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8日 星期四

早安,少女


早上起床,向躺在你身邊或正在作早餐的少女說聲:「早安。」接下來……。別傻了,這篇文章要述說的當然不是如上述般的男人夢想,而是要說一個連我想起來都會感到莞爾的故事。

我想有些訪客可能會覺得這個部落格的主軸或討論話題有點太嚴肅、太正經了,所以在此貢獻一點比較有趣的「阿貴的故事」,讓大家能對我這個沒沒無名的說書者多一點瞭解。
而這個故事,我似乎沒對其他人說過(不過我那個從國二就認識到現在的台大同學應該略知一二啦)。

激起我寫這篇文章來揭露青春期好笑回憶的動機是:前幾天「早安少女組」來台了。

看著她們來台活動的一些相關報導或照片,我滿腔疑惑:「奇怪,怎麼全部的成員都換了?沒一個認識的啊?真的是太久沒注意她們了……。」突然,回憶一下子把我拉回6、7年前。


在我高中的時候,我曾經迷過「早安少女組」。

哪泥?紅豆泥?阿貴你沒在開玩笑吧?

我是說正經的。不過,說是「迷」,倒也還不到追星的地步,因為我從來就不是個追星族(但是,如果尼可拉斯凱吉或是艾佛森來台,我就會很想親臨現場瞧瞧了)。到目前為止我也只有一張早安少女組的精選CD-“One”-而那是某個高中同學在我生日的時候送我的。

那怎麼會知道早安少女組的存在呢?是因為看了國興衛視的「ASAYAN五花八門淺草橋」。那是個有點類似台灣現在的「星光大道」的節目,它們的主軸都是「徵選,淘汰,留下來的就加入演藝圈。」

和「星光大道」不同的是,「五花八門淺草橋」的徵選過程是在攝影棚外的場地進行的。通過一連串篩選關卡的男女,就會在小室哲哉或淳君(兩個日本的知名音樂人兼製作人)的安排下,組成團體或以個人身份踏入「藝能界」(我記得『藝能界』是日本的用語,在台灣應該是稱『演藝界』,但吳宗憲倒是很喜歡用『藝能界』一詞),而也只有最後勝出的那些男女才能出現在節目攝影棚,並且進行演出。

這個節目的企劃造就了一些日本有名的演唱團體或個人明星,像是化學超男子、鈴木亞美、早安少女組、太陽與月亮(這個團就比較沒那麼紅了。後來有一個成員單飛來台,那就是本多RuRu。她在出了幾張專輯後也消失了,不知有幾個人記得)等等。

老實說,高中時期的我還滿哈日的。除了看些日本台的日劇外,還會看一些日本綜藝節目,例如「料理東西軍」、「校園封神榜」、「寵物當家」、「電視冠軍」、「火焰挑戰者」、「口袋餅乾」等等。會看那些節目,純粹只是覺得:「好有趣啊!比台灣的綜藝節目有趣多了!節目裡的單元企劃也很有原創性和獨特性。」觀賞「五花八門淺草橋」的原因,當然也是如此。在這些節目當中,我最喜歡和最常看的其實是「校園封神榜」(真的很有趣,不過我現在也是很久沒看了,上次匆匆一瞥,發現節目型態也和以前差很多了)。

那些年的日劇和日本綜藝節目,曾經帶給我許多歡樂。高中時期的家裡無聊時光,有一半是靠它們來解悶的。

言歸正傳,早安少女組在「五花八門淺草橋」成立之初,只有5個人,剛開始走的是20歲出頭的熟女路線,歌曲也多以抒情曲風為主。那時我對早安少女組的想法只有:「喔,不錯喔!有一些美眉可以看(請注意,在我高中時期是沒有『正妹』這個詞彙的,漂亮女生都被稱為『美眉』),又唱又跳又有親和力,不錯!」

後來新成員加入,舊成員畢業(不過還是有幾個在演藝圈活動),成員不斷更替、擴大,也越來越年輕化,曲風在製作人的操弄下也越來越多變。成員人數增加後,也在大團體中拆成許多小團體的組合來發表新歌,想必也因此削了不少迷哥的扣扣吧(如今黑澀會的操作手法,和早安少女組也是很類似的)。

這些都不是重點,重點是:到了2000年,一個比較吸引我目光的成員加入了──「加護亞依」是也(請見網頁連結的左手邊)。就是因為那個未成年小美眉的加入,我對早安少女組的好感才會直線上升。

天啊!阿貴你竟然喜歡幼齒妹啊?別搞錯了,會喜歡加護亞依,是因為她長得很像我高中暗戀許久的商科學姊「點券妹」(每個人都有一段令人莞爾又不為人知的過往,『點券妹』確實是我高中的重量級回憶之一,也許以後會寫一篇關於她的文章)。看樣子我是把對點券妹的愛慕投射在幼齒妹身上了。

在我高中不成熟的幼小心靈裡,「點券妹」簡直是我心中的女神,而「加護亞依」就是女神的縮小版和女神在電視裡的顯像。

後來,「五花八門淺草橋」停播了;而國興衛視不久後竟然搬出了早安少女組的專屬電視節目──「早安少女」。為了看加護亞依,有一陣子我也成了「早安少女」的忠實觀眾,也因此看了許多白癡又白爛的搞笑節目內容。

再過不久,我踏入了大學校園。住宿生很容易和電視脫節,我與早安少女組就因此失去了聯繫。直到大一還是大二的某次期末考結束,我在西門町的「雜誌瘋」赫然發現加護亞依的寫真集“Go on the Journey”。心裡大呼:「喔~~她竟然出個人寫真集啦!真是好久不見了!開玩笑,一定要買一本捧場一下的啊!」

於是,那本寫真集變成我房間裡的唯一一本「女星寫真集」。男性訪客也別想歪了,那本是不露點的相片集,而以加護亞依在我心目中的地位,我也不會對著那本寫真集做出什麼事。哈哈!

只要打開那一本書,好幾張可愛的身影與笑容就會跳出來,真的很棒。對我來說,那本寫真集的意義還滿重大的。它,是我高中回憶的一個標記和紀念。看著那本寫真集,可以讓我想起五味雜陳的高中生活。

許多美好的事物似乎無法久存,加護亞依在去年被爆未成年吸煙,因此被極為注重藝能人形象的經紀公司冷凍;今年又被狗仔抓包,拍攝到和年齡相差18歲的男友共赴溫泉旅館,結果慘遭解雇……。如此直落千丈的遭遇還未結束,停止所有演藝活動的她,為了維持家計,聽說有可能和年輕媽媽一起下海拍全裸寫真。

上述消息都是透過報紙得知的。這些關於她的負面報導,看在我這個已經大學畢業的迷哥眼裡,是何等的無奈啊。成名真的很有可能會讓人迷失,尤其是成名在演藝圈這個圈子裡,想不到有著純真可愛笑容的加護亞依也淪陷在燈紅酒綠裡了……。

我不斷感嘆:「曾幾何時,那些美好的事物和美麗的回憶怎麼離我越來越遠了?」

當然,如果你問我:「哇!加護要出全裸寫真,你要不要去買?」我的回答是:「你去吃屎吧!打死我都不買!買了她的全裸寫真集,以前的美好回憶就會當場粉碎了。」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會買

阿貴 提到...

買蝦密碗糕啊?紅小弟...。

匿名 提到...

紅小弟說的是全裸寫真集啊...笨小貴!

匿名 提到...

你什麼時候才會對躺再你身邊的少女說一聲早安呢?

匿名 提到...

現在是政大同學啦目前,幹,都快忘了她一出道的名號是點券妹啊!!!

阿貴 提到...

回樓樓上,我不是常向神祕大青蛙說晚安嗎?哈哈...。再回樓上,別忘了點劵妹的搭檔"茹芸妹"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