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日 星期四

銀聯二村、陽明新村、香蕉天堂、紅柿子、自助新村

「銀聯二村」在台中清水,是我外公外婆於國民政府播遷來台後住的眷村。小時候,我有好幾個寒暑假是在他們的眷村平房裡渡過的。

「陽明新村」位在銀聯二村旁。待在銀聯二村的時候,每天早上我都會和外公外婆走將近20分鐘的路程,到陽明新村的菜市場買菜和吃擀麵。

香蕉天堂】和【紅柿子】,是去年我常收看的公視週末電影院中,我和老媽一起看的王童所導的國片。

「自助新村」在高雄左營。我家熱血二妹說想去那邊瞧瞧,老媽說沒看過我穿西裝的樣子。為了實現她們的願望,也為了慶祝老爸生日,我穿上西裝,開車帶他們來到自助新村。

上述三處眷村和兩部國片,都有一個共通點:背後都承載著逃離共產黨和原鄉大陸,身不由己來到台灣落地生根的「外省人」的時代悲劇。他們在離開大陸的那一刻,也葬送了生命中最精華的歲月。


我走在繼台中彩虹眷村後第二個(應該是吧)新興的彩繪眷村景點,看著爆多的遊客和創意彩繪拍照,老實說高興不太起來。因為好多回憶和電影畫面在我腦海轉著。

我想起【香蕉天堂】裡的鈕承澤,被同胞誣陷為共黨同路人,拚命逃離追捕的樣子。以及配角張世,躲在台灣鄉下農村,終至崩潰,抱著文英阿姨哭著說好想山東娘親的模樣。

【紅柿子】裡的姥姥來到台灣多年後慶祝大壽,在一整個大家族面前說:「我心裡,有好多好多的話……。」但子女都說她喝醉了,她終究沒說出口。影片接近尾聲時,姥姥拿出珍藏已久的傳家名畫-齊白石畫的幾顆又大又紅的紅柿子-邊猶豫是否要變賣以渡過經濟難關,邊說:「你看看人家畫的紅柿子,多麼有精神!多麼飽滿啊!」我想導演王童透過那幅畫傳達了一個象徵意義:退居台灣的外省人對家族團聚和生命圓滿的渴求。

還有我的外婆。去年11月我去看她時,和她聊到以前住的眷村,她說:「現在都沒有我們銀聯二村那麼好玩。」這句極為簡單的話語,我認為已足夠表達她對舊時光的眷戀。

我有時會想:「還活著的老兵,看到昔日嘶吼著反攻大陸的國民黨,現在卻急著和對岸做生意,不知會作何感想?」他們的家鄉在中國,他們的敵人也在中國;但當敵人變成生意伙伴,他們的青春依然買不回來。

遊客現在看到彩繪過的眷村,我看著他們高興的臉龐,不禁納悶:「不曉得他們有沒有看過真正頹圮的眷村?」因為我在07年環島時,曾親眼目睹銀聯二村變成廢墟的樣子。

那對我來說,就像失去所愛一樣令我痛心。

而我這個外省與本省的「混血兒」,至今除了我媽那邊的親戚以外,未曾在日常生活遇過可以和我聊起眷村生活記憶的人。

2 則留言:

肥龍 提到...

子貴這一張看起來很成熟!!

阿貴 提到...

哈!好久不見了,最近好嗎?想不到你還有在看我的部落格。你有用臉書嗎?我2月底有申請臉書帳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