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7日 星期二

入伍前的感動 2.

阿貴:

首先還是得先對你說聲抱歉,這麼久才回信給你。


修XX學分已有一段時間了,內心其實還是有許多矛盾與掙扎。我想繼續唸書,想去美麗的XX校園念外研所,鑽研文學理論。我想趁這幾年志氣還沒被現實消磨殆盡的時候,充實自己,希望自己有一天,真能看到「白楊樹在湖面上的倒影」(龍應台的說法,講學文學的目的,就是讓一個人看到另一個世界,就彷彿看到白楊樹在湖面的倒影一般)。可是自從莫名其妙地「矇」上XX學分班後,家人都希望我去把學分修完,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當初也許一開始就說「不要」會比較好吧?

無論如何,我還是會往自己的目標走。或許會耽擱個一兩年吧!但總之不會放棄。

對於人生、對於愛情、對於未來怎麼走,我真的沒辦法給你什麼好的建議,事實上,我自己也活得很困惑、很痛苦。有很多決定作過了也不知道是對是錯;有很多話講了也不知道該不該講;更有一些人,曾經在乎過,到頭來卻也分不清當初如此在乎,是出自於究竟是怎樣的一種心情?

真的對自己很失望,也許只是不甘心吧!所以心裡才會更加難過。

文學是一條艱辛而漫長的道路,也許沒有你想像中的美好,也許,你真的會透過它看到一個不同的世界,但那不一定保證是光明而璀璨的。我無法告訴你究竟該不該走這條路。或者,憑自己的志向、勇氣與直覺來判斷吧!如果中途後悔了,也不要為中途退出而自傷。因為我看見很多人都後悔了。如果你堅持繼續走下去,不論是學術還是實務路線,你都要有承受一切的勇氣,或許,也可能像現在的我一樣孤單,難以被瞭解。

學文學的人本身是很矛盾的,執拗於本身所相信的理念、美感,一意孤行,另一方面卻又擔心不被認同,這不是很奇怪嗎?

如果,你是一個想得比較多、比較「騷」的人(騷者,多愁善感也。屈原的離騷,即離別之憂思也),那你可以考慮文學這條路。但如果你只是對英文或任何語文有興趣,只是想要「學好」某種語文,那我告訴你,你在文學院只會失望。因為那裡不比補習班,不比語言中心,你在那裡不會達到你想要的目的。那些加諸在你身上的文學作品與理論批判,只會讓你厭煩而已。

還是一句老話,我沒辦法幫你作決定。事實上,也沒人能幫你真正作決定。真正能決定將來怎麼走的,是你自己。即便我當初執著的選擇了這樣一條道路,一路走來,卻也幾度徬徨猶疑,甚至想放棄過。我不會因為我自己堅持走這條路,就鼓勵你這樣做。這中間要考量的因素實在太多了。能夠權衡、為決定作負責的真的只有你自己。

執著,也許是生命的一種浪費。

高中生活還是有許多值得珍惜的地方,除了讀書考試,你還有很多可以把握的東西。最重要的還是比別人多花點心思,多想一些、多看一些。這會對你的將來有所幫助的。

幫我問候一下XX吧!過些日子,我可能會到台南,屆時再找你們出來「匪類」吧!



Bob

10/31,199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