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7日 星期二

入伍前的感動 4.

阿貴:

很高興收到你的來信,我上一封都還沒回呢!

謝謝你的支持,我會好好地思索自己未來的走向。

你的來信我反覆看了幾次,在信中,你所提到的事,我能做的只是跟你談談我的一些看法。


你主要提出了兩個疑問:「如何得知對方其實是愛著你?」「…你們之間什麼都沒有,而且人和人之間終究有某種形式的分離(例如死亡),那我為何要對我所在乎的人付出我的關愛呢?」關於「如何得知對方其實是愛著你」這件事,我想告訴你的是:「搞不好人家都不知道自己真正是怎麼想的。」被自己充滿期望的心情所糾纏,對自身處境難以理出頭緒的你,又怎能明白呢?

很多事情、很多心情、很多該說出口的話,在那個決定性的當口、在那個關鍵性的時刻,當事人卻始終不曾明白、不曾看清、不曾開口。於是,許多姻緣失之交臂,許多愛情走向破滅,許多友誼因此擦身而過。

不值得啊!可是又能怎樣呢?“That is life!”我們必須接受人生中「此事古難全」的一再往覆,孤獨的活著,卻兀自奢望那可望而不可及的圓滿幸福。

許多你在乎過的人,許多讓你深深感動過的場景,許多讓你癡狂、讓你徬徨、讓你無法忘懷的生命歷程,在一時的錯誤決斷中,偏離了你生活的重心;在一時的好強任性中,逸出了你生命的軌道;在一時的貪嗔虛妄中,變得比鴻毛還輕,從你生命中無聲無息地遠颺,散入太空、飛向宇宙,在你的剩餘的,已然歪斜的人生中,不復留下任何痕跡。

我想問你的是,那,別人如何得知你其實愛著他(她)呢?你,珍惜過在你人生中來來去去的人,珍惜過眼前的幸福嗎?

我同意你所說的,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可能「什麼都沒有」,也可能面對某種形式的分離(例如像你所說的,死亡),但對你的疑問:「為何要對我所在乎的人付出我的關愛呢?」我還是想試著提供你一些答案。

近幾年,「生死學」在台灣漸漸受到重視,生死學的興起,也提供了許多人對於自己既有對人生價值的以外,一種嶄新的思考模式。生死學有一個基本的觀點是:「透過死亡,你才學會活著」,它強調「從生命的底線出發,凡事皆是幸福」,因為,你本來就什麼都沒有。赤裸裸的來,又赤裸裸的走,誠如朱自清「匆匆」中所寫的。

你知道「亡命之徒」為什麼可怕嗎?因為,一個人如果連命都可以不要,他還有什麼好顧忌的?他還會去在乎「不知道別人怎麼想」、「與某人之間可能什麼都沒有」的問題嗎?

紅樓夢之所以偉大,不只在於它對人性的深切觀察,不只在於它對男女愛情的細膩刻畫,不只在於它精鍊的語言文字值得人再三玩味;更重要的是,它隱隱約約中為我們揭露了一個事實:我們的人生,其實是一場「破局」。

聽過「好了歌」嗎?能瞭解曹雪芹寫紅樓夢時,言道:「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都云作者癡,誰解其中味」的語重心長嗎?

就因為人生本來就是一場破局,所以你現在所望所及的都是憑空得來的幸福啊!

沒錯!你可能跟某個人,自始至終「什麼都沒有」,但那又怎麼樣呢?你本來什麼都沒有,現在在你身邊竟然還有一個你在乎的人存在,你還不夠幸福嗎?如果你真覺得自己幸福,你當然也就會去付出你的關心了啊!

請你從頭重新思索「亡命之徒」的定位,如果,我們把所謂的「亡命之徒」用在對生命的體悟而不是用在作奸犯科之上,那麼,當一個這樣的「亡命之徒」可能會讓人得到人生全新的體驗和感受。

只是一些我個人的看法而已,我只是希望,你對人與人之間的相處能夠漸漸地處之泰然。在十七、八歲的年紀,如果對人性產生了一些偏激的看法,將來不是大好就是大壞。我就是一個大壞的例子,算是半個「亡命之徒」,大好的人,我到現在還沒見過。

但是大好大壞的問題不是一下子能跟你講得明白的,或許有機會見到面再跟你聊這些吧!如果你有興趣的話。

請幫我向XX問好,你們放寒假是什麼時候記得告訴我,可以的話,我會去探望你們。祝「馬」到成功。



Bob

1/14,200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