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7日 星期二

入伍前的感動 1.

有個朋友說想看「卑微役男的外傳」,但我想這個無趣的故事應該到此為止了;除非哪間出版社真的對我放在心裡的好幾段未揭露的情節有興趣,我才會考慮寫下去。

例如,其中一段是這樣的:今年的農曆新年,卑微役男沒有返鄉,也聽不到家鄉的熱鬧市街上似乎永不間斷的「新年快樂組曲」,因為居民加阿兵哥不過兩百多人的偏遠島根本沒有熱鬧的街道。當黑暗大魔頭主管和約聘嘍囉爽歪歪地回本部開所謂的「年終檢討會」,只留下卑微役男一人幫他們顧旅客諮詢站,完全沒向卑微役男提到「要不要一起來尾牙」時;當卑微役男和新進學弟在懸崖連的小餐廳,和同樣未返鄉過年的阿兵哥們一起吃著「比平常的軍伙還豐盛的年夜飯」時;當夜晚來臨,戶外只有4.6度,強烈又寒冷的東北季風像鬼吼般呼呼呼地朝身上打來時;當某位高中同學打來,只尷尬地笑道:「我們在開同學會耶!你沒回來過年喔?哈!太慘了吧!」卻連一句「新年快樂」都沒說時,卑微役男的心情真是鬱悶到無以復加。除了大過年的時候,每天多嘆幾聲氣、多抽幾根煙之外,還能再多說什麼呢?

會有人對這樣無趣、無味又悲涼的情節感到興趣嗎?我想是不太可能的。

之所以有一陣子沒寫文章貼在這個部落格上,一方面是因為最近的我試圖把許多負面的想法與心情壓抑下來,選擇自己默默承受,而非分享出來讓外人見笑,畢竟回想起當兵前看似「自以為是和意氣風發的日子」,我目前的境況真是「不足為外人道也」。另一方面是離退伍愈近,我就愈逼自己向前看,盡量往正面去想,不要再回首過往那陰暗晦澀的當兵日子(誠如某歌曲曾道:『往事不要再提,人生已多風雨……。』)。

但是,我一直有個未完的心願,就是把接下來的四篇文章分享出來,以作為我當兵這段時間複雜心情的總結。

這四篇文章,其實是四封信件,是在我國中畢業那年暑假的美語夏令營所結識的大我十歲的朋友-Bob-在九年多前寫的。


人與人之間的連結,其實絕大部分是在特定情境下,滿足了彼此之間的需求而產生的。少了某個情境,在對方身上又尋求不到自己需求的滿足時,人與人之間的連結很容易就斷了。

這個世界總是太現實、太忙碌,能維持一段友情、能持續關心一個人,實屬難能可貴。我不知道九年前的Bob是出於怎樣的心情,才能花時間對我說了那麼多當時的我所不懂的話。

九年多以前的我,是活在一個老友所言「如布偶般」的學校生活:不停的考試和對答案,外面的世界不斷流轉,我卻看不清、看不懂也不願多想,終日奢望哪個女生能對我笑著,並且溫柔地伸出手,帶我遠離只有考上才是救贖的煩悶高中牢籠。那時的我,怎麼會深刻體悟Bob的話呢?

九年之後的2008年,我24歲,有時看到路上穿著學校制服、在段考過後開心地三五成群在市區穿梭、一心只想快快長大成人去擁抱世界、在牽著小手的對方面前靦腆笑著的國高中生,感覺距離他們好遠好遠,但卻離血淋淋、孤單的瑟縮在社會的角落、滿懷理想卻又無能為力改變外在世界的現實人生好近好近的時候,在入伍前的某個晚上,心血來潮的我打開抽屜,翻出Bob所寫的信,看著看著,我忽然猛然一怔地全懂了。

後來,儘管已九年多沒聯絡,事實上在美語夏令營結束後也沒再碰過面,我還是提筆寫了一封信給Bob。也許老天真的冥冥之中自有安排,我和他再度取得聯繫。

「阿貴,你的試煉還沒結束。老天爺還會再多磨練磨練你,把你的稜稜角角都磨掉,讓你變成更好的人。」九年之後我們的第一次重逢,Bob對著小他十歲的我這樣說。

我記得Bruce Wayne他老爸Thomas Wayne在【蝙蝠俠:開戰時刻】有句話:“And why do we fall, Bruce? So we can learn to pick ourselves up.”(布魯斯,我們為何跌倒呢?這樣我們就可以學會自己站起來)在我服役這段時間,我深深體認到以下的事實:跌倒了,再站起來,真的好難。而我過去這一年,都在拚命掙扎著學習這件事。

尤其,要像我心目中的偶像-Batman、Iverson、Obama,還有Bob-那樣,跌倒了,再站起來,「再給他人希望」,我覺得更是難上加難。

在未來,我由衷希望能成為和他們一樣「帶給他人希望的人」。

接下來的四篇信件所散發出來的「正面力量的光輝」,陪伴了我一整段當兵的日子,內容又深具啟發性,所以想與大家分享。我已徵求過Bob的同意才貼出來,當然,我也自行刪除了一些涉及他隱私的部分。而之所以會談論到文學,是因Bob為文學背景出身,又因為英文是我高中時期最拿手的一科,理所當然把指考的第一志願放在外文系,只是後來沒上。不過,信中所載的一些對文學與對人生的觀點,各位或許可以把它擴及自身所學和所經歷的,看看能否像我一樣「被搔到癢處」,獲得一些感動。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卑微的役男什麼時候會抽菸了?
哈哈~~

TA~

匿名 提到...

還有,卑微役男好像老了很多歲似的,呵呵~~

TA~

阿貴 提到...

回1、2樓的TA:

我大二時學會抽菸的。不過我煙癮很小,所以每天抽的量不多,而且要抽也會躲起來抽,不讓人看到。不過在惡魔島確實抽比較多,因為悶啊!

老實說,經過這一年的現實洗禮和落榜的打擊,我在心態上確實老很多,有時連自己都不太敢相信。甚至老到懷念起以前的自己,真糟糕......。

最近一切都還好吧?保重囉!

Ryan 提到...

卑微的役男...抽菸讓你滄桑很多喔!

阿貴 提到...

啊,應該不是抽菸讓我滄桑,而是命運的捉弄吧。呵呵......。你是貓空附近某某組織的實習生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