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8日 星期二

My SEIKO Mechanical Watch Repaired


3月4日,我睜開眼睛,枕頭旁的SEIKO錶還指著12:43。「不可能吧」,因為那是我剛上床的時間,而窗外的天已微微亮了。手機顯示06:00,我的身理時鐘果然頗準確。

進辦公室後,我習慣性地把錶放在桌上。過一會兒再看它,時間停在半小時前。

那支SEIKO錶是一支自動機械錶,能透過手的活動達到上發條的效果,發條會再釋放動能,讓手錶運轉。也就是說,只要長時間戴著,它就會乖乖地一直走、一直走。我把錶拿起來甩一甩,再放在桌上,不到15秒,又停了。

靠,壞了。


午休,我走進位於南市中正路和西門路交叉口、一家很大的寶島鐘錶。第一次進來這麼氣派的錶店,有點驚訝。微禿、看起來專業功力極深的修錶老師傅,不到5秒就看出問題。

「你的錶的自動輪仔壞了,齒痕已經磨損,發條也有『剃屎』(鐵銹)。我幫你換自動輪,加清洗鐵銹,要1500。」一旁的放大鏡螢幕照出齒痕凹凸不齊的銀色自動輪,金色的捲曲發條上有很多髒髒的鏽蝕。

「清五喔?這支錶當初買才2000多……。怎麼會壞掉?」

「你應該是都沒在保養。」

「呵呵,是戴了5年多都沒保養過。這支是前女友送的……。」我略帶苦笑地脫口而出這句話的同時,其實很想接著說想把這支錶丟了,不修了。但我沒說出口。

老師傅很快地說:「這支叫SEIKO 5號,今年過後就不會再出了。」似乎正強烈暗示我應該要把它留下來。

「好吧!那就修吧!」

「我看你是校年郎(年輕人),應該常戴這支錶,所以一看就知道它是壞了。若是老人家,可能就不常戴,那就另當別論……。」我離去前,老師傅說了他獨到的經驗法則。

一個星期前,我回以前的縣府去開建立招商團隊的會,經發局副局長也曾笑著拍拍我的肩膀說:「年輕人!」但不知為什麼,我覺得我已不再年輕了。

分手後,我陸陸續續丟了許多她送我的東西,因為那些對我不再具有任何意義,但那支陪了我5年、我第一支擁有的金屬錶,卻一直沒丟。

這支SEIKO錶和【沉睡的青春】男主角張孝全所戴的一模一樣。那部電影,是她出國前我們一起看的最後一部電影。

我到現在依然記得那天我們一起看【沉睡的青春】的感覺,就像我永遠忘不了生平第一次戴上那支SEIKO機械錶所感受到的金屬錶特有的重量。

去年十月,我曾很想去國外挽回6年的感情,她說:「你來了只會後悔。」

但當我昨天拿到修好的錶,我很肯定地再次告訴自己:「不,我完全不想去國外找她了。」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板主,可以告訴我這隻是SEIKO的哪款手錶嗎

阿貴 提到...

你好,型號是7S26-00D0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