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9日 星期三

阿貴與阿空的環島日誌 Day 4:2007/9/1 Saturday 相聚一刻


騎乘時間:5:33:06
平均時速:18.5km
最大時速:54.8km
騎乘距離:102.84km
累積里程:476.3km

經過地點:台東縣長濱鄉>花蓮縣豐濱鄉>壽豐鄉>吉安鄉>花蓮市

騎乘路線:台11(長濱~吉安)、縣道193(吉安~花蓮市)

午餐地點:豐濱鄉的悟饕便當
晚餐地點:花蓮市公正街夜市周家蒸餃
住宿地點:花蓮健診中心(約18:00抵達,雙人房900元)


如同前三天,也是早上7點就起床,吃了昨晚在寧興商號買的太陽餅當早餐,整理暖身,8:40出發,離開這個只有三間類似小木屋的平房的「風車民宿」與只有3、400公尺長的「寧埔村」(告別老闆娘時,她告訴我前面不遠處的台30已經開通,路比較平穩,也比較涼,好像會接到台9的樣子;走台11的話風景比較漂亮,不過要爬一點山,但是兩條路線到花蓮的距離都差不多。我想要把台11騎完,所以還是選擇靠海的台11)。

太陽公公不到9點就很有精神,熱力四射。20分鐘後騎到竹湖,一個6、7歲的原住民小弟弟看到我迎面騎來,爆發他的運動本能,騎著他的淑女車和我開始比賽。原住民果然運動能力卓越,小弟弟站起來抽車,不到10秒已超越我7、8公尺,還回頭「哈哈」笑了兩聲。
「唉呀……,敢挑釁我,叔叔環島可不是環假的,這台車也有24段變速喔,拚了!」心裡這麼想的同時,沒有把阿空變速,以原來2配4的齒比加速超越小弟弟。他趕不上來,沒力就放棄了。我回頭看看他:「弟弟,掰掰!」環島第一場競賽獲勝,哈哈!


往右看看旁邊的海,她在早晨太陽照射下呈現亮眼的寶藍色。
你知道嗎?海真的是有表情的。海水顏色從早到晚都不同。早上的太陽會在海中央灑上一點金粉,海是閃耀著金光的寶藍;越接近中午時分,海水會越來越藍,直到變成深藍色。傍晚太陽快下山時,海面竟然全部變成銀白色,好美!
我最喜歡傍晚的寧靜銀白大海。

雖然可以端詳海的表情和聽聽敲動心弦的海潮,但是兩旁的景色開始不斷重複。部落、山與海,在第四天的旅程顯得有點單調。因為類似的景致相繼現身,我後來發現「東部的村落」存在著一定的格局:大部分是1或2樓的矮房,最高頂多到3層樓;每個村落都一定會有警察局、教堂、菸酒零售商、某某商號;幾間民房的前面一定會有三五老人聚在一起聊天或喝酒,小孩也常常在路旁玩耍。

矮房和緊鄰的住家是有好處的。因為不是住在高樓,所以住戶很容易往屋外走走,在住家附近的平面範圍移動。當其他人也是住在類似的低矮住宅時,只要步出家門,就很有可能遇到其他鄰居,進而產生互動,彼此間的情感也較容易建立。因此,在東部的部落常會看到三五成群的村民相聚談天,這是在擁擠的都市住宅外少見的情景(例如在台北市,除非某個社區存在已久,居民之間彼此熟識,否則許多人連住在同一個屋簷下的室友都懶得關心了,還會在乎左鄰右舍的房客嗎?)。

也或許是因為少了都市化的擠壓,每個村民的臉上都沒有都市人的緊張和市儈氣息。許多原住民小朋友看到單車旅人,也不會像大部分的都市人般投以異樣眼光,反而直接脫口而出一聲「加油!」他們純真且不做作的打氣,每每溫暖我的心頭,點燃我持續下去的引擎。

騎了1小時又20分鐘,來到台東縣碑和花蓮縣碑的交界處,提振了有點疲憊的身心。過了東部兩大縣的縣碑5分多鐘,眼前就出現「北回歸線」標誌。形狀線條非常優美,白色的碑身與周遭景色產生一種很融洽的和諧感(我這麼覺得啦,請見照片)。

過了紅色的長虹橋,原本寬廣的道路越來越窄。11點多來到石梯漁港,港口的餐廳明明離我有4、500公尺遠,卻傳來陣陣香氣。媽的,一定是早餐吃太少了,我肚子好餓,好想去吃個鮮魚……。但是理智天使告訴我:「不行!還不到11點半,你早上才騎了30幾公里,你今天要幾點到花蓮市啊?而且你一個人去吃鮮魚料理,很貴喔!」身體很誠實,可是理智說不要,我終究還是拿出意志力繼續趕路(結果錯過了這家餐廳,我整趟環島下來沒吃到半條魚。而且鮮魚料理一定比較貴,一個人去吃無法和其他人一起分攤飯錢,這也是一個人旅行的壞處之一)。

誰知過了香味撲鼻的餐廳,竟然沒看到任何小吃店或便利商店。肚子咕嚕叫,大腿有點酸,12點的太陽又很毒辣,看到路旁的小商號,趕緊買個汽水消暑休息。老闆娘告訴我:「再10公里會有悟饕便當和7-11。」真是振奮飢餓旅人的情報!情報正確無誤,騎10公里,悟饕便當店現身路旁,我終於可以吃到池上便當了。

才剛拿完便當,屁股還沒坐熱,三位車友陸續進來了。

大家坐在同一個圓桌吃便當,劈哩啪啦談論起旅行的種種和交換彼此的資訊。原來那三位車友都是台北人,而且好像都是剛畢業(不過我應該比他們大一屆,因為我延畢)。
其中一位念北大,很熱情,和他聊了最多(如果他和我同校,應該會和他成為好朋友吧,我心裡如是想);第二位則不知他的求學背景,但很幽默風趣,聊得很開心;第三位則是念貓空大學的外語學院(和我同校),不過果然如我所料,和他聊不起來,非常符合我在貓空大學所建立的「台北人形象」(後來我請那位同學抽煙,我們抽的恰好都是橘色包裝的寶馬淡煙,剛抽完一根的他卻說:『希望我早死嗎?』我說:『有什麼關係,反正只剩兩根,幫我消耗一根吧!』其實我心裡在想:『靠腰!學長請你抽還不抽,真是不知好歹啊!』)。

到底在我心目中,何謂「台北人形象」?就是:冷漠、說話冷嘲熱諷、自以為是、說的都是無關緊要的屁話(從不談論自己的生活,卻喜歡談別人的八卦;談八卦就算了,他們卻從來無意真正瞭解或關心他人。遇到正經事要談或要做,不會主動開口幫忙,一句很忙就閃邊了);明明不瞭解別人所生長的土地,卻說外地人是鄉下人(帶有貶意)等等。

這是我在自己的求學經驗範圍裡所建立的「台北人形象」,非常負面且主觀,而且絕大部分的負面形象是在我就讀的科系取得。當然,我在貓空大學還是有遇到和我聊得很來且顛覆上述主觀形象的台北人,不過這樣的台北朋友大概用五根手指頭可以數完。有時我常在想,為什麼大學時期在本科系遇到了這麼多壞人呢?為什麼外校或外系的台北人總是沒那麼機八?這些問題當然無解。

順時針環島的他們,已經騎過了北宜公路和蘇花公路(單車環島最危險的兩個路段),由北大的熱情仁兄帶隊,這是他第二次環島。

「蘇花現在砂石車應該比較少吧?因為颱風剛過,還在修路……。」我先探聽一下路況。「沒有耶,砂石車還是很多。而且騎完蘇花,身體和臉都會很髒,因為砂石車搞得塵土飛揚啊!」不知就讀學校為何的風趣兄答道。我腦中開始想像蘇花公路的驚險。

「你們有住蘇澳嗎?」「有啊,還有泡冷泉。」北大兄說。
「你們該不會住蘇澳金華大旅社吧?」我好奇地問。「ㄟ,他知道金華耶。」北大兄笑著對其他兩位說道。「我看bbs上說的啊。」「有點鳥,可是滿容易找的,就在火車站對面附近。」

「那你們今天打算到哪?」「台東市吧!」北大兄回答。「哇,很遠喔!這樣你們今天可能要騎到晚上9點。」「放心,我夜騎很多次了,大家都叫我夜騎王子!」北大兄的膽識勝過我(但他不知我也是另一個王子,哈哈哈)。

嘰哩呱啦談了一堆騎乘經驗後,我問:「你們打算去墾丁嗎?我這次是沒去啦!雖然現在是旅遊淡季,可是正妹應該還是很多......。」「ㄟ…,我們就是要去看看在那裡會不會遇到民宿老闆的女兒!」風趣兄興奮地說道。「哇,還有這條資訊,我都不曉得,我也想遇到老闆的女兒啊!」我們哈哈大笑了起來。

「你們到台南可以去吃小吃,很多好吃的。」我這個台南鄉親幫忙推薦一下當地觀光。「有哪些好吃的?」風趣兄問。我答:「很多啊…,鱔魚炒麵、黑白切、擔仔麵啦……。不過大部分都在市區,所以你們還要騎進台南市。」「還有義豐冬瓜茶。」北大兄幫我補充。「ㄟ,你怎麼知道?」原來北大兄以前在台南待過一段時間(他的阿媽還是外婆住台南,我也忘了)。

我說:「那你可以盡一下地主之誼,帶他們去逛逛。」「可是西部我不打算騎,我只陪他們騎到高雄,之後我要坐火車回家。」北大兄說的很認真。我睜大眼睛:「真的假的?」我還以為像他這樣熱血的台北夜騎王子會再度騎完全程。
他說:「上次騎就覺得很偏僻,也沒什麼風景,感覺就像是被政府遺忘的地方。」北大兄如此描述他的經驗,我原本以為是他在誇大,後來當我真正騎到西部,我終於可以深刻瞭解他所言。

就這樣和他們聊了將近1個半小時,我覺得在1個半小時內和他們的對話量,比起我四年和本系同學所說的話還多。北大兄和風趣兄也再度打破了我建立的「台北人形象」,這次的午餐便當對話真的非常愉快,這樣的相聚一刻在單車環島中也十分難得。

後來我們請隔壁桌的兩位年輕外國男性拍照(他們當然也是來吃便當的),也和其中一位外國人聊了起來。在逢甲念中文的他們(可是還是不太會說中文),騎重機遊台灣。外國人結伴騎機車來到台灣東部,還真是少見,可見他們也是愛好旅行的人。

1點半多和三位台北車友道別之後,我又再度上路。騎過新機隧道(環島的第一個隧道,還好只有1、200公尺),果然如他們所言,沒多久在牛山附近出現了「注意動物」的標誌。我在靠海的小草原,看到一群水牛在吃草。海、草原與牛,在東部好不搭。

拍完牛屁股後(原本想照水牛正面,誰知他們老兄一看到遊客就轉過身繼續吃草了)。在芭崎開始爬山,無止盡的上坡,蜿蜒向上約10公里。隨著山路彎過層層小山嶺,海離我越來越遠……。騎到3點多,終於出現下坡,一路下衝7公里左右才來到平地。呼…,原來到花蓮市前,還得這麼操。

慢慢騎到了鹽寮,花蓮市區已近在10公里外。遠處右前方的東部大城,被下午5點的太陽照得白亮白亮,彷彿天上之國。

過了花蓮大橋就是光華工業區,砂石車又開始成群結隊出現。但比起林園工業區,小小的光華工業區只是小巫見大巫而已。轉縣道193後,沒多久就騎到了花蓮市區。趕緊去「花蓮健診中心」check-in,雙人房在平日是800元,假日是900元,好像漲價了。不過這邊的住宿品質一向不錯,所以我還是毫不猶豫就住下來啦!

因為是週休假日,女友在我的邀約下,也坐火車來花蓮玩玩。是繼中午車友相談後,另一個美好的相聚一刻。
晚上就去健診中心附近的公正街夜市吃飯(其實我們從沒去過那個夜市,是看哪裡人多就往哪裡走,結果就是意外的驚喜)。食客爆滿的「周家蒸餃」果然好吃,是我環島吃過最棒的晚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