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8日 星期五

阿貴與阿空的環島日誌 Day 7:2007/9/4 Tuesday 挺進荒西


騎乘時間:6:14:41
平均時速:17.4km
最大時速:45.1km
騎乘距離:109.17km
累積里程:804.3km

經過地點:台北縣基隆市>萬里鄉>石門鄉>三芝鄉>淡水鎮>八里鄉>林口鄉>桃園縣蘆竹鄉>大園鄉>觀音鄉

騎乘路線:台2(基隆~淡水關渡大橋)、台15(八里~觀音)

午餐地點:淡水鎮的7-11
晚餐地點:觀音鄉的大觀園豬腳飯
住宿地點:觀音鄉的愛登堡motel(約19:30抵達,雙人房1080元)


為了免於陷入昨晚在基隆市見到的恐怖車陣和人潮,我特地在早上6點半起床,想早點出發,以避開早上8、9點的上班尖峰時間。

在房間裡吃著昨晚在全家買的麵包當早餐,整理就緒後,把單車從三樓扛到一樓,準備退房。早上不到8點,還是有人在櫃臺旁的「小小網咖」打著電動(他們應該是玩通宵吧)。櫃臺阿姨已經換人了,顧早班的是微胖的30幾歲女性。

瞧見我的帥氣裝扮和單車,櫃臺阿姨趁我出發前和我聊了幾句(聊了6、7分鐘吧)。她還滿和善的,我忍不住抱怨一下:「我昨天晚上騎進基隆市,車子實在有夠多,又都是單行道,我在市區裡繞了好久。」她說:「我們這邊就是這樣啦!數十年如一日,一直都沒什麼建設。」「啊你這趟旅行結束會寫心得或遊記嗎?」她直接了當地問。「ㄟ,會啊。我最近開始寫部落格,回家之後會貼遊記上去。妳有在看別人的網誌或遊記喔?」看她的外表,還以為她不會用電腦或上網。「廢話,現在網路這麼發達,沒在上網的人就落伍啦!有些人在遊記裡除了寫寫心得,還會把經過地點和以前的回憶作比較。你把你的部落格網址給我吧。」

想不到阿姨還滿瞭解網路世界的千百樣態,「人不可貌相」的實例又一樁。我很爽快地留下網址,8:10,告別位於窄巷裡的、散發老舊電影味的旅社(後來回到家才發現我留給阿姨的網址寫錯了,多寫了www,不知她後來找到我的拙文了沒)。

獨自一人遊走在早上8點多的基隆市,還好街上真的沒什麼人,車子也比昨晚少了很多。過了基隆火車站旁的小陸橋,再度接上台2線,逐漸遠離在我心中印象分數急速下滑的錯綜基隆市區。今天,又會騎到哪裡呢?


騎在海岸公路上,9點就到了萬里鄉。不同於前六天的是,今天一早天空就陰陰的。沒什麼遮蔽物的北海岸台2線,少了烈日的照射,格外涼爽。也因為是非假日的早上,汽機車非常少,連天天出現的惱人砂石車也不見蹤影(少了噪音、少了塵土飛揚、少了心驚膽戰,沒有砂石車真好),一路平穩順暢。「今天是最適合騎車的一天。」我心裡這麼想著。

雖然今天的天氣和路況非常適合騎單車,但可能是因為北海岸的風光已不是第一次品嚐,較沒新鮮感,沿途景色也不如東北一帶;也可能是因為今天太早起床,再加上車少、路又寬廣,第七天的旅程,我一路上呵欠連連,非常沒勁。要不是路旁出現了幾尊石雕藝術家的有趣作品,為幾個海岸鄉鎮擱下藝術氣息,為具體景色抹上抽象意味,我搞不好會騎到睡著也說不定。

不到11點,遠近馳名的石門鄉「劉家肉粽」出現路旁,還好正在營業,而且沒什麼人上門。雖然還沒到吃中飯的時間,我依然聞香下馬,站在店門口吃個香噴噴燒騰騰的肉粽提個神,再喝幾杯免費供應的清涼冬瓜茶,爽!

在陰暗的天空下繼續推進到12:10,一個斑駁的灰黑色神龍石雕蟄伏在右手邊的草叢中,望著前方的道路。「哪尼?七龍珠的神龍怎麼死在路旁?」我如此狐疑著。仔細一瞧,前方不到5公尺就有一座形似牌樓的頹圮大門,門旁用紅色噴漆寫著:「私人土地,請勿進入。」開玩笑,裡面的雜草叢生空地停放著好幾個飛碟,人類要是沒有好奇心,這世界不會發展到如今地步,我一腳邁了進去……。

這,就是三芝鄉的怪異景點,俗稱「三芝飛碟屋」。

好幾座飛碟形狀的房屋,荒廢在長滿雜草的空地上。根據網路上的資訊,這裡原本要蓋個度假勝地,以帶動三芝鄉的海岸觀光,但後來好像因為資金短缺、產權沒順利轉移、台北縣政府也沒去管理,這幾個造型超奇特的旅館還沒建造完成,就已棄置路旁。

看到那一座座根本不會漂浮的飛碟,讓我想起了小時候的夢想……。

不是我在開玩笑,我在小學和國中時,曾經一度非常想當「飛碟研究員」,揭開關於外星人的所有迷團。怎麼會想從事那種乏人問津的瘋子職業?也許是我當時小小的心靈,受到了90年代的「X檔案」影集和相關節目不斷放送的影響,我對有關外星人的一切議題著了迷。

我記得小學、國中時的台視和HBO,每星期都會播出半小時的探討「超自然現象」的節目(節目名稱是啥,我早忘了)。我是忠實觀眾,尤其是和外星人有關的主題,我一定目不轉睛地看著。

在對相關節目和書籍(話說一位名叫江晃榮的教授出過一系列探討外星人的叢書,他在我大一時還有來過貓空大學演講,不過那是在一般教室,小貓也不過兩三隻,我就是其中一隻小貓)的關注下,我對外星人的議題如數家珍,例如:飛碟照片、羅斯威爾幽浮墜落事件、外星人綁架地球人的案件經過、黑衣人叫看到幽浮的居民閉嘴(這個傳聞後來被改編成喜劇科幻片【MIB星際戰警】)、美國政府和外星人合謀的陰謀論、51區、塞提計畫、外星人的真面目(火星人、月球人、未來的地球人或是進化之後的恐龍)、太空人在月球目睹城市和居民、百慕達三角洲、古文明和外星人的聯繫、外星人才是上帝、外星人創造地球人等等。

「X檔案」的男主角穆德探員,在他的辦公室裡貼著一幅直接鑽進我記憶深層的海報──漂浮在半空的大型飛碟,底下的斗大標語寫著:The truth is out there. 但是,我剛剛羅列的幾個議題,從來沒有人找出真相或發現真正的解答(也許真的有人探查出連貫一切的謎底,但他被噤口或殺害了)。

試想,如果外星人就是人類文明急速躍升的教師、如果外星人創造了人類,那我們到目前為止所建立的宗教觀與生命觀、所追尋的生命起源迷團,以及所思索的生存意義,將被徹頭徹尾地顛覆。所以,即使有人得以一窺堂奧,他也可能瘋了,或可能久久無法言語;更極端一點,為了維持人類世界既有的現狀,還是把知道真相的人殺了,這樣對全人類都好。

這不是遊記嗎?我怎麼扯那麼遠了?哈哈!總之,當「飛碟研究員」的天真想法,早在我高中選擇社會組的那一刻灰飛煙滅。儘管失去兒時夢想,我在那時還是看了一些有關外星人的電影,像是【魔繭】、【無底洞】、【接觸未來】、【ID4星際終結者】、【X檔案:征服未來】等等。

其實我還是會對這些已有點陳腔濫調的外星話題感到興趣,只是現在坊間的相關書籍和節目早已隨著熱潮減退而不見蹤影,而我們在面對這些問題時,始終只有疑問而已,或許永遠也無法獲得解答。

憶完兒時,飛碟屋不會真的起飛綁架單車騎士,我繼續前進到淺水灣。

在新月形的沙灘上,看看海、聽聽海、踏踏海。有兩個正妹來拍泳裝寫真(其中一個皮膚很白,身材嬌小豐滿,真的超正),我好希望我就是她們的攝影師,呵呵。

12:50,才剛進入淡水鎮(還沒到鬧區),騎到淡水老街不知還要多久,自己一個人牽著單車去老街吃東西也很怪,我就先到路旁的7-11解決中餐。天空越來越暗了。

休息將近1個小時,才剛出發就開始下雨。這是整趟環島所下的第一場大雨,我只好先在某個屋簷下躲雨,旁邊就是一家檳榔攤。
哇靠,我長那麼大,還沒見過那麼正的檳榔西施!長髮大眼鵝蛋臉,穿著黑色露肩連身小短裙。雖然胸部不大且戴著牙套,身高目測160,但是雙腿白晰修長,化淡妝,氣質不失,真是正翻了!環島所見到的少數正妹之中,就屬她是第一名。

10多分鐘後,雨停了,煙也剛好抽完了。要近距離接觸超正檳榔西施,當然就要去消費一下。我向她買了一包七星,這是我第一次到檳榔攤消費,哈哈(我不敢和她合照,所以還是沒圖,真是可惜啊!哈哈)!那家檳榔攤距離聖約翰科技大學很近,想要一睹超正檳榔西施風采的人,去那就對了。

繼續上路,單車沒裝檔泥板,車輪濺起地上積水,噴得我全身髒兮兮。騎到下午3點,下起傾盆大雨。在路旁躲雨將近20分鐘,雨勢稍小,但依然不歇,我穿上雨衣,替馬鞍袋套上塑膠袋,繼續趕路。整個人看起來很像騎著腳踏車的拾荒老人。

經過竹圍捷運站,車子越來越多,沒多久挺上「淡水關渡大橋」,砂石車瞬間湧現。下橋右轉接八里鄉的台15線,砂石車與我擦身而過,車身離我不到2公尺,真的很危險……。

忽大忽小的雨勢,砂石車來往在狹窄的兩線道上,四周又沒風景,第一次到八里的我,對此地印象極差。再一直往前騎到林口鄉,我愣住了!

眼前視線所及之處,盡是左手邊的鐵皮高牆、怪手、起重機、蓋到一半的建築物、鋼釘和粗鐵絲半露的路面(有些路段甚至沒鋪水泥,凹凸不平),修路地獄在我面前綿延不絕。我心想:「幹!我怎麼騎到這裡來了?這不是省道台15線嗎?為什麼修路修成這樣?騎得過去嗎?」

心頭滿是疑問和害怕,環顧四周,前不著村、後不著店,一個住戶都沒有,只有眼前的這一條路。往回騎實在太花時間,抱著覺悟,我硬著頭皮前進。

坑坑洞洞的修路地獄,破敗景象環伺,天空灰濛濛,右手邊的海也是一片死灰。砂石車不時經過,死亡的氣息籠罩著林口、蘆竹一帶的台15線。「原來我不是死在南迴,也不是死在蘇花,而是死在這裡。」我當時真的這麼想著。這裡的路況只能用「極糟」兩字才能形容,雖然沒有山路,但是這段路比我前六天所騎過的任何路段都還要可怕。死亡的危機感讓我好想趕快離開。

小心緩慢地騎著,半個多小時才脫離壓得我喘不過氣的修路地獄。沒有美景等待旅人,只有偏僻的桃園縣省道在嘲笑著騎到這裡來的傻瓜。

我終於可以深刻瞭解,為什麼在花蓮縣豐濱鄉悟饕便當遇到那位北大車友會說不想騎西部了。兩旁根本毫無風景,也幾乎沒有住家,就是「路」,如此而已。天快黑了,一直找不到住處,這附近根本不會有民宿和旅社。

騎到觀音鄉,總算出現一個較熱鬧的小小城鎮。肚子實在太餓,身體實在太累,就先去路旁的「大觀園豬腳飯」吃個晚飯。
問了老闆娘,她說這附近只有汽車旅館可以住。吃完飯,朝著看板的指示找汽車旅館,找不到啊。請一位好心的年輕人騎機車帶路,才終於找到偏僻鄉間的汽車旅館。住一晚1080元,其實不貴,當下決定住了下來。

到桃園了,真的好偏僻,我好想回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