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7日 星期一

阿貴與阿空的環島日誌 Day 3:2007/8/31 Friday 花東孤騎


騎乘時間:5:54:48
平均時速:18.7km
最大時速:46.3km
騎乘距離:110.72km
累積里程:373.4km

經過地點:台東縣太麻里鄉>台東市>卑南鄉>東河鄉>成功鎮>長濱鄉

騎乘路線:台9(太麻里~台東市)、台11(台東市~長濱)

午餐地點:富岡的7-11
晚餐地點:長濱鄉寧埔村的寧興商號(購買泡麵)
住宿地點:長濱鄉寧埔村的風車民宿(約18:00抵達,雙人房800元)


昨晚在恍如人間仙境的金崙睡了個好覺,醒來精神大好(昨天並不只有我一個單車客造訪富之山民宿,有另一位像是上班族的女性也隻身來此泡溫泉和spa,不過我們並沒產生互動)。

一大早陽光普照,六、七位車友在我醒來前就來到此民宿,看樣子這間民宿頗有人氣。我和其中兩位小聊幾句(其實聊不起來),吃了老闆娘買的早餐,做了暖身運動,一樣摸到8:50出發,告別這個讓我留下極佳印象的民宿和村落。

可能是泡了溫泉和冷泉,吃飽睡足,再加上吸收了世外桃源的山間靈氣,昨天經歷南迴地獄而全身無力的我,今天體力已恢復了八、九成,只有大腿肌肉和手腕有點酸,其他部位一切OK(突然覺得自己還滿強壯的,哈哈。其實整趟環島下來,我的膝蓋從沒酸過;屁股是有點麻,但也不會很痛,可能是坐墊很符合我的臀形吧。最酸痛的地方其實是手腕,應該是長時間撐著車把的關係)。
早上剛出發就翻了兩、三個小山頭。來到平地,就幾乎一路平穩(只有一些小緩坡和小下坡),我知道今天一整天都有山和海與我相伴。

路越來越廣,煩人的大卡車和砂石車都不見蹤影,連汽機車也比前兩天少很多。大晴天讓山海的顏色跳出來,一切靜靜的、閃亮的。沒有讓人焦慮的工業區,只有美景一路眷顧著你,今天真的很適合單車旅行。

騎了1小時又20分鐘,來到台9和台11的叉路(花東最主要的兩條省道)。往右走台9去知本,可以經過花東縱谷,一路上城鎮較多,補給也較容易(ptt上的資訊如是說);直行接較靠近海岸線的台11,可以看山又可以看海,但是城鎮較少,補給也較不易。我想,不管選擇哪一條路,花東的美都不會讓旅人感到後悔。我比較貪心,想要左擁山巒右抱大海,所以直走台11。過了一座橋就是台東市,上橋前去路旁的7-11補給一下,有一個店員皮膚很白,還滿可愛的(不過我沒圖,哈哈)。

到了台東,綠油油的稻田搶著和大海爭寵,綿延在右手邊。11點多來到一個灰色沙灘,看海、抽煙、歇腳。

歇著歇著,天空裡突然傳出很大的氣流聲,三個並排的拇指大銀色物體,從我視線前方的海洋出現,在空中繞了一個大彎,往我身後的陸地飛去。是戰鬥機!真是太帥了!不到兩分鐘,接連出現了五、六架戰鬥機在天空盤旋(通常是兩、三個一組,也有單獨飛行的)。每架戰鬥機現身時,都伴隨著巨大氣流聲,機身在刺眼陽光下閃爍成流線的銀白色,緩慢地劃過天際。帥呆了!我向它們揮手,不知飛行員看到了沒……。

有多久沒親眼看到戰鬥機飛行?我也忘了。只是依稀記得在小時候,老爸好像曾帶我去看過軍機表演。在歸仁的下午,我家附近常會出現直昇機在天空飛行(因為附近有座空軍機場),可是沒見過戰鬥機。這次在偶然中目睹戰鬥機的那種震撼,絕對比已經被我習以為常的直昇機強過數十倍。如果戰鬥機又在空中變形,我肯定當場嚇傻!哈哈!

才剛離開戰鬥機出沒的奇特海邊,一位騎機車的中年男子迎面而來,看到我的勁裝和單車:「環島喔?」「對啊。」「從哪裡來的?」「從台南,今天第三天。」「哇,最近也是看到很多人騎單車環島。你一個人喔?」「對啊,我昨天在南迴就遇到十幾位車友,最近台灣的單車環島風氣很盛……。請問這邊怎麼這麼多戰鬥機啊?超帥的!」「是啊,附近有個豐年機場,這裡都是Top Gun的!」「喔喔,這裡離富岡還有很遠嗎?」「不會,你再騎半個小時左右就到了。」和親切的阿伯聊了幾句,他說了聲加油,我再次上路(不過Top Gun是啥,我還真不曉得)。

才騎十分鐘,一架戰鬥機又低空飛過,向我炫耀它的存在。這次可以看清楚整個機腹,真是太屌了,我也好想開一架環島。

中午就在富岡的7-11吃飯休息。男店員竟也開始和我討論起單車和環島,像他這麼熱情的便利商店店員,環島途中好像也才遇到這一個。

1點半再度出發,沒多久就到富岡漁港。大二暑假的綠島社遊回憶,教我停下腳步來此憑弔。那年暑假的綠島行,是我在大學裡最愉快的一次出遊,我和另一個籌畫者之間的距離,也是因為那個可愛的小島而拉近。富岡漁港,是搭乘客船前往綠島的起點,則標記著美麗回憶的開始。

後來,我熟悉的藝術性社團和美好的回憶,漸漸被嘴泡文化和言不及義又不尊重別人的台北人與「台北化的外地人」入侵,熟人又一個個畢業離去,讓我再也不想回去社團。搬回台南,離開熟悉的或不願回顧的人事物,這次的單車環島卻來到了滿載社團回憶的富岡漁港,用「憑弔」一詞來描述我到此地的目的,再合適不過。

惆悵過往之後,再度上路。一路上還真的沒看到幾家7-11(今天騎一整天好像才看到3、4家而已),倒是每隔10幾公里,在省道兩旁會出現小村落(在東部也稱部落或社區,是多大的部落呢?1~3樓的低矮民房不過在省道旁綿延500多公尺,大一點的部落就再從道路的兩側向外擴張3、400公尺),而每個村落都有名為「某某商號」的小雜貨店(類似南部人所慣稱的『柑仔店』)。如果渴了或累了,去商號買個飲料或礦泉水,在店門口休息即可。所以,我認為台11的補給其實也沒那麼困難。
村落老是現身在右前方的海岸線上(這樣的情景在東部會看到十幾次),如果你看到遠方有幾戶低矮住家出現,就會知道村落已離你不遠。

在東河鄉經過了都蘭和金樽幾個小村落,「東河包子店」突然出現了。原來東河有名的是包子啊(我出發前完全不曉得),這也算是旅途的驚奇之一吧!我停下來補充個熱量先。才剛停在店門口,一個臉上塗滿白白的防曬油而和脖子顏色產生色差的20多歲男子,馬上和我說起話來,當然也是關心我的旅程。我說:「請等一下,我先去買個包子。」我點了一個豆沙包和一個肉包,站在店門口吃了起來。

一樣,那名男子也是問了幾個看到單車旅人必問的基本問題:「從哪裡來的?」「第幾天啊?」「打算花幾天環島?」「幾個人同行?」等等。坐在門口桌椅的四位女性,也好奇地聽著我們的對話。

如同更多人所選擇的環島方式,那位男性是騎機車旅行。在短暫的對話中,他問了幾個關於單車環島的核心問題:「為什麼想要騎單車環島呢?」「為何一個人環島?」我因為不想久留,而且這些問題也非三言兩語可以回答,所以我只給了簡短的答案:「就一種體驗吧。我的朋友大部分都在當兵或等研究所開學,我就一個人出來環島啦!」其實在我的旅程中,也不只有他問我這兩個問題,但為了簡短回答,我的答案都是用上面的陳述。這些回答當然也不是捏造或官腔官調,而是「正確但不完整」的答案。

我在「序1:出發動機」已詳述過我的單車環島動機,所以看過那篇文章的訪客應該都很清楚,我的環島行絕不是「一種體驗」如此簡單。但為何我要一個人環島呢?「朋友大部分都在當兵或等研究所開學。」我身邊許多同年紀或稍長一點的友人,目前確實是處於這樣的狀態。

但是,不找個伴一起同行,更多的原因是因為我很清楚,在我認識的許多不同背景的朋友之中,只有兩、三位喜歡旅行,但他們所喜歡的是「舒適和短暫的、一切都已經打理得好好的旅行」。在社會的年齡規範下,每個人活到一定的歲數,就慢慢開始接觸與適應更快更舒適的交通工具(機車或汽車)。一旦習慣於更好更方便的旅行工具,為何還要重拾較吃力較辛苦的工具呢?這是不合乎一般人情或常理的。
除非他突然被某個人事物所感動;除非他也想打破固有的習慣去接觸新事物;除非他完成旅程後會獲得極大的利益;或除非他原本就是個單車愛好者,否則要某個人花錢去買單車受罪,幾乎是不可能的事。

另外,我更清楚,朋友們都有自己的一套生活方式和習慣,要他們暫時拋棄固著已久的習慣和生活範圍,更是難上加難。人是習慣的動物,我無意說服他們打破自己的習慣和干擾他們的生活。
在離開台北之前,一個學長知道我要單車環島,卻都沒說什麼,直到看了【練習曲】之後,才興奮地跟我說:「念那麼多書幹嘛(指他自己)!只知道書本上的東西又有什麼用!阿貴,一起去環島吧!」以我對那位正在準備出國攻讀博士的老人家的瞭解,他已經固守在同一個生活範圍很久了。從他的打籃球方式和互動就知道,他受到習慣的制約極大,要他花時間蒐集資訊和購買單車,他很可能會說:「不用這麼麻煩啦!隨便找一台車隨便騎就是了!」他的邀約很有可能只是一時興起,所以我就對他說:「不了,我還是想自己一個人。而且到時我是在台南出發,你不可能先到台南和我會合吧?」

還有另一位在不久前開始玩登山車的友人,但是我偏偏不想邀他,因為我知道邀了也只是被他拒絕,即使同行也很可能在路上吵起來,所以我就一個人上路了。

一個人單車環島,有好也有壞。好的是,你不用等人或被等、不用擔心另一個人的身體狀況、想停下來拍照或喘息就停下來、想吃什麼就吃什麼、想住哪就住哪。壞的是,長途旅程無人照應,你可能會感到寂寞或害怕;一路上少個人一起說說笑笑,旅途少了一些歡樂,也可能不易打起精神。以我對我自己的瞭解,好的部分比較吸引我,壞的部分都不算什麼,所以我選擇自己一個人旅行。你呢?

那位仁兄幫我拍張照後,我又再度上路。騎到位於山坡的成功鎮,才快要5點而已,想說再騎一點路好了,就沒有繞進成功市區裡尋找住處。結果,我後悔了。過了在東部算是熱鬧的成功市區,往前騎經過三仙台、石雨傘,這兩處都只是沒有住家的景點。再一個半小時就要天黑了,我不想再陷入「夜騎地獄」,所以也沒去三仙台和石雨傘的景點瞧瞧,繼續趕路。一路上找不到村落,完了,找不到住處的不安感浮現心頭(這種不安,在環島行中只有兩天沒出現)。

下午5點多,左邊突然出現「大統休閒旅館」的告示牌,我繞進去瞧瞧。位於山丘上的獨棟透天樓房,讓我想起了【驚魂記】裡的山丘房子。屋外沒人停車,屋裡也沒亮光,看樣子目前還沒人入宿。櫃臺無人看守,我喊了一聲:「有人在嗎?」出來的是說話讓我有點聽不懂的東南亞女子(應該是外籍新娘或外勞吧)。她說:「兩人房算你1000。」這房子給我感覺怪怪的(個人主觀看法,可能我驚悚片看太多了),再加上又沒溫泉可泡,非假日還算我1000元,有點小貴,我這笨蛋打算再上路找其他住處。

快5點半,晚霞照得海面白亮白亮,如此美景黏住我的腳步。儘管不安,我還是不想錯過美麗海景,在路旁點根煙,讓晚霞撫慰一下。

此時,路的對面騎來了一位中年男子(今天遇到的車友很少,不到5個,可能許多車友都騎台9去了。畢竟騎台11會直接受到東邊的太陽一路直曬,會比較熱)。我跑上前問他:「先生,你從前面騎來,有住的地方嗎?」「好像都沒有耶。」「那下個村落還有多遠?」「你可能還要騎半個多小時喔……。」

不一會兒,又騎來了一位和這位先生同行的中年男子,那位男子的聲音和長相都有點像馬英九,但我確定他不是馬英九本人。「我們今天要騎到台東市。」我答道:「哇……,那離這裡非常遠喔!而且再過不久就天黑了,晚上騎單車很危險,沒有路燈,會看不到路。前面有個大統休閒旅館,你們可以去看看。」兩位男子似乎認同我所說,向我道謝後,我們各自前進。

騎到6點多,終於出現一個村落──長濱鄉的南邊偏僻村落「寧埔」,省道旁竟有一家「風車民宿」,謝天謝地!胖胖的老闆娘原本打算收我1000元,但在我殺價後打8折,真是太好了。

當晚,就在只有20幾戶人家的小村落休息。沒賣吃的,只好去附近的「寧興商號」買了「一度讚」當晚餐。
晚上很安靜,沒什麼燈,天上星光閃閃。

2 則留言:

Mainlander 提到...

「舒適和短暫的、一切都已經打理得好好的旅行」看了這句話真的好有感觸,身旁有太多的人總是不時對我的自助旅行計劃倒上冷水。或許,大家對於何謂「旅行」這件事的定義,真的很不相同吧。「出去旅行當然要吃好的、住好的,好好地放鬆,何必還要累得要命,擔心這擔心那」我已經不只一次聽過這種論調了。

看了這系列的文章,最讓我佩服的就是你的決定和勇氣啊!旅行不就該是靠著自己的力量,感受所踏足的每一吋土地,了解並分享旅途上所遇見的每一個人,享受不經意出現的處處驚奇嗎?

如果沒有意外的話,11月可能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完全靠自己出國旅行。看了你的文章,更加深了我一定要做這一件事的信念,那就是:我要騎腳踏車逛遍整個慶州!雖然遠及不上你環島的毅力,但必定是個永難忘懷的體驗。哈哈,要和我一起騎嗎?

我似乎也是個侷限於固有習慣和生活方式的“台北人”啊,哈哈

阿貴 提到...

哈哈,看了大陸人你的回應,讓我好感動阿!

自然組出身的你,能對日常生活和社會科學有如此敏銳的嗅覺和感觸,真是難得!

唉...,告訴你一個壞消息,我落榜了...。原本美好的美國和韓國自助旅行一切化為泡影,我又得重新來過...。

我又得被套入在更規律和固定的生活習慣中,在台南隻身一人,也只是更孤獨...。

不過,還是記得保持聯絡,感謝你成為我部洛格的忠實訪客。你能如此細細品味我的拙文,讓我又有繼續寫下去的動力。希望你的慶洲行順利愉快,記得照幾張相片給我瞧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