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3日 星期三

阿貴與阿空的環島日誌-後記與自問自答


10天的遊記,終於打完了。

環島結束是9月7日,我休息了3天,從9月10日才開始動工。原本預計一天打完一篇遊記,但是不想只是記記流水帳的我,在10天的遊記裡融合了我過去的一些記憶和感觸,所以寫作的進度嚴重落後,大概2、3天才能完成一篇。

我不知道有幾個人在看我的部落格,更不知這當中又有幾個人透過文字參與了我的過往和旅程;但是,「把遊記寫完」,並且句句琢磨出我的心路歷程和路途風景,是我在無趣生活裡的傻傻堅持。

謝謝無聊訪客的賞光,看完默默無聞的阿貴的靠杯和靠腰。在此收錄一段訪問,以饗讀者。


【空氣人】:今天訪問到了一點知名度都沒有的說書人「阿貴」,我一點都不覺得榮幸。

【阿貴】:謝謝!有什麼問題儘管問吧!有問必答!


【空氣人】:結束這段旅程之後,人生有什麼改變嗎?

【阿貴】:其實沒有耶。短短10天的旅程,能改變人生的什麼呢?我依然一無所有,回到家只是重拾無趣的日子而已。和許多旅人一樣,單車環島之後,突然覺得很空虛,可是日子還是得過,我們還是得面對生活。
過往的包袱仍然無法拋掉,畢竟人之所以為人,就得背負著什麼繼續卑微地活下去;旅人也必定是背負著什麼前進吧。


【空氣人】:人生無變化,但你個人總有一些具體的改變吧?

【阿貴】:有的。如牛仔老闆所言:「環島結束,你就會很討厭機車和汽車了啦!」我現在真的對汽機車沒啥好感,尤其是速度快又不禮讓他人的汽機車,我更討厭。


【空氣人】:你的改變應該不只這些吧?可以說一下你內心的變化嗎?

【阿貴】:你問的問題很細膩喔!這次的單車環島,讓我接觸到很多很多新事物,每一樣新事物都帶給我一個感動。
對我而言,之前準備國家考試的日子,剝奪了我許多接觸新的人事物的機會。每天在自己的象牙塔裡重複自己的生活習慣,真的很悶、很無聊。考試結束後,能獲得暫時的自由,去看、去聽、去碰以往未曾經驗的一切,真的很棒!
吃到了從未嚐過的好味道、去到了從未踏過的土地、看到了未曾見過的生活、接觸了未曾碰面的人,其中所產生的感動和興奮,我很享受並且樂在其中。「以後我還要繼續接觸新事物,不要過著一成不變的生活。」是單車環島帶給我的啟示,也是我目前最確定的人生目標。


【空氣人】:就像普魯斯特(M. Proust)所說的:「真正發現之旅不是尋找新天地,而是擁有新的眼光。」是否很符合你的心境?

【阿貴】:You damn right!在社會的約制和每個人所擁有的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很多很多人過著每天幾乎一樣的生活。儘管如此,一旦對自己所選擇的生活方式有所自覺,產生「新的眼光」去看周遭的一切,試圖做出改變,你就會發現新天地、新世界!
這說來很簡單,其實並不容易。很多人過著滿足現狀的生活,懶得省察,更懶得改變。你要他們怎麼做,才會「擁有新的眼光」?


【空氣人】:不是我在訪問你嗎?你不可以問我問題。請問你對「夜騎」還會感到害怕嗎?

【阿貴】:你話題轉得真快……。第一天在沒有路燈的屏東鄉間「夜騎」,真的是震撼教育,我確實嚇到了。
我想,人類會對黑暗感到害怕,是因為遠古初民所遺留下來的記憶。你想想,我們現在是處在「有燈的時代」,如果換成是未發現火、也根本沒有燈的古早古早,到了沒有月光的夜晚,人類能看見什麼?當四周一片漆黑,又充斥著夜行猛獸時,那絕對是人類生命的最大威脅和恐懼。久遠以前,人類對黑暗的懼怕一代代傳承下來,久而久之嵌入下一代的基因和生理機制,我們也必然恐懼黑暗。
不過在環島途中,其實我不只一次夜騎,至少有3、4次吧!還有一次是夜騎東澳下坡山路,雖然那個不是越野路段Offroad,但能存活下來,我的生命力和勇氣又提高了不少。下次夜騎就比較不會那麼害怕了。


【空氣人】:環島過後,你是否對單車產生熱愛?

【阿貴】:還好耶。是比較喜歡單車了,但是還不到熱愛的程度。不過,單車環島後,真的會開始注意以往未曾理會的單車騎士,會看看他騎的是哪種車,又是那個廠牌的。單車真的是個有趣的東西。
雖然很多人都說:「單車環島過後,會有很長一段時間不想騎單車。」回到家的我,確實是如此。然而,阿空被我閒置幾天後,我騎他去逛夜市,那種再度騎乘帥氣單車的喜悅油然而生,就像騎在正妹身上一樣,真的很棒!我現在還會騎他去買早餐。


【空氣人】:你少虎爛了,我很清楚你沒騎過正妹……。我離題了,你以後還會環島嗎?

【阿貴】:一定還會!以後要再把阿空拿出來操一次,騎別的路線環島!火車環島、機車環島也是我接下來的旅遊計畫。如果要火車環島,就要來個「懷舊和小吃之旅」,去日式老火車站或小站走走看看,順便去嚐嚐車站周邊的小吃;如果要機車環島,等存夠錢後,我要買「阿伯載瓦斯」的那種重機,「噗噗噗」的排氣聲,真是太悅耳了!騎上去超帥!
小小的台灣,很多地方我卻還沒去過,有機會一定要多出去看看。


【空氣人】:聽你這麼一說,你似乎是個「只要有想法,就會付諸行動」的人?

【阿貴】:可以這麼說吧!一個想法一旦在我心中萌芽,我往往會去實行它,而且絕不輕易半途而廢。


【空氣人】:你有什麼話要對想從事單車環島的人說嗎?

【阿貴】:現在就出發吧!連5、60歲的阿伯都一個人騎單車環島了,你也一定做得到!而且我在路上還看到有人騎「校園裡的淑女車」環島(真是太強了,簡直是S級妖怪),證明只要有心,騎哪種車也能環島!
在我上路之前,也只有每個星期打打2、3個小時的籃球和跑跑2000公尺,體力並沒有非常過人。如果你自認四肢健全,那你只要有足夠的毅力,一定可以凸完全台!


【空氣人】:謝謝你接受訪問,希望下次不要再見了。

【阿貴】:有緣再相會啦!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哈哈哈~很有趣的文章喔~我明年考完試再跟你討教討教吧!ZZZ...

阿貴 提到...

喔喔,紅小弟,好久不見啦...謝謝你的光臨啊!考完試要向我請教啥啊?騎乘技嗎?哈哈...

匿名 提到...

哈!雖然隔了近一年才看到阿貴你的大作,一邊喝著大瓶的特價海尼根,一邊看著這10天的遊記(應該說是苦行記)的文章,一整個fju都來了,只是,唯一可惜的是你到雲林的那天沒辦法請你吃個飯啊!(我問了當兵的雲林人室友,他說我從斗六到海線去會迷路又很遠...),妳的壯遊不能參予甚是可惜,我當兵那麼閒說,不過還是佩服你完成我也想做卻沒做的事!讚啊!!

靡靡之音:什麼時候要來個風景美麗絕倫的台三線機車遊啊?

阿貴 提到...

呵,想不到你還會在這留言。

單車環島很好玩,並不是苦行記喔。而且現在越來越多人進行單車環島了,我退伍後還會去環一次。

和你有一年沒見了吧(明明就是很近的鄰居)。保重啦!有機會再聊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