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7日 星期二

入伍前的感動 3.

阿貴:

很高興收到你的來信。

我覺得比較遺憾的是,就是我們相隔兩地,而且大家都忙。誠如你有些話想對我說一樣,我有許多想法願意跟你、XX以及許多夏令營認識的朋友們分享。可是真的沒機會。我幾次想南下到台南去探望你們,可是又不知道你們有沒有空,是以就耽擱了。

我還是會找機會下去看你們的。或許,找一個我們都有空的時間吧!

先跟你說說我的近況。


幾經考慮之後,我決定參加XX實習了。之前,我面臨「三叉路」的抉擇:「研究所」、「XX實習」和「工作」。研究所是我一直想要念的,繼續親近文學,將來從事文藝創作或文學批評,一直是我的理想。只是……。

我還是有自己想走的路、自己的打算,在這裡有許多反反覆覆的思量與心情,紙短情長也說不明白。我想告訴你的是,我還是沒有放棄我想走的路,只是,更進一步的,這三叉路口上的東西,我都想做到。

是不是太貪心了?

我只想告訴你,選擇文學這條路,你會經歷很多猶疑、掙扎與痛苦,能夠在這些衝擊創痛中站起來,堅持走下去的寥寥無幾,尤其是在台灣當今這種功利掛帥的社會。除了偶而在「智識」上彷彿比別人知道的多一些、看到的深一層的優越感外(我必須告訴你,看得比較多不代表你真的能超脫,通常結果只是比別人活得更痛苦),在現實生活上,你可能什麼也比不上人家。當然,你很可能一輩子也賺不了大錢。尤其是不被認同、不被瞭解的孤獨與痛苦,你真的能忍受嗎?最重要的是,你真的有很認真的去看待文學這件事嗎?

除了這些之外,學文學大概沒什麼不好。真的,「除了」這些之外。

你還有很多時間考慮,就像我之前跟你提過的一樣,在任何時刻,你如果後悔了都沒關係。我自己有過很深刻的體驗與痛苦,我知道這種被認為「頭殼壞去」的堅持之間需要多少的承擔與超脫,我不會滿腔熱血的鼓舞你走上同樣的道路,一切由你自己決定。我想告訴你的是,如果你對於文學真的有那麼一絲興趣的話,我很願意跟你分享一些彼此的看法,如果你願意的話。

另外一件事,不要再說你對「文學」沒有多少深刻認識了。當人們把文學當作一種需要層次地位的東西之後,最常有的態度就是認為別人不懂,然後個人的創意思想就被抹煞掉了。在現階段你可能會說你沒有多少認識,但是要到什麼時候才算有「深刻」認識呢?當你覺得你有「深刻」認識的時候,是不是也要反過來認為別人不懂呢?這種心態在文學、或是在任何學問上的追求都是不好的。「文人相輕,自古而然」,這句話想必聽說過吧?我真的希望你不要有走上這種歧途的可能。

所以,當你有一些看法(在這裡特別是針對文學的看法),你要做的是為你的看法建立體系,建立“ground”和“wall”,使它變得牢不可破。你不需要為跟你談論詰辯的人是否書念得比你多,「地位」比你高而退卻,柏拉圖說:「吾愛吾師,吾更愛真理。」這樣的態度才會為你的知識眼界帶來增長,才會為整個人類社會帶來進步。

換個話題吧!

最近功課怎麼樣?沒問題吧?XX和大家過得怎麼樣呢?我沒什麼機會告訴你們,但是如果可以的話,請你代我告訴他們,十七八、九歲的青春年少就只有這麼一次,真的要好好地把握。升學考試對你們可能是很重要的,但是以我事隔多年的眼光看來,當時所執著的,真的只是人生的一件小事而已。在這個階段,你們還有更多事情可以把握。當你們把所有的價值觀和精力集中在聯考這件事上的時候,短期之中你們可能佔了便宜,但對於整體人生而言,或許不是這樣的。



Bob

12/19,199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