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4日 星期五

阿貴與阿空的環島日誌 Day 2:2007/8/30 Thursday 南迴地獄


騎乘時間:4:46:14
平均時速:15.4km
最大時速:45.7km
騎乘距離:73.54km
累積里程:262.7km

經過地點:屏東縣枋山鄉>獅子鄉>台東縣達仁鄉>大武鄉>太麻里鄉

騎乘路線:台1(枋山~枋山的楓港)、台9(楓港~太麻里)

午餐地點:大武鄉的7-11
晚餐地點:太麻里鄉金崙的牛肉麵和雞排
住宿地點:太麻里鄉金崙的富之山民宿(約18:00抵達,四人房1000元)


昨晚住的民宿雖然不差,不過整棟透天厝只有我一個人住(我住2樓),心裡有點小害怕(晚上開燈睡覺,已經幾百年沒這樣做了),再加上蚊子出沒,搞得我晚上沒有睡好(騎了一整天車,已經很累的我,12點多就寢,卻2點多才睡著)。

早上7點起床,吃自己隨身攜帶的美路巧克力棒當早餐(這間民宿沒附早餐,畢竟一晚600元也不能太奢求,而且附近真的沒有早餐店或便利商店)。弄好裝備,做做暖身運動(騎長途前還是暖身一下吧),8:50出發。又是個大熱天,精神還算不錯。

昨天並沒有到達預定目的地「楓港」(台1終點),今天應該可以順利抵達台東吧。

結果,第二天再次印證了「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這句話。

其實整個行程中,我確定會住的地點只有花蓮健診中心(每次去花蓮玩都住那裡),其他的住處都打算邊騎邊找落腳處。因為我根本不知道當天的騎乘狀況好不好,一天又可以騎多遠,而且ptt的板友也說一路上都會找到住處,所以住宿資料我沒有蒐集齊備,只帶從單車誌印下來的三頁住宿資訊就出發了(『省錢環島遊』一書中也是有些住宿資訊)。牛仔單車的老闆說:「如果一切都計畫得好好的,知道哪裡有什麼,就沒有驚奇了。」他說得很有道理。

為了增添旅途的「驚奇性」,我刻意降低了環島的「可預測性」(不過單車環島本來就是變數很大的旅行),在還沒充分瞭解路況和住宿資訊前,我就上路了。好孩子和謹慎的旅人千萬別學我啊!

看我今天的騎乘時間和距離就知道,今天比昨天遜色太多了。因為我這個懵懂無知的單車菜鳥,並不清楚接下來的南迴公路(台9)有多麼要命……。

9點半就抵達楓港,在十字路口旁的7-11補給一下,左轉台9起點,「南迴地獄」慢慢展開。

我知道騎南迴會經過至高點「壽卡」,可是我並不知道從南迴起點到壽卡有幾公里,又要爬升幾公尺,往前騎就對了(後來在某天看到車友的簡易單車環島地形圖,壽卡竟然有480公尺)。

騎上山,路漸漸從四線道縮成兩線道,砂石車竟然也一輛輛出現了。
單車開始「緩慢地」爬坡,果然如同某位旅人在ptt上所說的:「單車環島第一天可能體力充沛,但第二天遇到一點上坡都會宛如地獄。」靠人力運轉的單車輪子,非常容易受到地心引力影響。在上坡時,單車好像變得越來越重,踩踏也越來越吃力(我已經慢慢調到2配2或2配1的輕齒比)。無數個小上坡開始一點一點消磨我的體力(當然也有小下坡,不過短短的下坡一下子就騎完了,根本無法儲存體力)。

不知不覺,平地離我越來越遠,我已身處山中。看著碼表的時速從10、9、8降到7或6公里,如蝸牛般的速度前進。累了,停下來休息一下,就這樣停停走走。11點多,看到告示牌寫著「雙流森林遊樂區」,在路旁翻一下地圖,「喔,南迴已經騎一半啦!」其實也才騎不過20多公里而已,我已經很累了。

沒錯,20多公里的山路,開車或騎機車可能10幾分鐘就結束,但是騎單車卻花了將近2個小時。汽機車幾乎完全感受不到上坡的引力,騎單車爬坡卻簡直是要新手的命。這樣一比較,你應該就可以瞭解單車旅行的緩慢和辛苦了。

過了雙流的告示牌,坡反而越來越陡。快中午了,卻找不到半間吃中飯小憩的地方,水也快喝完了。還好,路旁出現了「草埔國小」,我進去學校裡洗把臉和要水喝。一位原住民小弟弟向我打了聲招呼,我問他:「弟弟,這附近有吃的地方嗎?」他說:「學校旁邊有個村落,裡面有雜貨店,你可以去看看。」往他指的方向一瞧,他說的村落我已經騎過頭了。雖然就在不遠處,可是我已經懶得回頭了,繼續上路吧。

騎沒多久,就累到下來牽車(牽著單車走,時速還有4~5公里)。我就這樣牽車在山路走著,砂石車和汽機車不斷從我身旁經過。走走騎騎20多分鐘,巨大的疲累開始侵襲我的身體,我感到有點頭暈,意志力當然也所剩無幾。
不行了,沒吃中飯,全身無力,衣服濕透,再騎下去可能會昏倒路旁,我就把車牽到路旁的小石子空地(就是一般山路的小空地,真得很小),坐在路邊的白色道路磚石上,完全不想動。看一下碼表,剛好中午12點半,而我才騎了30公里……。看樣子,今天是到不了台東市了。坐在路旁嗑了三、四條美路巧克力棒充飢,抽了2根煙,想休息一個小時再上路。

呆坐了半個多小時,看著來來往往的車輛,有趣的事發生了:一位車友的身影浮現,他吃力地騎上來。
我和第一位車友相遇了(其實昨天和今天在路旁休息前,都有看到車友,不過他們騎在很前面的地方,無法趕上他們打聲招呼)。

他看到我,停下來寒暄了幾句。「好累,我已經完全騎不動了。」我說。他答道:「想不到南迴這麼操,我的右小腿也開始抽痛了。」原來他和我都是從台南出發,也是一個人,都是逆時針環島第二天,好巧啊!

【V怪客】在電影裡說:「這世上沒有巧合,只有巧合的假象。」我覺得剛剛的假象很美好。

「一起騎一段吧!好像再10分鐘就要到壽卡了,過了壽卡就是一路下坡。」他說。「真的嗎?長下坡終於要出現了!」我精神一振,興奮地和他一起上路。

果然,騎沒多久就來到了至高點「壽卡」,路旁有個小亭子。原來我已經離平地這麼遠了,山下的景物一覽無遺。這麼美的景色,我們當然停下拍照。這時,另一位更有趣的車友出現了──推動以台灣名義公投加入聯合國的「台灣阿甘」李中日老先生。

他看到我們,也停下來休息。我驚訝地說:「啊,係力喔!我在自由時報有看過你的報導,你是為推動台灣加入聯合國而再次環台的李阿伯!」他邊回答邊點根白長壽:「嘿啦,就是我!大家都叫我『台灣阿甘』。」從台北出發的他,50幾歲的面容,身軀看起來卻是老當益壯。他已經不只一次騎單車環島,想必體力相當驚人!

李阿伯的單車馬鞍袋和T恤上都有「台灣公投入聯」的標語,相當鮮明。他並沒有向我們宣揚他的理念,只是簡單一句:「照我的T恤背面!」可愛的老人家用行動來表達一切。

我是認同台灣加入聯合國的,但因為我大學念的是國際關係,所以我非常清楚,「台灣加入聯合國」絕對不是政客喊喊口號、辦個公投就可以實現。以台灣的特殊政治歷史情況,加入以國家為名義的國際組織,絕不是台灣自己的事,而是關乎國際互動和國際政治結構變遷的大議題。

如果你不認同這塊土地,應該也不會出門單車環島吧!打從心底認為我生長的土地是一個國家的我,絕對認同「台灣入聯」,但要我以行動去配合某些政客用政治語言來炒作的選舉活動,我還辦不到。

不過,比起那些在電視上動輒批評反對論述,視對立陣營為洪水猛獸的政客與「名嘴」,用自己的行動宣傳理念、用鐵馬跑遍台灣的李阿伯,實在是親近可人太多了。

「再下去就是一路下坡了,你們等一下還會遇到更多車友,我要繼續騎啦!我還要跑遍每個鄉鎮!」和他小聊後,我們分頭前進。

果然,下坡一路蜿蜒,地心引力從上坡惡魔變成了下坡天使。天使微笑著對我說:「來,牽著我的手,我帶你到下坡天堂。」不用踩踏,輪子就隨著地心引力加速轉動,速度好快啊!爽!剛剛的要命上坡全都被我們甩在腦後,我感動到快流淚:「我還以為會死在山上,終於要下山了……。」

上坡之後就是下坡,是單車環島不變的鐵律。但因為你騎乘的是靠自己的身體在驅動的單車,所以你依然得集中精神注意彎道和路面。在彎曲的山路,更要時時注意來車、轉彎要適當減速、路面坑洞和碎石子要閃過(尤其是舒適胎,因為輪胎較薄,更要小心坑洞和碎石,以免壓過之後爆胎)。單車旅行,真是一門大學問。

下坡的路上果然遇到許多車友(今天是我遇到最多車友的一天),當你在下坡,從對面而來的車友就在上坡,互相給予微笑和一聲「加油」,真的能給對方和自己繼續下去的動力。

「車友」的意義,在今天顯現。我認為「車友」是很棒的社會標籤,因為「單車與裝備」構成了極易識別的「旅人身份證」。看著和你有類似裝扮的單車騎士,不管對方在單車背後的真實身份和社會經歷為何,你馬上可以知道他也是個旅人,而他在旅程中所經驗過或即將經驗的時空,你也會在旅程上經驗到。人與人之間原本互不相干的時空,因為「單車」和「旅途」而產生連結。和「車友」總是能聊上幾句,因為我們有著相似的旅程和旅行目的。「車友」間的關係就是如此簡單愉快。

15公里的下坡天堂不到半小時就結束,大海悄悄露出她可愛的大臉。騎到大武鄉的7-11已經下午2點半,終於可以吃中餐了!這家7-11狂放王宏恩的歌(他的歌聲和唱歌技巧實在太厲害了,佩服佩服),後來也在這家店遇到了四、五位車友(還有一對騎中橫的父子檔,太強了)。

休息時,台南車友說他右小腿肌肉越來越痛,連走路都怪怪的(我已經借他擦過酸痛軟膏,不過他的肌肉似乎拉傷了,軟膏救不好)。7-11的店員說附近有一家藥局,用走的就可以到。我陪他去藥局買了止痛藥,他決定放棄環島行程,打道回府(把單車寄回家,到附近的大武車站搭火車)。

有多少環島的單車騎士在半途放棄?又有多少騎士跳過危險路段(例如蘇花公路)而沒騎完全程呢?看到台南車友的遭遇,我也開始擔心起我接下來的旅程。

折騰到下午3:50,我再度踏上孤獨的環島旅程。今天的山路太操了,我還是很累。右手邊的海洋和規律的海潮聲、左手邊的山景和漸漸往山裡掉的太陽,喚醒我的意志力,讓我持續踩踏。拖著疲累的身軀,我在6點左右來到了太麻里的金崙。今天打死我都不再夜騎(山上夜騎一定比昨天還恐怖),就住這個山間村落吧。

一位3、40歲的女性騎機車經過我身旁。「找住的地方嗎?我的民宿在前面。」「那單人房多少?」我問。「我們都是雙人房或四人房,算你1000,可以泡溫泉,跟我來吧!」是個親切的老闆娘 。

有露天溫泉和冷泉的民宿,蟲鳴和流水聲繚繞,房間和浴室又大,只有一個字足以形容──「讚」!。泡泡溫泉,又泡一下冷泉,疲累削減大半,今天一整天的辛苦,總算有了代價。

泡完溫泉,去街上走走。不過4、500公尺的小街,有牛肉麵、雜貨店、7-11、教堂、鹽酥雞、兩三家賣重型機車的機車行(阿伯騎來載瓦斯或貨物的那種重機,在機車行裡金光閃閃)。對我來說,這裏好像是人間天堂(唯一的缺點是砂石車會不時經過此處)。

8點半在街上吃了牛肉麵和雞排,非常好吃。那家不知名的牛肉麵,獲選為「阿貴牛肉麵節」第一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