喻了地球上絕大多數人的生活。我也不例外。逃不開社會安排的我,從遠方台南到台北求取人人希冀的大學光環,在固有的時空中扎根成形的橄欖樹,也在尋夢者來到異地且遭受不一樣的環境衝擊後,改變了它原有的樣貌。

歷經風霜,來到他鄉,卻永遠也逃不過外在時空影響和限制的尋夢人,找到他要的橄欖樹了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