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3日 星期一

The seed and expectations




身為半個電腦白癡的我,竟然也會開始寫部落格,連我自己都不太能想像。

建立屬於自己的部落格、網路相簿、網誌或個版,早已成為21世紀資訊社會一股不可抵擋的潮流。很多人利用這些唾手可得的傳播形式,來紀錄自己的回憶、心情和生活。我認為這是現代人最矛盾的一個現象之一。大家明明每天都在和人群接觸,聯絡朋友相聚談心靠手機和各式即時通訊功能即可達成,但在各種社會力的割裂下,人和人卻越來越少親身利用自己來溝通(正常人都有一張嘴,講出來的卻是無關緊要的屁話,不願透露自己的心事、生活和未來;正常人也有五官和四肢,卻不知利用他們來親自表情達意,而是把自己關在一間小小的房間,靠文字和網路符碼來堆砌自己的想法和表情)。許多人開始把自己的內心話和想法貼在自己的網路空間,一方面希望他人來觀賞,另一方面又深怕自己的最私密為人所知。想讓人知道卻不親自道出,想讓人瞭解卻又秘密封鎖,這是現代人越來越大的矛盾與悲哀。

熟識我的人都知道,我並不是一個網路空間的愛用者(我用電腦的時間其實很少一天超過三小時,當然這是我目前的生活和生活習慣使然)。我更不是一個不會分享故事、自命清高以為說了別人也不會瞭解的人。只要你願意而我們都有時間,我可以和你一直聊,我可以不斷聽你的想法和呈述我的想法。那我為何要建立一個部落格?為何我要踏入現代人的矛盾循環?

我建置一個屬於自己的部落格,不是為了趕搭潮流線的快車,而是出自於每個寫書人或說書者的其中一個想望──他們用文字記錄故事、知識和觀點,是為了讓後人傳頌、影響後人對周遭事物的看法或是改變世界。在他們的影響下,我也想用自己的想法和觀點,在每個人心中種下一顆小小的種子──我也想影響別人。我深知要影響別人,除了靠我自己和他人的親身接觸所帶來的影響外,我還必須掌握一個傳播工具來記載和散播我的故事和想法。而部落格,是目前勢單力薄的我所想到的最便利的傳播媒介。所以我設立了部落格,而你看到了我的部落格。

我不是傳媒萬能論的信仰者,我也不認為我的文字和想法真能改變你對我或其他事物的看法、改變你的態度,甚至改變你的行為。但至少,當你在某個時空看著我的文字,在那個當下你的思想已經被我牽制,在未來你的言談和思考中可能會出現我的人或我的文字。你很可能不認同我,可能想反駁我,但當你想起了我的人、我的故事和我的想法,在某種程度上你的思考議程已經被我設定了。在那時那刻,我已經確實影響了你。能達到這樣的影響,對我來說已經足夠。

我的部落格除了作為影響他人的傳媒之外,我當然還會用他來承載我的歷史和現在,更會用他來涵蓋我生命中幾個重要的元素:生活、對周遭人事物的觀察、電影、閱讀和評論、旅行等等。這是我的部落格,這也可能是你和我有所聯繫的部落格。歡迎來到阿貴的世界。



本篇文章圖片來源:http://tinyurl.com/cuajk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