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7日 星期五

稍息!立正!(XX娘!)



(以下內容含較多髒字,請各位讀者包涵)

“Life is a box of chocolates. You'll never know what you gonna get.”這是我最喜歡的一部電影──【阿甘正傳】裡的男主角Forrest Gump所說的話。

「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會知道接下來嚐到的是什麼口味。」關於「人生無常」的絕妙譬喻,非這句話莫屬。

2月18日,我就要入伍了。「人生如常」,呈現在如下的敘述。

幸運地,在今年6月底,我用「英語領隊」的國家考試及格證書,申請上了專長替代役「觀光服務役」,籤號順序是第2號籤。籤號的排序越前面,代表越有可能早點入伍。

不太幸運地,經過了漫長的等待(你他媽的役政署的行政效率可以再慢一點)-從6月底確定是我的役別和籤號,到11月中「96年核定專長資格服替代役第二時段預判表」出爐,公布入伍時間-等了近5個月的答案,竟然是2月18日。

上面的日期,在你眼裡也許是個再稀鬆平常不過的日子,但這個日子卻影響了我明年的人生規劃。

人生無常,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在3個星期前得知入伍日期時,又讓我有了深刻的體會。

怎麼這麼晚入伍啊?2月當兵和人生規劃有啥關係?「觀光服務役」耶,感覺很不錯!是爽兵吧?怎麼申請到的?讓阿貴叔叔一一來解答各位訪客的疑問。



1.怎麼申請上觀光服務役的?

在去年(2006)3月底,我參加了國家考試「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普通考試領隊人員、導遊人員考試」。
「領隊人員考試」,我是報名「英語組」;「導遊人員考試」,則是報名「韓語組」。

後來,我順利通過「英語領隊考試」,「韓語導遊考試」卻在面試中敗陣了(導遊人員需筆試及面試,領隊人員只要筆試即可)。

當初,一方面我對旅遊業有點興趣(可到處遊山玩水,又可發揮自己的語言專才,還可把妹,多棒啊);一方面是在大學裡還沒考過任何一張證照,也沒參加過國家考試,去試試看,累積考試經驗也好(反正大五就得面對高考三級,不如先去看看國考到底是啥模樣);另一方面是我想測試自己的韓文學習成果;還有一方面,聽說考取導遊或領隊後,可以拿考取資格去申請專長替代役(對尚未入伍的我來說,確實是一項大利多),所以我就報名參加了導遊領隊考試。

去年5月就已知道錄取結果,在今年1月還接受「領隊職前訓練」,並且拿到了執業證(接受職前訓練後,就發現旅行業沒我想像中的美好了)。4月,我就利用「英語領隊」的國家考試及格證書,申請了「觀光服務役」。

今年「交通部觀光局觀光服務役」總共錄取13個名額,有77個人進入最後的抽籤程序,我被抽中了,而且還是第2號籤。

老天有眼,平常做了許多好事,積了點陰德,儘管在大學裡遇人不淑,但終究有點好報(我不是宿命論者,平常也不太相信因果循環,不過遇到好事時,我還是會做出如上不合理的歸因,來安慰自己,哈哈)。


2.怎麼拖到2月才入伍?

很多事情一旦出現在人間世,就沒有絕對的好與絕對的壞。幾乎每一件事情都是雙面刃,有好也有壞。

我申請到專長替代役,看似好運,其實有著潛在的麻煩;而這樣的麻煩,其實早在申請時,我就已經認知到了。

替代役可以粗分為三大類:體位判定的替代役(也就是你的體位標準無法讓你服『常備役』──大頭兵或預官預士)、家庭(宗教)因素的替代役,以及專長(志工)資格的替代役。

而今年替代役的徵集入營時段,區分為兩大區間:第一時段為96年7月至12月,第二時段則是97年1月至6月。
觀光服務役的名額,全部被安排在第二時段入營(第二時段共有6個梯次:56梯、57梯、57之2梯、58梯、59梯、60梯)。

也就是說,潛在的麻煩在於,從今年7月到明年1月至6月入伍,我起碼得等個半年以上才行。

交通部觀光局觀光服務役的13個名額中,有7個被分到57梯(2月18日),剩下的6個竟然要到60梯(6月3日)才能入伍了。

因為我是第2號籤,從籤號順序推算,我是57梯入伍。如果抽到7號之後,我就要等到60梯才能入伍了(如果真是那樣,從今年7月畢業,到明年6月入伍,整整耗了將近一年,天啊)。


3.和人生規劃有啥關係?

「既然申請到觀光服務役,就利用當兵時間念書,明年研究所和高考一起給他考下去。」這就是我明年的規劃。

替代役在分發各個單位之後,役男的作息就和上班族一樣,可以在下班時好好利用自己的時間(上班時也可能沒事做,能上網、打電動或唸書);不像大頭兵、預官或預士,整天的時間都被軍營所管控。所以,申請上觀光服務役,讓我可以做如上的安排。

雖然等待入伍要等半年以上,但是對於高考落榜的我來說,替代役仍是一條退路與最好的安排(可以讓我明年再考一次國考),我不得不走。因此,我放棄當大頭兵或是政戰士,選擇服專長替代役。

但是,2月18日入伍,新訓一個月(3月17日才結訓),這中間剛好卡到台大和政大的研究所考試,我就無法在明年考研究所了,我的規劃也就泡湯了其中一項。幹你娘!

難道沒有補救的辦法嗎?請看以下:

(1)新訓期間(一個月)是根本無法唸書的,即使要請假外出考試,也只能考「國家考試」,不能外出考「私部門的考試」(包括研究所考試)。這個規定真是一點都不人性化,出去考個試會死人嗎?幹!

(2)提前入伍勒?只要前一梯的役男有人在新訓時「驗退」(因為身體因素不用當替代役,也不用當常備役,只要去作12天的補充兵即可),或是有人放棄專長替代役的資格,那麼下一梯的役男就有機會補上前一梯的缺額,就有可能提前入伍。但是,能遞補梯次缺額的只有「體位替代役」的役男,不會補上「專長替代役」的役男。媽的逼!

(3)緩徵呢?可以用「報考研究所」的理由緩徵,但即使我真的辦理緩徵,接下來卻得等到60梯(6月3日)入伍,因為60梯才有觀光服務役的名額,其他梯次不能說入營就入營。而如果等到6月3日入營,那就會卡到明年7月初的高考。以高考完第一優先的我,並不打算緩徵。

在我詢問過各個相關單位後,以上的補救辦法全部行不通……。我只有乖乖認命,在2月18日入伍了。明年的研究所考試,就先打消念頭,後年退伍時再去考吧!


4.那入伍之後要幹嘛?

不管是哪一類替代役,入伍後一律在成功嶺新訓1個月,之後再分發到各個需用單位去服務。

其中,「觀光服務役」分為兩大類:一是「內政部營建署觀光服務役」,二是「交通部觀光局觀光服務役」。兩類都各有13個名額,所以觀光服務役總共26個役男。在新訓過後,還要去南投中興新村接受專業訓練2個星期,才能分發到各單位。

「內政部營建署觀光服務役」會被分發到六大國家公園、都會公園或縣市政府建設局;「交通部觀光局觀光服務役」則是被分發到國家風景區或各縣市政府觀光局。

我申請到的是「交通部觀光局觀光服務役」(我的資格也只能申請交通部觀光局的替代役),所以不會被分發到國家公園,而是會去國家風景區或各縣市的觀光局,而我很有可能擔任售票員或解說員的工作。


小結

1.幹你娘機掰!要是我今年考上高考,何必顧慮這麼多?幹!

2.要是我今年研究所有認真考,而不是當作高考的練筆,說不定就上了(只差3分多就可以去面試了),真是大遺憾。我也想不到會對傳播類科唸出興趣,幹!我真的很想上研究所再次增強我的論述能力和想像力的深度啊……!

3.管理替代役的「內政部役政署」的效率真是低落,公布個入營時間也可以拖那麼久,害我整顆心懸在那裡。入營時間也安排得有夠爛,全國有多少替代役役男因為入營梯次而影響到生涯規劃,役政署你知道嗎?

4.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只要你是正常與健康的帶把男性,在「徵兵制」下,一定得被國家剝奪1年以上的光陰。媽的,我真不想被「強迫組織化」和「強迫制度化」。人的自由意志何存啊?

5.“Life is a box of chocolates. You'll never know what you gonna get.”

6.各位訪客在明年外出旅遊時,很可能在某個遊客中心看到我,不要偷吃被我抓到了,哈哈!



本篇文章圖片來源:http://tinyurl.com/cltuou

10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大大你好,很冒昧的留言給您,對於大大現在的處境小弟我感同身受,但有一點小弟可能略勝一籌,因為小弟我與大大一樣有幸抽中觀光服務役,但更可憐的是小弟我抽中的是第11號籤,入伍時間天殺的要等到六月,從大學畢業到入伍服役活生生的耗掉我一整年的時間,如果可以,真希望能有所謂的黑箱作業,能讓我提早入伍,而大大能在研究所考試之後再決定是否入伍服觀光役或是緩徵就學.很可惜,你我都不是有強力背景的有力人士,否則如此困擾著你我的問題一定能夠迎刃而解.
其實在申請之前,我就有考慮過等待的問題,但一直直到求職頻頻碰壁我才恍然大悟,我實在是經不起等待的考驗的.雖然也曾有過像大大一樣的計畫準備研究所考試或是準備公職,但現實環境不允許我在現階段繼續升學,而公職考試更不是隨便就能考上.等待的時間總是漫長的,有幸在此時遇見和我相同困境的大大實感榮幸,希望近來困擾大大的難題終有解決之方,你我雖屬同種服役單位,但幸運的您能較早入伍,於我而言貴為學長,希望您目前所困惑的難題能早日化解,敬祝 安康,順遂.等待服役的可憐蟲敬上.

阿貴 提到...

給可憐蟲:

不用叫我學長或大大啦,叫我阿貴就好。

唉...,所以說啊,到底抽到這13個名額,是幸運還是不幸?入伍時間安排真是爛得可以。

不知你是否還有其他規劃,如果真的耐不住,乾脆放棄替代役資格,就可提早入伍了;不然,等待一年真的很煎熬。

不過往好處想,既然你不像我一樣有考試壓力,我倒是建議你可以到處去走走(如果經濟無虞的話),不然就只能打打零工了。或是去補習班學個外語,搞不好還可認識正妹(開個玩笑)。

我也快入伍了,到時還會再把入伍經驗po上來。不知你有沒有在上ptt,裡面有個SMSlife板,其中有很多相關資訊,有空可以上網瞧瞧。

也祝你這段時間順心,當兵愉快。

匿名 提到...

阿貴你好~~~
逛網店時無意看到你的站~~~~
就進來看一下~~~~
我也是交通部觀光局的觀光服務役~~~
不過時間有點久了~~~我是30梯的~~~
我用國家考試證照申請~~~~
那梯記得好像有20幾個~~~~~
沒有抽~~~專長申請的全上~~~~~~~~
觀光服務役是很多其他役別所羨慕的~~~~~
記得那時在成功嶺時分隊長就說~~~~
"觀光役的舉手~~~你們是最爽的役別"
哈~~~~
祝福你服役順利~~~~~~
1年~~~~一下就過了......

匿名 提到...

我覺得你的意見都很真實 但是可以不不可以你至少是一個有受過教育的人 說話不要帶那麼多的骯字 真的很難聽 對別的看的人也都不夠尊重 希望你能夠在基本的做人做事態度上可以改進 那我想你的很多出發點是可以讓大家參考的 可以嗎 ? 一位大學的教授

阿貴 提到...

回觀光役的學長:

你好,我們57梯收了71個觀光服務役役男。多謝你的鼓勵,我會好好撐到退伍的,也歡迎你多來逛逛這個部落格。

阿貴 提到...

給某位大學的教授:

這篇文章確實是在比較氣憤的情境下寫的,帶了比較多髒字,如果擾亂到你乾淨的明眸,還請多包含,或請移駕至別處的文章。

這個部落格的宗旨是「影響別人」,不是在塑造一個崇高的知識份子形象。況且,我從來不認為說髒話就代表失去知識分子的格調,也不知道說髒話和待人處世有何關聯。

歡迎你無聊時再來逛逛其他文章。

匿名 提到...

您好,不好意思冒昧打擾一下
想請問您知道60T觀光役可能可以被分發到的單位有哪些嗎?謝謝您

阿貴 提到...

回樓上:

你好,關於60梯會被分到哪些單位,這個我也不清楚。

各服勤單位的役男缺額,要看該服勤單位是否真的缺少人手,並呈報主管機關之後,才能決定開缺人數。所以哪幾個服勤單位會開缺,又會開幾個缺,基本上每一梯次的狀況都不同,所以我也無法給你明確的答案。

不過,你倒是可以去ptt的替代役版(SMSlife板)看看。也許有些學長會透露哪些單位可能開缺的消息,或是瞧瞧學長分享的單位服勤心得,這樣心裡多少會有個底。

匿名 提到...

既然是在A-quei's world,使用阿貴的語言是很自然的,在自己的世界不使用自己的語言才奇怪! 在公用的世界有對共用者表示尊重就行了!相信阿貴自有分寸的.

阿貴 提到...

呵...,不好意思,這篇髒字多了點,請見諒。請問你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