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3日 星期四

阿貴與阿空的環島日誌 Day 1:2007/8/29 Wednesday 旅程開始


騎乘時間:6:48:37(單車輪子有在轉動的時間)
平均時速:17.9km
最大時速:34.7km(通常在下坡時出現)
騎乘距離:122.35km
累積里程:189.2km

經過地點:台南縣歸仁鄉>高雄縣阿蓮鄉>岡山鄉>梓官鄉>高雄市>林園鄉>屏東縣新園鄉>東港鎮>林邊鄉>佳冬鄉>枋寮鄉>枋山鄉

騎乘路線:台39(歸仁~阿蓮,亦即高鐵下的省道)、台28(阿蓮~阿蓮的台19甲)、台19甲(阿蓮~梓官)、 台17(梓官~枋寮的水底寮)、台1(枋寮~枋山)

午餐地點:高雄市鎮海路的台南土魠魚羹
晚餐地點:枋寮鄉的萬巒豬腳創始店海鴻大飯店
住宿地點:枋山鄉的聯發民宿(約20:00抵達,雙人房600元)


就像許多曾經單車環島的旅人在他們的遊記裡所描述的,出發前一晚,我也是興奮到有點失眠。「真的要上路了......。嚴格說起來,這好像是我第一次的自助旅行。從沒環島經驗,路上會遇到什麼?會不會有颱風?我會活著回來嗎?真的能完成嗎?」疑問不斷盤旋。


行前的單車新手,只有在出發前一個星期,練習了三個早上,以熟悉車性、瞭解上下坡的騎乘狀況和自己的體力。沒錯,三個早上,每次來回總共1個半小時到2個小時,從我家的高鐵鐵軌下的省道,一次往南騎到了阿蓮,一次往北騎到了新化,還有一次從家裡附近經過關廟騎到龍崎。三次練習的經驗值,只有66公里。我很清楚,環島的路程有1100多公里,66公里真的不算什麼。練習是為了迎接正式的挑戰,雖只有三次的練習,但我認為已經足夠。不要畏懼,面對自己的擔心和恐懼,出發吧!

想著許多未揭曉的疑問,2點多才入睡,但早上6:45依然準時起床。吃個早餐,整理一下,出發前還請老媽在家門口幫我照了張相(那時我心想:這會不會是我的遺照,哈哈),8:15正式和阿空踏上旅程。

前晚沒睡很飽,累不累?第一次環島的興奮心情刺激著腦袋和身體,我精神滿點。

騎在已經練習過一次的高鐵鐵軌下的省道台39,輕鬆平穩車又少的路,半個多小時就把我帶到了高雄縣阿蓮鄉。接台19甲後,經過岡山鄉到梓官鄉,剛出發的路上其實沒啥景色,就是大家一般所認知或記憶的省道、城鎮小道、住戶和商家。唯一有趣的是,我在梓官鄉第一次看到了綠色的警車,我心想:「莫非狂派變形金剛入侵地球了?」

騎了1小時55分,終於接台17往高雄市。

高雄,是個承載我許多美麗回憶的都市。女友是高雄人,高雄市許多個知名或不知名的角落,曾有過我們的足跡。因為回憶美麗,所以高雄市在我眼中也是美麗的。今天沒有「港都夜雨寂寞時」,天氣晴朗炎熱。

在高雄市北邊的蓮池潭風景區小憩抽煙。疲累之後點的煙,果然特別香。再度上路,有點小迷路。問路之後,騎上一個大陸橋,再度接回台17。

從中華路一直騎,除了大遠百和城市光廊,沒經過其他勾起美麗回憶的景點,一個人隻身騎在偌大的都市。奇怪的事發生了,路上竟然沒有小吃店或7-11,找不到可以歇腳吃中飯的地方(是有經過一家麥當勞或幾家簡餐店,但是一個孤單且臭汗淋漓的單車騎士進去吃飯一定很奇怪。如果去麥當勞吃,還得想辦法把車停好上鎖,偏偏我經過的麥當勞就是沒有理想的停車地點)。

再找找吧。一直騎,卻是離鬧區越來越遠,肚子好餓。好在中山三路旁的鎮海路出現了一家「台南土魠魚羹」。懶得找其他吃的地方了,就吃這家吧。吃了沒台南味的魚羹和肉燥飯,休息一下,補給礦泉水,又繼續上路。

路越來越大,下午2點多,左手邊出現了高雄國際機場(小港機場)。吸引我停下腳步的,除了機場,還有我旁邊的公園(就在機場正對面)。有一個小弟弟光溜溜地在噴水池穿梭玩樂,我也好想加入他。純真、沒有社會道德壓力束縛的年齡,讓他玩得很盡興。

小弟弟快樂且無拘無束的身影,即將被接下來的景色打個粉碎。

騎沒多久,接到了往林園鄉的沿海路。「撐著點,騎過林園鄉就到屏東縣了。」心裡這麼想的同時,一堆砂石車突然湧現眼前。「哇靠!比早上在阿蓮那邊遇到的砂石車還多,而且是多很多!」砂石車行駛的噪音加深了我的緊張感,但緊接而來的是更衝擊我的既有認知結構的景象。

省道兩旁不再是空地或是住家,而是巨大的工廠。石化廠、鋼鐵廠、煉鋁廠、水泥廠、木材廠等等,原來我來到了某位旅人在遊記上提過的「林園工業區」。

雖然我騎在機慢車專用道上,但另一旁的砂石車行駛聲、工廠的巨大身影以及機械運轉聲,一種被壓迫的窒息感頓時籠罩心頭,讓我好想趕快逃離此處。我突然能夠體會,在去年八月台北之家的「催眠影展」中,大衛林區在「橡皮頭」一片裡所描繪的「人身處於工業城市的焦慮感」。第一天的愉快心情整個被打亂。

這時,心裡想到一段對話。

資本家說:「我有一大堆的金錢來蓋工廠和購買設備,我還有另一堆錢可以付工資給勞工。來吧!為我運送貨材和讓機械運轉,我會帶來更進步的都市和生活。只不過,進步的成果依然由我們上層階級來享用,因為大部分的利潤還是由我們拿走;你們勞工的生活是否更好,是否嚐到進步的甜頭,我不是很關心。」

勞工說:「沒辦法,儘管進步的成果我們可能享受不到,但為了生存、為了家庭,我們還是得替資本家工作。」

社會學家說:「為什麼我們非得追求『進步』?這個社會進步之後,人們的生活是否真的更好?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否更加和諧緊密?人們辛勤工作的目的竟然只是為了社會進步的附加價值?這個附加價值值得我們去追求嗎?這是人類生存的目的嗎?人類在進步之下是否漸漸扭曲自己本來的面目和生存意義?」

我說:「去你媽的資本家!我在單車上旅行,請砂石車注意單車騎士的路權!」

對話結束的同時,右膝旁的肌肉突然一陣抽痛。「靠腰!如果在此時此地抽筋掛點,那就完了,屏東的楓港還很遠啊......。」趕快在路邊休息一下,抽根煙。還好,休息個10分鐘左右,肌肉不再疼痛,行前有拜有保佑。

不久,來到了連接高雄縣林園鄉和屏東縣新園鄉的「雙園大橋」。長長的大橋,砂石車、小客車與機車齊聚,我一個單車騎士在橋上顯得異常突兀,也非常危險。回頭一看,剛剛經過的工業區形成機械城市的奇特剪影,非常驚人(請見照片)。心頭一震的我,拍完照後,在雙園大橋上加速前進(每當砂石車經過,橋身都會微微晃動,滿可怕的)。這座橋好長,感覺好像騎了10幾分鐘才到盡頭。

到了橋的盡頭,我已經來到了屏東縣。無趣的鄉間省道景觀,開始無止境地延伸。我還是繼續趕路。

晚上6點多了,離楓港好像還有30公里。不行了,今天已經騎很遠了,我需要休息和吃晚飯。路旁的餐廳寫著大大的招牌「萬巒豬腳創始店海鴻大飯店」,餐廳旁就是7-11,想吃好吃的肉,所以走進了客人不多的海鴻大飯店(因為是非假日吧)。

整個人攤在椅子上,氣喘吁吁,連動都不想動。菜單上的單價果然頗貴,我只點了炒板條和蔥爆牛肉(這樣就要260元了,這餐好像是我環島吃過最貴的一餐,豬肉小盤的要200元,就沒點了)。我覺得很好吃,蔥爆牛肉有淡淡的米酒香,很合我的胃口。

飽餐一頓後,還是只想休息。坐在餐廳隔壁的7-11前面的桌子上,香菸慰勞著疲憊的旅人。海鴻飯店的老闆娘也出來坐在餐廳前面的椅子上休息,看到我一身勁裝和腳踏車,開始關心起我的旅程。

「離入伍還有一段時間,就先出來環島。」我是跟她這麼說的。「喔,我兒子剛入伍。」老闆娘和我聊了起來,她還滿健談的。飯店的其他兩位男服務員(一老一少)也出來加入我們的談話,問我從哪裡來,為何而來,之前在幹嘛等等。他們的應答也非常幽默有趣,我笑得很開心。第一天的行程,我講最多話的地方就是在這個飯店前了。

「這裡離楓港是不是還很遠?」我問道。「喔,很遠喔......,你騎腳踏車起碼還要兩個小時。」靠!已經快7點半了,騎到楓港的隆安旅社(我今晚預計抵達的住處)不是要9點半了?
「哇!這麼遠啊!我今天已經不想再騎了,這附近有沒有住的地方?」「有。再騎半個多小時有個加油站,旁邊就是民宿。」太好了,這個資訊讓我又有繼續下去的動力,畢竟今天還是得找個落腳處才行。

和他們道別,裝好頭燈和尾燈就上路(差不多7點半,天已經黑了)。誰知,接下來等待我的,是更可怕的「夜間騎車震撼教育」!

不是我在誇張,才騎沒多久,我就身陷一片漆黑之中......。幹林娘,屏東的省道明明就有路燈,卻沒有開燈,是為了節約電源嗎?

單車頭燈的白色燈光,充其量只能警示前方的行車,無法照亮路面,更別提看清前方的路。我只能依靠自己的視力和頭燈的白光,隱約看到地上模糊的機慢車道白色分隔線。
我告訴自己:「小心照著分隔線騎!小心!」這麼想的同時,右手邊漆黑一片的草叢傳來「沙沙沙」的聲音。「靠腰......,旁邊是什麼東西要跑出來了嗎?現在還是鬼月啊……。」趕緊往右一看,竟然是魚塭的打水機在打水。往旁邊看一兩秒,知道是何物之後,又趕快轉過頭來直視地上的道路,深怕一個不留神,我就掉進水溝或魚塭裡了。

但是,更可怕的還在後頭。

突然出現巨大的白光,從我身後延伸到前方的地面,漸漸拉長我的影子,轟轟聲也隨之傳來。不到五秒鐘,白光和轟轟聲從我左手邊劃過。「幹!是砂石車!」沒錯,在沒有路燈的夜晚鄉間道路上,巨大的砂石車從單車騎士身邊經過,你可以想像一下會是多麼可怕!

夜晚的砂石車,車頭大燈再加上聯結貨廂的閃光燈,全身散發著五顏六色的光芒。應該很多人都看過「龍貓」吧!全身發亮的砂石車,和「龍貓」裡的貓公車有幾分神似,只是它沒有貓的詭異笑容和發亮的大眼。它也有點像身上掛滿燈泡的巨大毛毛蟲,在道路上快速爬行。

砂石車、小客車或機車,不時從我身旁經過。除了左上方被雲遮住的微弱月光,四周依然黑壓壓的一片。「害怕」讓我的腎上腺素狂飆,根本看不到變速齒比、碼表和前方路況的我,開始小心翼翼地對準分隔線的道路狂騎。

不知騎多快又騎多遠,前方終於出現一個民宿,它真的就在加油站旁。毫不猶豫,我馬上停下來,滿身大汗地問顧房子的女子外勞:「單人房多少?」她說算我600。太好了,就住這了!

第一天的環島,在充滿驚訝和疲累中結束。我竟然在第一天就騎了122公里(整個10天的行程結束後發現,這是我騎最多里程數的一天)。

2 則留言:

Telma 提到...

終於看到期待已久的第一天啦~~寫的超精采耶!繼續努力啦!

阿貴 提到...

感謝忠心訪客的支持啊,敬請期待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