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1日 星期二

阿貴與阿空的環島日誌 2007/8/29~9/7 序2:裝備

為了這趟單車環島,我可是蒐集了不少資訊和添購不少裝備。如果各位訪客日後也有興趣從事單車環島,可以參考以下的裝備。

一、單車:
*登山車入門款【Yukon】(藍白色,小名『阿空』,我取的),價錢8,800元。

自從會騎機車之後,我就大概五年沒碰腳踏車了,對單車的基本知識可說是「零」。為了籌畫單車環島,買了本單車誌出的特刊「自行車環島完全手冊」來瞧瞧。我的許多關於單車的淺薄基本知識,也是從此書而來。

此書所介紹的環島車款都是高檔的旅行車(要價20,000元上下,當然環島配備是一應俱全,不必另外購買),後來親自去台南市牛仔單車問價錢和車款,才知道不是專門的單車旅行玩家的我,使用基本的入門款就好。店員推薦我兩款登山車的入門款,一個是Yukon,另一個就是比Yukon高檔一級的Iguana(詳細的規格差異請看捷安特網站吧)。

店員說:「如果你的需求是環島,可以考慮入門款Yukon,再把登山胎換成較不費力的舒適胎(適合長途旅行的輪胎)即可。」喔喔,對單車不是很懂的我,就在店員推薦給我的兩款車款中做抉擇。Yukon很切合我的需求,價格又比Iguana低,就是他啦(後來事實證明,他真的變成了完成我第一次環島的愛駒)!


二、環島裝備:

上面所介紹的「阿空」,只是一台單車,除此之外,什麼都沒有。要踏上環島之旅,當然還得購置其他相關配備才行。介紹如下:

*身上穿的:安全帽、袖套(戴上去真的有像我的偶像Iverson)、手套、車褲(穿車褲真的比較舒適,請注意:穿車褲就不必穿內褲啦)。

*車上裝的:貨架、馬鞍袋、車首袋、牛角2個(裝在手把兩側,讓手可以調整姿勢放鬆一下)、水壺加水壺架2個、碼表(記錄騎乘時間、平均速度、里程等數據)、頭燈1個與尾燈2個(可拆卸)。

*其他用具:打氣筒、輪胎撬棒(3個一組)、內胎2條(記得一定要帶啊,萬一爆胎就可以換新的內胎了)、補胎片、維修工具組、密碼鎖1個。

以上這些工具加總之後的價錢(當然老闆有給我一些折扣啦)是6,400元。所以,車子加上裝備總計是15,200元

俗話說的好:「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用以上的價錢把車子和環島裝備購齊,我並不覺得後悔,因為我很清楚以後還有機會用的到,而我也不會在環島結束後把這些東西都賣掉。

三、上路的行李配置:

*車首袋:2本筆記本(一本橫行的筆記本,用來記錄旅途故事;一本全白的筆記本,想說可以畫個風景速寫,後來完全沒用到)、3枝筆(其中有2枝素描鉛筆,當然也是完全沒用到)、2條毛巾、錢包、數位相機、手機、香菸和打火機、牙刷、防曬油、4小包衛生紙、鼻子過敏藥丸(完全沒用到)、蚊蟲藥膏(完全沒用到)、印章(完全沒用到)、平安符(女友求的)、觀世音菩薩的小玉像(爸媽要我帶的)。

*馬鞍袋:
左邊:內胎、維修工具組和撬胎棒、白手套(維修時套上,手才不會弄髒)、車燈、雨衣、折疊傘(完全沒用到)、零食、1罐礦泉水、1本旅遊書「省錢環島遊」、3本88元的小地圖(7-11都有在販售,1本台南縣市的,2本高雄縣市的,請找大輿出版的『輕鬆找路通』,非常輕便,該有的公路資訊都有)、酸痛軟膏、洗面乳、小護士軟膏、數位相機電池充電器(完全沒用到)、2個塑膠袋和1條尼龍繩(我買的馬鞍袋是普通貨,只有短暫的防水功能,遇到大雨時還是得套住塑膠袋才行)。

右邊:2件素面T(當睡衣用)、2件排汗衣(每天換穿一件)、1件球褲(當睡褲用)、2條內褲(只有睡覺時穿,騎車只要穿車褲就好)、1個密碼鎖、1個護膝(完全沒用到)、8個三號電池(給數位相機用的,後來只用了2個)、1本大輿出版的「台灣找路通」(後來覺得這本不太好,沒有收錄全部的鄉鎮街道圖,有買錯之感)、手機電池和充電器。

以上就是裝備介紹與真正上路時所攜帶的物品。光看文字敘述的話,會感覺東西好像很多,其實不然。環島的必備用品以輕便簡單為原則,畢竟單車、裝備和攜帶物品都要陪伴全程,所以東西越少越好,這樣重量也會較,輕騎乘起來會比較輕鬆。如果怕找不到地方住,或是不想花太多錢在住宿上,也可以帶個小帳棚或睡袋。當然,所攜帶的物品和裝備視個人需求而定,以上僅供參考啦。

準備好了嗎?要上路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