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8日 星期一

電影短評(大雷)──藍色情人節(Blue Valentine)


這篇是我的影評處女作。我超愛看電影,不過礙於瞭解電影不夠多也不夠深,所以老是壓抑寫影評的衝動。但不知為何,看完藍色情人節,很想寫篇影評(內行的應該知道這篇只是蜻蜓點水式的廢文)。

我各種類型的片都看,羅曼史卻是我看過的電影中樣本數最少的一類。儘管如此,「藍色情人節」沒讓我失望,在阿貴的愛情片排行榜已擠下長年第二的「王牌冤家」,只是依然沒能取代永遠的第一名──「愛情,不用翻譯」。

看完電影,才開始細想這部片當初吸引我的地方。很膚淺的理由是Michelle Williams超正,特別是穿花色洋裝的女生,在我眼中會瞬間加1000分,所以她在預告片的米色碎花洋裝對我簡直有致命的吸引力;但最深沈的理由應該是我想被寫實的愛情悲劇掏空。我不關心是否會有成功挽回、愛得死去活來等等灑狗血的劇情,只想看看這部片如何呈現幸福被現實消磨的對比和感覺。

三段廢話前言點到為止,以下是短評:




一、今昔對比的敘事手法:
藍色情人節的故事分成「現在」和「過去」兩條主線,都以連戲剪接來描述劇情發展,並在「現在」的情節裡以顛倒型剪接穿插「過去」,藉此呈現落差和對比。

而導演處理「今昔對比」的手法,表現在場景、服裝造型和對白。男女主角已婚的「現在」,幾乎全在狹小的房間拍攝,營造一種被現實生活困住的壓迫感;女主角衣著樸素、男主角微胖且不修邊幅;對白也多是令人快樂不起來的質疑和爭吵。而在醞釀愛情的「過去」,場景多在開闊的戶外;女的衣著復古甜辣、男的皮質外套意氣風發;對白當然是你我都熟悉的男女嬉鬧和情話。

這部片也用畫面的巧妙銜接來製造對比。「過去」多會停在某個吸引觀眾的點,下一秒則切到和前一個鏡頭有邏輯連續性、也有巨大落差性的「現在」。例如過去的男主角幫老兵搬完新房間,在房門口看到了什麼而呆住,下一秒的畫面則是現在的女主角悶悶不樂地望著窗外;事實上在過去,男主角是看到了宛如天使的女主角。

影片尾聲很棒,以兩人結婚的幸福最高峰,交錯現在鬧離婚的傷心欲絕,讓觀眾感受天堂地獄、幸福如此易碎,並搭配剪接節奏的加快來推向劇情高潮。

二、到底寫不寫實呢:
雖然劇情寫實,也以手持攝影機來維持寫實感,不過畫面倒是很風格化。攝影師用濾鏡讓背景光線模糊,或以背景模焦來營造氣氛。而很多畫面是在黃昏的「神奇時光」(magic hours)中拍攝,人物的身影都充滿柔和的光輝,也為畫面增添柔性的基調和浪漫氛圍。性愛場面沒想像中多,也沒太露骨,多多少少沖淡了寫實感。所以要說寫實的話,我認為這部著重氣氛的片倒還好。

三、觸到我心深處的梗:男女主角在低級情趣旅館坐著對話,看得出來他們似乎很久沒這樣對談,但對話時間短暫,很快以火藥味和無奈作收。

我有過這種人生經驗,也曾想過這樣的問題:「什麼時候我們變得無法好好聊聊?以前總是可以一直聊下去的。我們陪伴彼此的時間那麼多,長談的次數卻那麼少……。」

也許男女主角和我都瞭解:在一起久了,習慣對方只能如此,明天一樣有自己的事情要面對,聊了也無法改變什麼,乾脆不聊了。

小結:導演Derek Cianfrance看得出來和我有三個共通點:一樣念舊,常在現實生活想到過去的回憶;我30歲過後,大概髮線也和他一樣高了;如果我拍愛情片,一定會拍悲劇,也會用今昔交錯的手法來搞。

我一直很想像男主角和導演那樣,以滿臉性格鬍渣的樣子示人。等我升格為爸爸或當個業餘藝術家,應該就有充分的理由留鬍子了吧!哈哈!




圖片來源:http://tinyurl.com/42nhfvz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