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1日 星期二

阿貴與阿空的環島日誌 2007/8/29~9/7 序1:出發動機


這是我第一次環島,而我的交通工具是腳踏車。

每趟旅行的展開,必然有旅人的動機在啟動。單車環島,當然也是如此。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單車環島動機,我也有我的。追本溯源,促使我踏上辛苦旅程的動機和誘因,其實是多重的。


一、某個種子:
今年尚未畢業前,在圖書館準備考試的我不時會遇到藝術性社團的某位友人。為何會和他聊到單車環島的事,我也忘了。退伍後再來念大學的他,說曾經有過四、五次單車環島的經驗。我那時心想:「哇靠!單車環島!真是辛苦。但說到環島,我還真是一次都還沒做過。」他的故事在我的心裡偷偷埋下了種子,而那顆種子應該就是促發我踏上這次旅程的源頭。

二、寬裕的時間和金錢:
從考完高考到放榜,還有兩個月又一個星期的時間。在這段時間我想好好放鬆,順便增加自己的人生體驗。有時間,再加上自己以前的打工收入和壓歲錢,那就來一趟和以往不一樣的旅行吧!
「長這麼大,真的從未環島過。正港的台灣男兒怎麼可以沒環島?那就趁放榜前進行火車環島和單車環島吧!」後來,搬家、玩樂、蒐集關於腳踏車和行程的資訊、颱風、下雨等有的沒的大事小事,一點一點把時間消耗掉。看樣子,放榜前只能先來趟單車環島了。

三、把圖片和文字具像化:
讀書對我來說,只是增加一個人對世界的想像力。但是光靠文字和圖片來激發我的想像是不夠的,我還需要自己親自去經驗書中所描述的時空,讓圖片和文字不再只是存在於平面上,而是具像成立體出現在我眼前。具像化圖片和文字,我很喜歡作這樣的事。
台灣或世界的美,不是只存在於說書人的圖文或自己的想像之中,而是存在於旅人的旅途上。

四、人生就是一個巨大的實驗場,每個人都是實驗家:
上面這句比喻,是我在準備高考時的觀察(可能是那時接觸了許多實證主義的東西,所以才有如此的體會)。
每個人在社會的安排下,一生中時常有機會接觸不一樣的時空。仔細想想,如果把人的一生當作一個實驗室,再把每個人的自我視為客體來檢視,時間和空間就是自變項,自我(容貌、想法、心情、人際接觸等等)就是隨著自變項的替換、增減或有無而產生變化的依變項。從事這項實驗的,不是別人,正是你自己。所以我說:「每個人都是實驗家。」
然而,實驗家也有懶惰的和勤快的。懶惰的實驗家把自己侷限在小小的實驗室,拿舊有的和已知的自變項來進行實驗,以為這樣就會發現真理或自我,並以此為滿足;勤快的實驗家不斷變換或擴大自己的實驗場所,接觸新的和未知的自變項,以便發現新的自我或真理,並不斷嘗試下去。
我想當勤快的實驗家,所以我踏上了旅途。

五、接觸新事物,暫時脫離自己既有的習慣
這似乎是個很老套的動機,但我是認真的。我在大學看過太多固守著某個時空範圍的男男女女(整天坐在書桌前或電腦前,每天重複著自己的生活習慣,時常在固定的地點玩樂或遊走)。我認為這是危險的。有自己的一套作息、生活方式和習慣,當然不是不好,危險在於,如果你已經太過習慣於自己日復一日的生活,那你只是不斷固守或加強自己的預存態度、觀點或立場而已。長久下來,你會漸漸地越來越不能接受自己的預存態度以外的東西或新事物。
例如,某個友人曾說:「我不喜歡好萊塢的電影,我看電影只看藝術片或歐洲片。」我認為他的習慣和預存態度已經限制了他接觸某種新事物的機會。
即使有了電腦和書籍可以連接世界和各種觀點,但每個人所接觸的資訊只是他想看到的或習慣接觸的資訊,對於其他種類的資訊,他依然一概不知,也不想花時間去接觸。
我想藉由這次旅行暫時脫離自己的習慣和熟悉的時空,強迫自己去看看新的事物,修正或改變自己的預存態度或立場。

六、暫時脫離社會制度
這個想法太不切實際,也太過浪漫。單車、裝備、吃飯地點和住處,都是社會制度的產物,想藉由單車環島脫離社會制度是不可能的(但我當初真的想這樣做)。
如果真的想脫離社會制度,那真的得像浪人或僧侶一樣,背著簡單的行囊流浪到一個不知名的地方,旅途中一切餐風露宿。我想,上述的旅行我還無法做到。

七、想拋開過去
某個友人曾對我說:「搞不好經歷這次單車環島,你就重生了。」「重生」,好浪漫的字眼,人的一生中真的能有這樣的經驗嗎?
老實說,我對重生是不抱太大希望,但我倒是滿想藉由這次旅行拋開舊有的一切(把以前的快樂和痛苦、不值得留戀的人際關係通通摒除),以新的態度或自我來面對自己和人生。
但我如此的期望也是過於貪心,旅行之後,不會讓自己所背負的變得簡單輕鬆,過去不是說拋開就拋開的(待遊記的後記再來詳述吧)。

如上所見,我的單車環島動機是多重的。最近台灣的單車環島風氣越來越盛(我在旅途中起碼遇到將近三十位車友),其中有許多人應該是受到電影【練習曲】的影響。但是,【練習曲】不是我單車環島的主要動機之一,因為我認為【練習曲】是把旅行內容添加許多浪漫形式的電影。單車環島,必定是辛苦的,不會像電影般如此美好。辛苦的旅程,其中的浪漫要靠旅人自己去添加和製造。所以每個人的環島故事都會不同,每個人的環島故事也都有獨到的吸引人之處。

如同【練習曲】的男主角阿明所說:「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也忘記曾在哪看過這一句話:「世界只在自己的腳下展開。」如果你能夠充分體會這兩句話的意義,蒐集好足夠的資訊,購齊裝備,知道路線,就上路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