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3日 星期日

2008,祝大家發發發!


這是這個陽春部落格的第40篇文章,也是2008年的第一篇文章。

自2007年7月23日開站以來,近半年的時間已經累積了這麼多篇文章,想來還真不簡單。在為訪客們獻上我的新年祝賀前,我想先在第40篇文章裡,對我半年的「空白期」做一些回顧與省思。

是的,以一般人的認知及在「資本主義」一步步的催眠與洗腦下,人們大多會把沒有從事任何正式社會活動或生產活動的時期,給它一個簡單的名字──「空白期」。7月底拿到畢業證書,結束學校的打工後,我就再也沒有從事任何生產活動。回台南後,原本想在歸仁鄉的球鞋店打工,卻擔心佔去太多唸書時間而作罷。我是比勞工還徹底的「無產階級」。

在這段空白期中,我對自己的身份和定位非常清楚:失業者(自願性失業)、落榜者、未在學的考生,以及尚未入伍的役男。不知道這世界還有幾個人處於和我一樣的人生狀態,對這樣的狀態又作何感受?

既然不用工作、不用學期開始與結束、不用考期中期末、不用寫報告,我的生活元素變得很簡單:唸書、吃飯、運動、看看電視、出門看看電影和吃吃台南小吃、寫寫文章。真的,就只是如此而已。

半年的空白期,單調的生活元素,讓我在這段時間裡失去了與獲得了一些互動,對一些事情感到厭煩,也因為某些事感到滿足與成就。

且讓我娓娓道來。


1.互動

每天除了和三老(老爸、老媽與老母狗)的短暫互動之外,半年的時光讓我明白,我已失去了一些曾經深刻的互動。

當曾經要好的高中同學,大學時還一起在台北看過電影、吃過幾次飯、也抽過幾根煙,換了手機門號卻沒告知我;「您撥的號碼已暫停使用」,讓我一陣錯愕。我不知哪裡惹到他,原本說好暑假要一起去火車環島,如今音訊全無。

當國高中時期一起打過五、六年籃球的兩位歸仁鄉球友兼鄰居,在他們上了大學之後改打壘球,要吃飯、看電影、出遊不再邀約我時,我知道他們已不再是我的朋友。

當在貓空大學認識的學長與學弟,或曾在社團打屁、或曾一起在籃球場揮灑汗水、或曾一起在山下或山上吃飯、或曾談過理想、或曾要我幫忙,在我回到南部後,對我不聞不問,即使我主動關心他們的近況,卻只淡淡回了一句「我在忙」,我知道和他們的過往互動回憶都是假,早已成空,而我也懶得再和他們聯繫。

反之,明瞭我的近況也給我鼓勵的少數好友,讓我再次深刻體會到:「在你人生困頓時,還會關心你的友人,才是值得一輩子交往的朋友。」而那些我在「情境與朋友」一文中所提到的「情境朋友」,到頭來都是狗屁。

失去上述的互動,讓我鬱悶久久,我不得不接受這樣的事實:目前我的生活周遭,幾乎沒有會重視過往互動與回憶的人。

然而,在歸仁國中的籃球場上,我也重拾了一些青春與膚淺的互動。

「帥哥,來打二二!」「大哥哥,要不要來這裡打球?」歸仁鄉的國中生果然識貨,知道我是「哥字輩」,不像在台北的阿駡或白目小孩會叫我「叔叔」。

下午的國中籃球場,我看到年輕人打籃球的蠻幹和雜亂無章、看到未成年抽煙的叛逆、看到遠離老師目光的籃球架下的小情侶親吻、看到在貓空大學未曾見過的互相吐槽和開玩笑的扭打、看到尚未感受到社會壓力的面容與無知。

我開心地和他們打球,打輸也無所謂(我根本沒在防守啊),因為他們讓我想起曾經年少無知、卻也比現在快樂的國中時光。儘管知道下了球場後,他們就與我無關,我還是給那些找我打球的血氣方剛青少年建言:「未成年抽煙,體力會變差喔!我可是到了20歲才開始抽煙。」「做愛前記得戴套,哈哈!」「我來教你右手高拋打板勾射,這可是我的大絕招啊。」

結果,被我親自指導的國中生還是沒學會我的絕招。

2.厭煩

套句友人「金釵博士」的名言:「其實唸書沒什麼不好。只是,為了考試而唸書,感覺真的很差!」

沒錯,法蘭克福學派的學說都很可愛;大眾社會理論儘管悲觀,卻也發人深省;實證主義也告訴我們要時時睜大雙眼來觀察。這些學說理論都可以讓我擁有更銳利的目光和思考,然而一旦把吸收與記憶知識的學習工作置入「考試的情境」,閱讀的動力就會不斷消磨、減弱。

我更對以下的閱讀資料感到厭煩:在新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名單中,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掌握權力核心;布希總統授與西藏的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美國國會勳章,引起中國高度不滿;南韓總統當選人李明博將因股價操縱案受到獨立檢察官的調查;日本首相福田康夫試圖和北京在東海油氣田的爭議上取得共識,卻依然沒有很大進展;美國國務卿萊斯說:「台灣的入聯公投是項挑釁行為。」;巴基斯坦反對黨領袖布托遭到暗殺,美國的反恐進程產生大變動;肯亞因為選舉爭議發生暴動,造成數百人死亡......。

請問:關於上述幾個國際議題,你知道幾個?一個?兩個?還是全部都不知道?全歸仁鄉裡又有幾個人會關注國際時事?誰和我談論這些議題?討論這些又有什麼鳥用呢?

對我而言,國際政治只不過是奉現實主義為圭臬的醜陋權力遊戲──誰權大勢大屌又大,周遭國家就會對他哈腰屈膝。我對這些每天不斷更新的國際時事感到相當厭煩,因為我最討厭現實主義。但是,考試科目有「國際現勢」,我又花錢訂了Taiwan News(一份15元,訂了不看很浪費),所以我不得不每天關注這些「媽的國際新聞」。我邊看邊暗自罵道:「幹!這關我屁事!」

3.滿足與成就

這半年間,對我而言最有意義的事情,其實不是唸書,而是「單車環島」、「運動」,還有這個「部落格」。

對我來說,我的單車環島其實是「自我統整的旅程」,意義非凡(當然自我統整是每個人到死前都還在進行的工作,不是簡單的事情)。關於我的單車環島故事已經描述很多,在此就不再贅述。

在暑假看了一部極度熱血的關於日本海上保安廳的日劇─「海猿」-讓我對每位演員的強健身材和過人體力不斷讚嘆,也因此激起我鍛鍊身體的鬥志。隨著仰臥起坐和扶地挺身從二位數漸次增加到三位數,看到身體的肌肉慢慢膨脹成形,一種滿足感油然而生(當然啦,身體比我壯、身材比我好的人就像海灘的沙子一樣多,我只是小咖)。

如果站在「繁衍」的觀點,人類自古以來就對健美的身軀有種渴求,因為強健的身體代表更好的防禦能力,優美的曲線代表更好的生育能力;亦即,身體強健,存活力和繁殖力就高。也因此,每個人其實都會渴望擁有「好身材」,因為它帶來生存的安全感和滿足感。

也只有在肌肉開始酸痛、肌耐力慢慢提升;只有在操場跑步,呼吸和心跳開始加速時;只有在獨自一人的籃球場上練習定點跳投,慢慢提升投籃穩定度時,才會讓我覺得:「我還活著。」

除此之外,我最大的成就感來自於這個部落格。

就如我的第一篇文章“The seed and expectations”中所提到的,我開啟這個網路空間的目的,在於每個說書者的想望:「影響別人」。

有人看了我的部落格說晚上睡不著;有人在下次旅行時想要騎單車;有人試著和以前的國中同學取得聯繫,這些少數的回應,都代表我的文字確實產生一些影響。

讓訪客產生一些省思、觸發一些想像、採取一些行動、回顧一下自己的過往、關心一下自己的周遭等等,這些就是我的目的。當這些正面的影響傳遞出去時,就是我目前平凡無奇、單調無聊的生活裡,最大的成就感來源。

我不是為自己的政策不斷提出正當化論述,明明有財力刊登報紙頭版,卻自稱為「小民」的曹興誠;也不是能擺脫家世背景包袱,對兩蔣議題泰然處之的蔣友柏。我不是名人,這個部落格一定只有少數人在關注,但我還是會繼續寫作,因為這是我認為最有意義的事情之一。

靠杯靠完了,我的新年新希望是:我「一無所有」的人生狀態快快結束。

謝謝各位訪客的關注,也祝你(妳)們在新的一年:身體健康、心靈不再空虛寂寞、2008賺大錢,發發發!



本篇文章圖片來源:http://tinyurl.com/c5mxbw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有人聯繫國中同學喔~ 那不錯阿~~ 我隨意所至的一句話,竟然被拿來用了~~~~~~
耶乎~~

匿名 提到...

原來不只有我對貓空大學會有這般想法,只是我沒辦法用文字敘述出像阿貴你這般的精闢,當看到你的敘述文字,說實在我感動了一下

老實說我還是挺懷念你的...
雖然明明就是你自己很色可是你老是說我變態

當初在貓空之下的歲月有時候會覺得人際關係是帶有應酬性質的居多,自我的人真的不少,
可是你是屬於讓我放了真感情的那種,不單單只是肉體而已XD

我很喜歡你這段話:
只有在獨自一人的籃球場上練習定點跳投,慢慢提升投籃穩定度時,才會讓我覺得:「我還活著。」
還真的是於我心有戚戚焉啊

等我考完研究所考試,再看看能不能下台南找你玩吧

阿貴 提到...

金釵博士,這下可爽了吧?你那句話說到我心坎了,呵呵...。就是你聯繫國中同學的啊。下次留言留一下代號啦!

阿貴 提到...

回迪哥:

難得看你這麼正經,讓我感動了一下(雖然你字裡行間還是離不開性,呵呵)。

其實我的敘述也不是精闢啦。只是本人比較敏感,常常想東想西,然後再把這些想法用比較口語化的文字表達出來而已。

老實說,和你在貓空大學打球的日子雖然不長,卻挺讓我懷念。約個時間不馬虎、騎車上山不猶豫、打完球吃個晚飯也ok;能這麼迅速地完成邀約,一同從事喜歡的活動,再爲活動畫下完美ending,沒有一定的感情基礎是辦不到的。

目前為止,讓我懷念的球友,也只剩你這個肌肉猛男、經濟系神準學弟,還有地政系那個瑞元了。

其他球友死到哪去了呢?我也不知道,因為失聯已經很久了......。

我在貓空大學認識了不少人,當畢業後回到自己窩身的角落,終究發現:曾和我一起吃家聚的人、曾和我一起辦活動的人、曾和我一起討論報告的人、曾和我一起在課堂上消磨無聊時間的人、曾因為考試而問我相關資訊的人等等,到頭來只是因為自我需求或某種利益而我和產生薄弱連結的匆匆過客而已。

你在東北部要好好保重。來台南的話,一定帶你去吃吃小吃,順便再打打籃球。

匿名 提到...

哥哥.
妳的小妹我呢.
可是會來你這邊走走的呢.
你的文章就如你所說的"影響別人".
而你也影響了我.

剛上大學.
實在有些不適應.
不得不去適應一個人.
不得不去適應自己害怕的孤單.
不得不去面對你接下來所要面臨的問題.

剛上大學.
也真的多少了解.
大學生在幹嘛.
盲目的忙著而反到最後讓自己迷茫.
高三的生活.我也是這樣想著.
只是盲目的跟從老師的計劃表讀書.
卻不知道真的學到了多少.
反到頭來.只覺得.跟的上.有學校念就好.

很開心.自己進了這個系.
是越讀越喜歡.
至少.我真的知道往後我在幹麻.
至少.我知道.自己現在的努力.
以後對人群有幫助.

所以呢.老妹我.
會加油的.
而你也是呀.^^.

阿貴 提到...

給笨妹:

台灣的教育確實一直都被升學主義淹沒,尤其是私立學校,只會把學生塑造成考試機器,我也是這樣走過來的。

不過,既然妳已上了大學,就代表著和過去即將產生某種斷裂,可說是人生的第一個全新開始,一定要好好把握。

剛上大學,大多數人都會面臨兩個大變化:一是時間全都由自己安排(以前國高中的生活時間全被學校控制),如何善用在大學爆增的時間資源,真的很重要;二是接觸的人的種類、數量增加,難免會感到無所適從,切記千萬別迷失自己。

以我這個老人的角度,我會告訴妳:

好好享受大一的生活(想當初我大一悶的跟什麼一樣。我剛上台北唸大學的孤獨,以及對人際交往的挫折感,絕對不是妳可以想像的)。

玩樂之餘,還是要念書,因為大學是最開放的地方,擁有許多的學術資源和書籍,可以讓妳對自己的專長和其他領域大開眼界(千萬別像我,到了大三大四才懂得如何唸書)。

打工可以少打,爸媽不會不給妳錢;朋友可以多交,受點傷會更對人性感到驚奇。

最最重要的是:一個已經步入高等教育殿堂的學子,一定要保有一顆開放的心,要去聽、去看、去想、去接觸各種不同的觀點,而不是只從自己的角度看世界。

說了這麼多,不知妳懂了沒?也許妳有一天會懂的,但是千萬別大學畢業了才懂啊!

寒假學一下單車吧。叫妳老姐敎妳,哈哈!

匿名 提到...

怎樣才會有代號??

阿貴 提到...

靠腰...,請看意見欄下面,有個「暱稱」,點了就可以輸入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