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3日 星期日

阿貴與阿空的環島日誌 Day 5:2007/9/2 Sunday 絕美蘇花


騎乘時間:6:12:40
平均時速:16.7km
最大時速:46.3km
騎乘距離:104.36km
累積里程:580.6km

經過地點:花蓮市>新城鄉>秀林鄉>宜蘭縣南澳鄉>蘇澳鎮

騎乘路線:台9(花蓮市~蘇澳)

午餐地點:和平的7-11
晚餐地點:蘇澳鎮的家鄉牛肉麵和雞排
住宿地點:蘇澳金華大旅社(約19:00抵達,雙人房700元)


昨晚吃完晚飯就昏昏欲睡,不到11點半就進入夢鄉。早上6點半多起床,去健診中心斜對面的花蓮國軍英雄館用早餐(櫃臺阿姨說只要入宿花蓮健診中心,就可獲得早餐卷,去國軍英雄館吃自助式早點。這倒是一項不錯的優惠措施,不過菜色沒多豐富就是了)。
今天會這麼早起來,除了想慢慢享用早餐之外,就是為了早點出發,因為今天要面對的旅途是讓許多單車騎士又愛又怕的「蘇花公路」。書中資訊和旅人遊記都記載:「蘇花公路是台灣公路中最美麗也最危險的路段。為了旅途順暢安全,最好是清晨就出發,以避開砂石車行駛的尖峰時間。」

蘇花公路的美麗,在於讓旅人永生難忘的絕佳景緻;而其危險,在於砂石車多,隧道也多,尤其在昏暗的隧道中遇到砂石車,那是單車旅人最大的惡夢(為何是惡夢?看下去就知道了)。美麗卻危險,人生中有幾回能遇到如此矛盾的事物?阿貴,你有勇氣去碰觸它嗎?

「有價值的東西,一定要有所犧牲才能獲得。」米高肯恩在電影【氣象人】裡如是說。為了讓被許多人傳頌已久的絕美路段銘刻在自己的行腳上和生命經驗裡,為了獲取如此有價值的旅行體驗,我要犧牲自己的體力或生命(其實也沒那麼誇張啦!我又不是玩命人),拿出自己的精神力和意志力,克服心理障礙和恐懼,面對它、征服它!

都從台南騎到花蓮了,沒必要在此時打退堂鼓,你說是吧?

整理行囊,暖暖身,竟然還是摸到8:20才出發(應該更早上路才對)。才剛要起步,昨晚在健診中心遇到的兩位年輕車友也出現在門口。我問:「你們不騎蘇花嗎?」「嗯…,我們不打算騎,要到新城站搭火車跳過蘇花。」他們的選擇,許多為了顧及自身安全的單車旅人也如此做過,尤其是第一次單車環島的人。但是,騎完全程且不在中途搭便車或藉助其他交通工具,是我出門單車環島的最大原則和傻傻堅持。

我選擇上路,女友說會搭火車去蘇澳等我。


騎台9往新城鄉,之後才接蘇花公路。快9點時,一位車友從我身後出現,他的單車是阿空的孿生兄弟,和我的愛駒同款同色,只是他的車胎沒換成舒適胎,而是原本輪胎顆粒較大的登山胎(摩擦力較大,騎長程較費力)。他所帶的東西也比我的多,還帶了筆電。我們一路交換旅行經驗和彼此背景。他叫「阿元」(我不知他的『元』怎麼寫,就用這個字吧),剛退伍的他從台北出發,也是一個人逆時針環島。騎到花蓮,意味著他離家已經不遠。

在偶然中遇到車友相伴騎乘蘇花,削減了一點緊張感(後來覺得和他聊不太起來,但是有車友一起挑戰蘇花,總會比較安心)。

一路上並沒看到標示蘇花公路起點的告示牌,我們只在往太魯閣前必經的7-11小憩一下,就再度上路(原本我們都以為會經過太魯閣國家公園的入口處,可是並沒有如此)。四周都是壯闊的山,有山的呼吸,天氣顯得不會太熱。

在10點多過了「德惠橋」,小緩坡開始帶我順著山的邊緣前進(阿元已經落後我很遠了)。四周的景色構圖在慢慢打破重構,旅人身上的每一個感官機制即將被景色旋開,準備接受大自然所給予的驚奇和感動。

過了崇德車站,十分鐘後就來到蘇花公路的第一個隧道──「崇德隧道」(300多公尺)。陰暗的隧道口好像巨獸的黑暗大嘴,隨時要把單車旅人吞噬。「要進隧道了,拜託,千萬不要遇到砂石車……。」

「砂石車行駛的巨大轟隆聲,對隧道裡的單車騎士是很大的心裡負擔。」單車誌環島特刊的這段文字,再配上【練習曲】男主角阿明在隧道裡被砂石車從後追趕的劇照,深深刻在我的腦海裡。

儘管已經看過許多遊記對蘇花公路和隧道情景的描述,做了許多的心裡建設,但是真正站在隧道口前,還是會緊張害怕。
裝好頭燈和尾燈,我告訴自己:「別怕!只要控制好單車和自己的身體,握好車把,即使砂石車從旁經過,我也一定平安無事!」心臟跳得越來越快,準備踏入所有單車旅人的惡夢。

看看後方沒有車子開來,抓到沒車的空檔,衝!衝進隧道!

一進入昏暗密閉的隧道,視覺空間瞬間被壓縮,所有的事物在狹窄的視線裡卻彷彿都被放大。車子的形體、行駛的引擎音,都被狹長空間壓平擴大。心中的恐懼就像是吸飽水的海綿,也在隧道的壓迫下開始滿溢。
車輛行駛的轟轟引擎聲充斥隧道。當轟轟聲由遠而近不斷擴大,就表示車輛不是從你身後接近準備超車,就是旁邊的對向車道有車子漸漸駛來。這些噪音驅動腎上腺素直線上升,我沿著路邊急速踩踏!快!趕快出隧道!

還好這個隧道才300多公尺,沒多久就衝破隧道盡頭的光亮。呼…,我平安度過第一個隧道,沒遇到砂石車,好險好險……。

一出隧道馬上海闊天空,我已經來到懸崖邊了。在隧道出口旁的空地喘口氣,阿元也趕上來了。歷劫歸來的我們,在空地上拍了張照,繼續推進。才5分鐘,一個全長1400公尺的「匯德隧道」傲立眼前。

環島的第一個長隧道,終於出現了。剛剛300多公尺的「崇德隧道」只是「小卡」,這個「匯德隧道」才是真正的考驗。吸了一口氣,等待沒車的空檔,征服它!

1.4公里的距離,在隧道裡顯得格外漫長。因為不通風,隧道裡飄浮著難聞的車輛排氣。騎啊騎,轟轟聲從我身後逐漸放大,夾帶著不斷迫近的壓迫感與從後擴大的光亮,我知道砂石車離我越來越近(但我根本不敢向後看)。握緊車把,「轟!」一輛車燈全開的砂石巨蟲從我左邊經過!「啊~~!」我大叫一聲,用叫聲來抵銷砂石車的噪音和消貽衝到最高點的恐懼。

也不知騎了多久,終於過了匯德隧道。我好慶幸我還活著,感動到眼淚快掉下來。大自然知道如何慰勞踏過死蔭幽谷的旅人,用整趟環島最美的景色作為禮物,送給了我。

好美!峭壁、藍天、碧海,緊密地貼合在視線的框框裡。我就站在修築於懸崖上的公路,看著一望無際的大海。

我總算瞭解為何有些單車旅人會說:「騎完蘇花,會讓你畢生難忘!」生活在平地已久的我們,當習以為常的廣闊土地被大自然的巧手壓縮、上下拉長,形成山崖,配上綠色植被、天空和海,如此景象,夠你讚嘆久久。

絕美景色混合旅途上的驚險刺激,蘇花一整條路絕對不會讓單車騎士想睡覺,我在環島第五天感到精神百倍。

也不知後來又過了幾個長短隧道,騎過綿延20多公里的「清水斷崖」與「親不知子斷崖」,12點多來到了路旁鋪著鐵軌的平地。鐵軌帶我來到了和平車站。我去車站洗把臉,阿元繼續向前。不久,一位看似接近30歲的男子,騎到了我的面前。我原以為驚險的路途已經結束,想不到他告訴我:「過了和平之後,會很操很操、很操很操。」他連續說了四個「很操」,我心想「完了,原來蘇花真正的山路才要開始......。這樣今天騎得到蘇澳嗎?」

告別了第一天戰北宜、第二天過蘇花(北宜、蘇花與南迴公路,是單車環島最具挑戰性的三個路段)的超強單獨男子,10分鐘就到了7-11。阿元已在店裡先吃起了中飯,他身旁還有兩位一胖一瘦的車友。我買了便當,邊吃邊和他們聊了起來。

兩位車友看起來還是大學生,從台中出發的他們,第一次環島就上了北宜公路。他們被北宜公路的山坡嚇到,眼神和言談中透露著對未知路途的不安。已經騎過南迴地獄的我和阿元,開始告訴他們南迴的艱難,給他們一些心理建設。

阿元順手拿出了某位車友送給他的單車環島簡易地形圖,我看了才知道,原來南迴的「壽卡」高達海拔480公尺,難怪第二天那麼累人。再看地形圖,已在今天中午抵達和平的我們,接下來還有三座山要翻……。在南澳翻兩座小山,最後一座在東澳要翻的大山,則高達370公尺。我想這就是為什麼剛剛在和平車站遇到的車友會說接下來很操很操了……。

路途還是得繼續。1點多在店門口正要出發時,更猛的車友出現了!一個5、60歲,挺著一點微凸小腹的阿伯,也來到了這間7-11休息、買水。

我瞪大眼睛:「哇,阿北這麼厲害喔!自己一個人騎!」「原本有一個車友和我一起騎啦,可是他騎到一半就受不了了,剩我一個人。」「阿北這樣很難得ㄋㄟ,你都不會累嗎?」因為他沒有台灣阿甘的精瘦身軀和黝黑皮膚,看起來不是運動型的老人家,所以我感到很驚訝。他回答:「會啊!很累ㄋㄟ!昨天我騎了200多公里,屁股很痛,現在屁股快沒感覺了,已經快不行了……。」

我聽了差點吐血。一天騎200多公里,我都不太可能做到了,這位阿伯實在太厲害了!他說他這幾天都是早上五點多就開始騎,所以一天可以騎那麼遠。仔細一看,他身上穿的橘色polo衫,繡著「台北縣山岳協會」,原來阿伯有在登山,難怪有底子環島。人果然不可貌相啊!

因為爸媽和親戚所呈現在我眼前的日常生活,讓我對一般的中老年人存在著既定的刻板印象。我認為,人只要活到了一定歲數,就會不知不覺跟著社會的規約,步入越來越舒適或僵化的生活。30幾歲的一般社會人,照常理來看,工作漸漸走上常軌、組成自己的家庭、假日開著車出遊,過著固定和閒適的生活。即使沒有閒適的生活,3、40歲的成年人也會忙著為生計打拚,假日可能只想休息,更別提會出來單車環島了。
所以這般歲數的成年人,如果肯拋棄自己所習慣的一切,踏上辛苦旅程,都會讓我格外佩服(當然,如果他們本來就愛好戶外運動,像是打球、登山、慢跑、游泳、騎腳踏車等等,那就另當別論了)。

和阿伯小聊後,我們一起上路。通常是我在前,阿元在中,阿伯殿後。慢慢騎進山裡,過了「漢本隧道」,我在2:10來到了【練習曲】裡的經典場景──男主角阿明和立陶宛女模特兒相遇的「漢本車站」。

我打電話給女友:「我到漢本車站了耶,妳在哪?」「真的嗎?我剛好在車站附近的海邊。你再過兩、三個小坡,旁邊有個小路,我在那裡等你。」她真的跑去了阿明和立陶宛美女產生浪漫互動的海邊。作為大眾傳播媒介的電影,賦予場景意義和知名度,以及塑造旅人與場景之間的情感的作用,真是非常驚人!
騎過兩個小坡,一個熟悉的身影果然站在路旁等我。剛停下來沒多久,阿伯就趕了上來,我向他介紹我身旁的女人。阿伯說:「喔…,你女友很貼心喔!還跑到這裡等你!」「沒啦,她週休二日來東部玩,今天剛好經過這裡,我們就在這碰面啦。」我跟阿伯說我們先去海邊照相,隨後就到。

往小路走去,經過一個小涵洞,電影中的超現實場景重現眼前,是個碎石點綴其中、崎嶇不平的沙灘。在這樣的海邊,【練習曲】的聽障男主角用他自己獨有的風格畫出立陶宛美女的身影,美女則用英文對男主角說出旅行的意義,如此絕妙的雙人互動,呈現在電影畫面上,是那麼的超現實。但是,看似超現實的場景,其實就存在路旁,只是有待影像敘事者和旅人去俯拾。

散佈在寧靜的海邊,還有三兩各自帶著他們旅行目的的遊客。天空陰陰的,好像快下雨了。照了幾張相,跟女友說:「我還有三座山得翻,到蘇澳不知要幾點了…。妳明天還要上班,如果想先回去就回去吧,不然妳還得等我……。」我又踏上了艱苦的路途。

無止盡的上坡地獄再度現身,路旁的「注意落石」標誌、從身旁經過的汽車、灰暗的天空、蔥鬱的山林與稀疏的小雨,在在提醒我要打起精神,拿出專注力與意志力。一路上我、阿元、阿伯互有領先,畢竟是山路,大家的體力、休息頻率和速度都不同。阿伯頻頻說他已經到達極限,但他還是奮力向前。

其實沒什麼景色,就是山路。最美的精華路段──「清水斷崖」和「親不知子斷崖」,都集中在早上的蘇花公路。

爬過幾乎耗掉我全部體力的兩座小山(當然有下坡,不過你得到達山頭,才會迎接下坡天堂),來到東澳的平地,在下午的山間涼風吹拂下,感到有點頭昏。這是體力不支的徵兆,我趕緊在路旁吃巧克力酥補充體力。阿元和阿伯陸續趕到,已經快5點半了,我們都很累很累,但還有最後一座大山要翻……。

和阿伯聊了一些我和女友的感情事之後(他真的是個健談又沒架子的老人家,也開示了我一些已知的道理),他說:「我們天黑前可能無法翻過去。」我說:「不會吧?晚上騎山路很危險耶!」因為害怕夜騎山路,只剩意志力的我們趕緊出發。

上坡、上坡、上坡,還是上坡......。每騎過一個上坡彎路,以為下坡就要出現,誰知另一個上坡彎路又現身眼前,我心裡一直吶喊:「下坡下坡下坡,下坡怎麼還不出現?」。根本沒力了,牽一段,騎一段,就這樣重複如此辛苦的爬山方式好幾次,直到6點20幾分,下坡天堂才躍然眼前。

但是,太陽已經快要下山,我最深的恐懼即將浮現……。這次,不是夜騎平地,而是夜騎下坡山路!

車輪隨著下坡解放,開始高速轉動。天黑了,山上沒路燈,視線模糊,我得拿出比平常多出幾十倍的專注力來控制好車身和注意路面,才不會命喪山林。更可怕的是,車流量竟然在6點多開始增加,車子在兩線道的山路上一輛輛呼嘯而過,我得十分小心來車和後方車輛。

最機掰的還不是車多,是下坡路段不知怎麼搞的,好一段、壞一段(一段是平路,一段是凹凸不平的坑洞,就這樣接連重複)!幹林娘!公路局是這樣修路的喔?我超怕我的單車在如此路況下爆胎,在漆黑的山上爆胎,你敢想像嗎?身體已經如此疲累,兩隻手腕已經如此酸痛,還得接受下坡凹凸路面的震動,我被震到連牙齒都在顫抖……。

如此險惡的環境持續了20幾分鐘,原本在山下閃閃發亮的蘇澳漁港出現眼前,終於下山了!我還活著!好高興!好感動!好累……。

女友在路旁等我,有個人迎接疲憊的旅人,真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