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6日 星期三

阿貴與阿空的環島日誌 Day 6:2007/9/3 Monday 北岸追憶


騎乘時間:6:17:46
平均時速:18.1km
最大時速:44.1km
騎乘距離:114.39km
累積里程:695.1km

經過地點:宜蘭縣蘇澳鎮>五結鄉>壯圍鄉>頭城鎮>台北縣貢寮鄉>瑞芳鎮>基隆市

騎乘路線:台2(蘇澳~基隆)

午餐地點:福隆的福隆便當
晚餐地點:基隆廟口夜市
住宿地點:基隆市國都旅社(約19:30抵達,雙人房800元)


用恆心和毅力騎完整趟蘇花公路,感覺自己的經驗值和戰鬥力瞬間爆升,環島的路途也只剩一半了。

女友說看到阿伯比我早下山,我對於沒能向這位親切的老人家說聲再見,感到非常可惜(原本他一直在我後頭,誰知到了晚上,可能是我在路旁喘息的時候,他就超過我了。我完全沒注意到,可見山上有多暗)。
我才剛下山不久,阿元也平安抵達蘇澳鎮。他說他還想騎去宜蘭,我向他道別後,就下宿「蘇澳金華大旅社」。

金華大旅社就在蘇澳火車站的斜對面、著名景點「蘇澳冷泉」旁邊(旅社標榜房間裡的泉水即是冷泉,但聽說沒人證實過)。房間雖小,設備也非高級,但倒是頗為乾淨。不想太早回去台北的女友,當晚又住了下來,打算隔天中午再去上班。在我的邀約下,搭火車來東部走走看看的她,也算是參與了我一部份的環島旅程。

一早醒來,去旅社附近的早餐店享用熱騰騰的早餐。打理好之後,我8:45出發,繼續未完的孤獨旅程。女友則是搭9點多的火車回台北,恢復她的日常工作與生活。我們各自告別了這個熱鬧的蘇澳小鎮。

老實說,從今天開始(也就是環島的第六天),我根本不知接下來的每天會騎到哪個定點,每晚的住宿點又會在何處。因為我只對台灣東部的路程做了較詳細的規劃,至於北部和西部,我只知道要騎哪幾條省道,其他諸如西部路況與住宿的資訊,就幾乎沒做功課了。

「今天我會騎到哪?」「晚上要住哪裡呢?」「找得到住的地方嗎?」這些疑問開始如影隨形地跟著我。

儘管往後的旅程如此未知,儘管有點身心俱疲,但台灣已經繞了一半,半途而廢未免太過可惜;況且最困難的路段都騎過了,接下來的路途困難度就沒那麼高了,騎完這座美麗島吧!形單影隻的單車騎士,只能如此自我勉勵。

雖然只差北宜公路就蒐集到完成環島三大困難路段(南迴、蘇花、北宜)的自我安慰貼紙,但北海岸的回憶在向我頻頻招手,我想騎濱海的台2線,沿著海岸繞完整個北台灣,就沒去挑戰北宜了。


過了蘭陽隧道與蘭陽大橋,9:45的告示牌顯示距離福隆尚有47公里、基隆89公里。喔,原來基隆真的不遠了。有了公里數做為未知路途的解答,我知道今天可以騎到基隆,今晚就住基隆吧。

蘭陽平原上有的不再是東部特有的高反差地形景觀,而是廣袤平原、緩緩溪流與疊疊魚塭的標準鄉間景色。今天的風景和昨天的蘇花峭壁有著如此大的差異,台灣真是個地理百科全書。

2個小時騎到頭城,經過當地的冰品名店「阿宗芋冰城」,我停下來吃冰消暑。

話說去年的6月底,我和藝術性社團的社員們也曾來到此地吃冰。那是我最後一次辦的社遊,我想我以後也不會主動辦任何的團體出遊了。還是自己一個人規劃、自己一個人遊玩,不用顧慮任何人的心情和安危,少了七嘴八舌的人多口雜,這樣最輕鬆自在。

想不到去年暑假的社遊已經事隔一年,時間總是快人們的感嘆一步。過了一年,再度造訪此地,我竟然是獨自一人的單車客。下次再來這裡吃冰,會是幾年之後?到時又是帶著什麼樣的身份和心境呢?

任選3種口味才30元,超好吃!這是我環島途中第一次停下來吃冰,其他的消暑辦法都是買汽水來喝(平常幾乎沒在喝汽水的我,整趟環島卻灌了將近10罐的各牌汽水)。顧店的少女雖然不算正,但是身材凹凸有致,我的眼睛也吃了一點冰,不錯不錯。

敲破想在這裡賣冰的奇想,我又再度上路。到了外澳,突然拉近與海之間的距離,四周出現許多衝浪用品店,原來這裡是另一個衝浪聖地。騎在海岸邊的公路,如果沒有一輛輛的砂石車,心情會更好。

12點半騎到位於海邊的大里火車站,想到福隆吃便當的我,還沒吃中餐。向後望去,一個單車騎士緩緩騎來,是阿元!又遇到他了,好巧!
昨晚他真的騎到了宜蘭,還買了頂斗笠當紀念品(昨天在和平7-11遇到的一胖一瘦車友,就是戴著宜蘭鄉親送他們的斗笠環島的。他們的鄉土扮相,驅使阿元也買了一頂斗笠)。今天他就會完成環島,回到他熟悉的台北。他要先趕路,未吃中餐而飢腸轆轆的我則需要在路邊多休息一會兒,我們彼此道了聲再見。

從大里站再往前騎10幾分鐘,石城站跳出眼前。我在一個多月前才和女友一起來此地看海(請參考『以海為鄰的宜蘭線石城站2007/7/22』那篇遊記),回憶的蜘蛛絲纏住我的腳步,我去車站對面的雜貨店向阿婆買礦泉水。可愛的阿婆直說:「一個人環島,很可怕ㄋㄟ,要找伴啦!」我說:「不會啦!都這麼大的人了,沒什麼好怕的。」

是什麼原因讓旅人在某個地點停下腳步?是美景當前?還是令人留戀的時空曾存在於此?抑或兩者都是?在承載回憶的石城站旁,點了根煙,煙幕燻出過往的種種。

搬離台北那天,女友真的很傷心。原本想結束將近三年的感情,我提了起來,卻怎麼也放不下。幾乎填滿我五分之三的大學生活的她,早已是我生命中最難以忘懷的人,無論如何,還是會想關心她的一切。一趟環島旅程雖然帶給旅人的心靈許多洗滌,卻怎麼也刷洗不掉過往。旅人所背負的不單單只是行李而已,還有旁人所看不見的、揮之不去的從前。

沒談過戀愛的人,總是幻想著愛情的美好,我很想告訴他們:「一個人的生活就不簡單了,別以為兩個人的生活會簡單到哪裡去。」

我常常在想,如果我是遊戲人間的花花公子就好了。女人玩玩即可,何必認真?可惜我偏偏不是這樣的人(真是浪費了一張帥氣的臉龐,哈哈)。我只是一個生活苦悶,時時感嘆周遭一切的孤老頭而已。

單車環島就像人生,你躊躇、你惆悵,但你不能永遠停滯不前,我繼續前行。過了石城站10多分鐘,寫著「歡迎蒞臨台北縣」的縣碑矗立海岸旁,我已經來到了台北縣貢寮鄉。
騎了半個多小時都還沒到達福隆,肚子好餓……。下午1:40,在路旁又遇到阿元,他爆胎了(被一根針戳破內胎)。

雖然知道以後彼此不會再聯絡,但能相遇畢竟是有緣,尤其是在單車環島的旅程上。停下來助他一臂之力是理所當然(買單車時學習如何故障排除,真的派上用場了)。幫他弄了20多分鐘,車胎換好也裝好了,手和衣服都髒了,我認為已經OK,但阿元還是不放心,我就先上路,出發前叮嚀他要注意路面碎石和尖銳物品。

2:15終於抵達福隆火車站。車站前面的每一家便當店都標榜自己是正統的老店,我根本不知道要選哪一家(因為我之前只到過福隆一次,而且還沒吃過福隆便當)。憑直覺選了面對火車站的左手邊的第一家便當店,媽的,並不好吃!虧我餓了這麼久。

吃得不爽快,我又去附近的7-11嗑了兩支關東煮。午飯前已經騎了70公里,真是難得。去青年活動中心前坐著發呆,原本想小睡一會兒,可是活動中心裡面的打掃阿婆一直用很尖銳的嗓音向阿伯抱怨東抱怨西,好吵(可能平常沒說話的伴,她就劈哩啪啦對阿伯說了一堆五四三)。我根本不想動,就這樣聽她碎碎念聽了半個小時後,我就啟程繼續推進。已經下午3點半了,到基隆不知道要幾點了……。

4點多來到了東北角。龍洞、南雅奇岩、陰陽海、十三層廢墟,太陽的餘暉覆蓋在蜿蜒的山丘上,這一帶的海岸風光真的很棒。可惜的是砂石車橫行,破壞了賞景和追憶的心情。

以前和女友一起到九份、金瓜石遊玩時,就曾騎著機車來到東北一帶瞧瞧,這裡真的充滿著回憶。只是那時沒有騎到福隆,這次竟然是騎著腳踏車繞完整個東北。

我真的很喜歡金九一帶的山海風光、歷史痕跡和純樸生活,還曾想過老了要到這裡來隱居,不知道這個想法會不會實現……。

太陽快下山了,我沒有久留。5點半多終於看到了基隆市的告示牌。一直往前,經過了海洋大學、漁港和碼頭,四周車潮越來越多,我已經騎到擁擠的市區了。車子好多,也沒有空地讓我停下來看地圖,我問了海大的學生,又問了一個阿伯,才推進到基隆火車站前面的市區。

幹!原以為火車站附近會有旅社,我想得太天真了!火車站周圍只有一堆一堆的人、一堆一堆的車;6、7點的時間,上班族下班回家,學生放學或補習,彷彿全台北的人都擠到了基隆市,好可怕的人潮和車潮!車站周邊又全是單行道,我的媽呀!我就像是困在迷宮裡的老鼠,神經緊繃,繞啊繞的,找不到住處。

「ㄟ,『省錢環島遊』那本好像有基隆市的住宿資訊。」還好我帶了那本書,把車停在狹小的騎樓,書翻開來一看,果然有啊!「歐香商務旅店,看起來不錯,省錢指數4顆星,在仁二路上,離廟口夜市又近,就是那間了。」但是,仁二路在哪啊?這裡真的是個迷宮,我完全迷失了方向。

問了三、四個人,才找到了仁二路。牽著單車在騎樓上走著,唉,實在有夠突兀。終於找到了歐香商務旅店,媽的,原來就在騎樓上。照片看起來這麼大,怎麼一樓的大廳不到8坪!問了櫃臺小姐,她說沒單人房,只有雙人房,住一晚1680。幹林娘!這麼貴!林北不住了,找別家去。

再看書上,最便宜的只剩「國都旅社」。打了電話去問,果然雙人房只要800元。好不容易照著電話那頭的小姐的指示找到了旅社,靠腰,竟然在那麼窄的巷子裡,巷道旁還停了不少機車……。

小小的入口處和櫃臺,這種旅社和5、60年代港片裡的旅社好像(不同的是,櫃臺旁擺著幾台電腦,經營著一個小小的網咖,而且還真的有人在打電動,天啊)。再去找別的地方住,我會瘋掉,只好委屈住一晚了。更扯的是,非常會利用空間的旅社裡沒地方停單車,停外面又怕被偷走,我只好扛著單車走上狹小的樓梯,把單車直接放在三樓的房間裡。房間設備果然夠老。

都市迷宮和兩光旅社,把我一整天的心情搞糟搞亂。洗過澡後,已是晚上9點多,自己一個孤老頭去附近的廟口夜市吃了天婦羅、油飯,又吃了頂邊銼。之前我都是在白天光臨基隆廟口,晚上來此倒是第一次,人真的爆多。擁擠又交通紛亂的基隆市要是沒有小吃、賣油飯的超正母女檔、來往穿梭的年輕正妹,我給他的分數一定是0分。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隱居的時候,會帶著我嗎?

阿貴 提到...

樓上是神祕大青蛙嗎?