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2日 星期五

Just like Allen Iverson: a decade proved no rings.


9月17日,考選部為因應韋伯颱風來襲,高考三級提前一天放榜了。

命運的鐘聲所響起的不是勝利的喜悅,而是擊碎一個人的美好規劃的絕望。

榜上沒有我的名字。

我看了三、四遍,就是沒看到我的名字。這代表一個讓人摔到谷底的殘酷事實:王阿貴,你沒上,你落榜了,請你從頭來過……。

幹!幹林娘!噙著眼眶的淚水,我腦中茫然一片。

9月17日的晚上8點半,我才剛剛看完ptt金塊板的板友所分享的Iverson精彩剪輯影片,再去看一下國考板,就馬上透過網頁連結得知這個噩耗。

影片裡有一句描寫Iverson奮鬥史的話:A decade proved no rings. 似乎是預告落榜的徵兆,也是我目前處境的類似寫照。

沒錯,如同我最喜歡的NBA球星Allen Iverson,我們的努力都落了空,我們都沒有得到心中最最渴望的實質回饋──他努力了10個球季,沒有得到冠軍戒;我努力了將近1年,沒有考上高考三級新聞類科……。

7月10日考試結束,我是沒多大的把握,但我很肯定的是:我已經盡了最大的努力。
「怎麼會沒上?考試那幾天的狀況不錯,不會寫的題目也絞盡我的掰工和想像力去應答了,會寫的題目我也自認答得不錯,怎麼會沒上?到底哪裡出錯了?」經過漫長等待的放榜,竟是如斯結果,無解的疑問不停懊惱著我。

這些疑問,只有成績單才能解答。三天後,成績單寄來了,我迫不及待地打開來看......。媽的,媽的逼!又是只差一點……。

我在隔天就申請了成績複查。雖然我知道這根本無法改變什麼(即使複查成績,翻盤的機率也是0),但我還是很不甘心,很想知道某些科目的配分情形。

10月4日,成績複查結果出來了。我仔仔細細看著成績單上的分數和配分,拿出題目卷,回想著當時我所寫的答案,進行許久未做的「檢討考卷」工作。



高等考試三級考試 類科:新聞(選試英文)

1.筆試專業:國際傳播與國際現勢28

大學念國際關係的我,雖然對本科興趣不高,也自認學有不精,但是國際關係是我的大學主修,是我的拿手強項之一,結果反而是我考得最爛的一科,難以置信……。
這科明明在前五年都只考國際關係,今年的第一題和第二題竟然徹底打破往年的命題趨勢,改考「國際傳播」。媽的,命題委員是想讓考生當場暴斃嗎?
關於「國際傳播」,我只有念一點皮毛,這兩題卻都只考我沒唸過的內容,我只好全部用掰的。成績複查結果出爐,第一題拿了9分、第二題8分,證明我的掰工還算不錯。但是,答得最有把握的第三題「中日韓關係」,竟然只得8分,我真的差點吐血。第四題則考非常新鮮的國際時事──「法國新任總統上任之後的情勢變化」,有這麼多國家可以考,命題委員偏偏出個法國,真的也夠偏了。雖然我早就注意到這個新聞,但是事前未看過關於此事的專論文章的我,根本不知要寫啥,隨便亂寫的結果,只有筆墨分數3分。
就是第四題分數太低,才把這科的分數整個拉下來,幹!命題方向如此偏差,評分又這麼奇怪,我不禁懷疑:命題委員和閱卷委員存心刁難考生!
但是,怪誰都掩蓋不了一個事實:第一科確實是我的大敗筆!


2.筆試專業:傳播理論39

第二科的分數,比起我報考新聞研究所來練筆的「傳播理論」分數,還多了4分。雖然在第一題考了我連看都沒看過的「第二層級議題設定」,但我亂掰的結果還是有8分,有點出乎意料。第二題我覺得寫得不錯,果然拿到了12分。
整體來說,此科分數尚感差強人意。因為我花了許多時間準備「傳播理論」(畢竟我不是傳播相關科系畢業),在所有考科中,也針對此科看了最多書籍,念起來也算興趣盎然,如果能有40分以上,我會更感欣慰。


3.筆試普通:法學知識與英文82

50題的選擇題中,英文全對,只錯法緒和憲法。這科能有80分以上,是我理想中的分數,我非常滿意。


4.筆試普通:國文72

作文佔60分,實得43分;公文佔20分,實得11分。另外還有10題選擇題,我只錯一題,扣2分。基本上這科考得不錯,不過公文部分還得加強,可再添一點分數。


5.筆試專業:新聞學46

傳播專業科目中,「新聞學」竟然是我考得最好的一科,有點難以相信。四題申論題中,只有第一題有唸到,其他三題都是臨場發揮,可能是剛好都有掰到重點吧。如果其他傳播專業科目都有40幾分,我就上榜了,唉……。


6.筆試專業:民意與公共關係概論34

媽的!竟然在這科的第一題又考了「第二層級議題設定」,還佔了30分!命題方向可以再偏一點。照理說,每科的命題委員應該都不同,也不能事先針對考題加以溝通,可是這科卻出現和「傳播理論」如此雷同的考題,難道命題委員之間互有勾結?
第一題只拿了10分。第二題佔30分的「部落格對公關之影響」,亂掰也只有12分。第三、第四題都考「置入性行銷」,關於這個行銷手法,我只有念到一點點,兩題才總共拿了12分,幹林娘!
第六科好死不死都考我不會的部分,也是繼「國際傳播與國際現勢」後又一大敗筆。


7.筆試專業:新聞英文62

明明科目名稱是「新聞英文」,第一題的英文單字測驗竟然出現「有機農業」、「文化同質性」、modus vivendi 、conundrum等非關時事的單字,命題委員到底在搞什麼?
第二題的英翻中,竟然是闡述美國信念的文章;第三題的中翻英,則是介紹蘭嶼的觀光資源,這些和時事有啥關聯?我花這麼多錢印英文報紙、花這麼多時間看英文新聞,到底為了什麼?命題委員非要如此戲耍考生不可嗎?
還好,因為長時間接觸英文的關係,即使考題和時事搆不著邊,還算能翻譯得有模有樣。英翻中和中翻英共佔70分,我得了48分,算是滿意的結果。但是,如果他考的那些冷僻單字我都有掌握到,這科分數就可以衝破70大關,我就不會名落孫山了。幹!


8.筆試專業:英文86

這科的分數和考研究所的英文考科分數相同,能考到86分,算是超出我的預期,我覺得非常滿意。從高中以來,英文一直是我的拿手必殺科;大學畢業之後,英文沒有退步,反倒因為準備高考而突破以往的水準,我感到萬分欣慰。


筆試普通科目合計平均77.0000 佔筆試成績20%=15.4000
筆試專業科目合計平均49.1666 佔筆試成績80%=39.3332
總成績54.73(成績排名:34)(錄取標準58.07)未錄取


總共錄取16人,我的排名是34,總成績差錄取標準3.34分。就結果論來說,雖然沒有上榜,但能在將近200名的到考者中,取得34名的位置,總算感到有點安慰。看到具體的考科分數和成績排名,證明自己的努力雖然沒有達到最大效益,但畢竟是個不俗的成果,才稍緩落榜的悲痛。

原本規劃考上之後,要在入伍前去美國或韓國自助旅行,或是去落後國家當個海外志工,去體驗不一樣的生活方式、具像化書上的知識和自己的想像、增加人生經驗,或是買幾個潮流逸品好好犒賞自己,如今一切都化為泡影。

努力了這麼久,卻沒獲得自己想要的,就是不甘心!我想再考一次,再面對一次這個高難度的國家考試高考三級。

我很清楚,再次步上國家考試的漫漫長途,就像李安描述【色戒】拍攝過程的那句話:「這是個探索幽暗的旅程。」我又再度隻身踏入了黑暗之中,只知道不斷摸黑前進,才能在明年放榜時再度看到光亮。

我更清楚,再次面對國家考試,意味著我又要陷入無邊無際的知識洪流裡──讓自己長時間浸泡在精密構連的學術文字氛圍,讓理論惡魔和主義天使不斷在我耳邊絮聒,一步步顛覆我舊有的思考架構和看待世界的方式,才能再次提升我的思考和論述能力。

而如此漫長的改造一個人的腦袋的艱辛過程,不為什麼,只是為了讓自己迎接考試制度,並且戰勝考試,然後獲得一個自己認可的符號價值。

「讀書人要對社會有責任感。」國中老師的一句話早已內化為我繼續讀書的核心信念之一。我想追求更高的符號價值,我想藉由獲取更高的符號價值來證明自己過往的努力。

我已經沒有退路了。畢竟身處在現實社會中,在既定的社會價值觀的灌輸和催眠之下,年齡的增長也讓我漸漸產生自立的壓力。23歲的我即將入伍,我不希望當完兵之後依然兩手空空,在生存壓力和自我期許的催促下,我希望明年可以一邊服替代役,一邊唸書,然後考上研究所和高考。

好好分析自己目前的處境,再度面對國家考試,同樣的考科,不一樣的時空環境:我已經大學畢業,老了一歲,唸書的環境不是在充滿讀書氣氛和龐大資源的圖書館,而是在自己的房間,甚至是在將來的軍隊宿舍。照這樣看來,我必須加倍努力才行。

又要開始唸書了,我又得把自己放置在更自律和規律的生活情境中,這是否意味著我又要捨棄一些事情?

我還有很多的感觸還沒寫,而個部落格才建立不到三個月,已經承載了6萬多字,實屬不易。寫寫文章抒發自己對周遭人事物的看法,也是我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興趣和目標,所以我還是會持續寫文章來影響別人。只是以後可能會一個多星期才會出現一篇新作,關心我的無聊訪客還是可以來這裡逛逛。

球還是會打,畢竟好不容易運球和切入都進步了,一定還要多加練習,只是接下來一星期只會打兩次球了。在家還要持續健身和慢跑,讓自己擁有強健的體魄;希望在入伍前,伏地挺身能做到100下,仰臥起坐能做到150下(現在的極限是扶地挺身75下,仰臥起坐100下,還要多加油)。
這樣每天面對考試壓力的煩悶生活,是我自己的選擇,我會堅持下去,並且對自己的決定負責到底。

明年,絕對不要再被擊倒!

4 則留言:

Mel C 提到...

您好:
看到您英文86分,實在太令人敬佩了!能否分享該科的準備方向、答題原則及結構嗎? (我是圖管科的)

阿貴 提到...

你好

其實這科的分數也頗讓我驚訝。我想這科分數能拉高,應該是當時第二題的應用文和第三題的英文作文寫得很順的緣故。

此科和「新聞英文」,我是一起準備的。平常的準備方式就是每天都看英文報紙,把重要的新聞做成剪報,也把不會的單字、時事單字和重要片語記在筆記本裡。至於如果真要說到準備方向,建議你可以去找一些關於英文應用文寫作(例如書信)的書籍來看看,對應用文一題會大有幫助。

而關於答題原則及結構,老實說也沒什麼特別之處。由於英文作文需要300字,題目又廣,所以我當時是採「先說出一個要寫作的重點,然後再分點論述之」的方式來答題。可能是剛好文思泉湧,寫得順,又沒有用太多艱澀且自己無法掌握的單字,所以分數拉高了。

日劇「東大特訓班」對於英文作文的答題要訣提示是:「寫自己有把握的句子和單字,不要太過花俏。」可以當作此科的寫作原則。

以上,希望有回答到你的疑問喔。

Mel C 提到...

有!謝謝你,真的很有幫助,還舉了東大特訓班的例子,加油!

阿貴 提到...

不客氣。你也加油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